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胡祖六投身PE 投资界风向渐变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3月13日07:14

  今闻胡祖六离开高盛,转投PE。这是第N个投行大佬转投PE了。

  早的有竺稼。此公在外名声不著,却有可能是创下合法年收入纪录的投行家(六七亿元人民币)。他任大摩中国区CEO期间操刀建行上市,被《纽约时报》形容为“The most powerful deal maker in China”(中

国并购大王)。他2006年初转投贝恩资本。

  著名的有方风雷,海外称“御用接盘手”,《华尔街日报》笔下的“rain maker”(呼风唤雨者)。他2007年初自筹厚朴。

  谢国忠或可算在此列。他2006年中离开大摩后,加入玫瑰石顾问公司。该公司情况不详,一直期待有人爆料。也许无料。

  投行大佬纷纷投身PE,颇有意味。他们是最为敏锐的人群,他们的选择预示着投资界风向的一些变化。

  最简单的解读就是,投行走下坡路了。中国的投行主要是靠承销IPO来赚钱的。随着大国企上市基本完成,大鱼都被吃得差不多了。剩下些小鱼小虾,难入大佬法眼。

  同样的逻辑,大家都跑到PE,说明那里油水丰厚。看看创业板动辄百倍PE,每周动辄5到10家,怎不令人心旌摇荡。

  所以,与明星投行家转身PE不约而同、不谋而合、不分先后的是,也有一群人从投行转身进入了PE。

  有人如此描述: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一股神秘力量出现在中国的PE业,他们呼风唤雨、大小通吃,什么筹资、估值、投资对他们几乎没有实际意义。在投资目标、管理部门、资本市场面前,他们的脸就是通行证。这就是权贵资本,他们在中国创造了一个变种——权贵PE。”

  如果放在三五年前,把PE改成投行,这段描述也完全适用。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