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移动、浦发协同效应待观望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3月12日01:14
 兴业证券认为,中移动以接近市场价格入股浦发银行,这对于提振银行股的整体估值有正面作用。IC资料刘建平制图

  中国移动(00941.HK)入股浦发银行(600000.SH)的细节开始浮出水面。根据双方10日晚间发布的公告,中国移动全资附属公司广东移动与浦发 银行签订了股份认购协议和战略合作备忘录:广东移动将以398亿元认购浦发银行发行的22.08亿股A股股份,约合每股18.03元;交易完成后,中国移动将通过广东移动持有浦发银行20%股权,并成为浦发银行第二大股东。

  双方同时宣布,将在移动支付、移动银行卡等移动金融和移动电子商务业务等领域进行合作。

  我们预计该项交易从以下几方面对浦发银行有所影响:(1)该行的2010年每股盈利预测摊薄15%;(2)该行的每股净资产提升21%;(3)将该行的2010年预期核心资本充足率从6.9%提高至10.3%,总体资本充足率从9.5%提高至12.9%(编注:需指出的是,根据巴塞尔III草案中的资本充足率标准,浦发银行的2010年预期核心资本充足率也将从6.3%升至9.6%);(4)该行的2010-2011年净资产回报率将分别从23.6%、24.7%下降至19.5%、17.7%。

  我们认为,一旦该交易获得批准,将消除浦发银行在资本金方面的不确定因素,且手机支付用户带来的潜在存款流入,以及与手机支付、转账相关的手续费收入的增长有利于其长期发展。

  然而,长远来看,浦发银行通过该交易所获得的盈利提升程度,将部分取决于有待宣布的具体合作计划(如在提供双方共同开发的新手机支付产品方面,浦发银行能在多长的时间内享有专有权)。

  此外,我们认为,短期内浦发银行盈利所受的影响有限,因为中移动计划与其他银行在现有手机支付业务上将继续合作(目前为试点),且短期内不会向浦发银行提供更为优惠的条件。

  浦发银行计入融资后的2010年预期PE(市盈率)和PB(市净率)分别为12.6倍和1.9倍,这与A股银行均值(PE12.3倍和PB2.3倍)基本一致。目前,我们对浦发银行A股的评级为“中性”。

  【海通证券】浦发银行增发价较其二级市场价格(此处指浦发银行停牌前的价格20.74元;昨日报收21.3元)折让仅约13%,使得摊薄幅度相对合理。给予浦发银行2011年大约13倍PE和2倍左右的PB,看好浦发股价近期的股价表现,上调投资评级至“买入”,并给予6个月25元的目标价。

  【中信证券】交易完成后,预计浦发银行2010年及2011年贷款增速分别为17%和15%,每股收益将分别摊薄至1.44元、1.71元,对应市盈率14倍及12倍,对应市净率2倍及1.7倍;维持“增持”评级,目标价24元。

  【兴业证券】这一事件打消了投资者对于浦发银行直接在二级市场融资的担忧,中移动以接近市场价格入股浦发银行,对于提振银行股的整体估值有正面作用。

  【标准普尔】这一事件没有对中国移动A+评级和稳定的评级前景产生影响,不会使中国移动的信用状况发生实质性变化,因为投资所耗资金仅占中国移动在手现金的15%左右。截至2009年6月30日,中国移动的现金余额为2560亿元。此外,由于拥有庞大的用户基础,中国移动具备较强的现金创造能力。不过,收购浦发银行之举,暗示中国移动的业务重心可能会发生转变。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