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王长勇:个税5000元起征可保五年不变

来源:《新世纪》-财新网 作者:王长勇
2010年03月15日08:31

  提高个人所得税减除费用标准—俗称“起征点”,始终为社会公众关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透露,正在配合财政部等部门研究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问题。近期财税部门的态度,是“正在研究这件事”。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作为一项刺激国内需求尤其是消费的举措,提高个税“起征点”,被列入当年“保增长,扩内需”的政策选择。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和社会公众更热切呼吁提高“起征点”。在当时的经济形势和宏观基调下,提高似无可置疑。但在后来应对危机的一系列结构性减税政策中,提高“起征点”依旧是呼吁,财税部门以一以贯之的“正在研究”回应公众的关切。

  时至今年全国“两会”,提高“起征点”话题进一步升温,因为目前的起征点标准已低于财税部门确定的水平。世界各国在确定个人所得税费用扣除标准时,原则是保证居民基本生活水平不受影响;将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予以税前扣除,以保障社会劳动力再生产。目前,中国个税规定工薪所得每月2000元的减除费用标准,即是对这一做法的认可。

  如何确定“居民基本生活费用”呢?按财政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的说明,“起征点”不能低于“城镇职工每月人均负担的消费支出”,计算方法是:根据城镇居民家庭平均每人全年消费性支出乘以赡养系数,再计算出每月的数额,就得出了“起征点”的标准。所谓“赡养系数”,就是家庭总人口与就业人数之比。

  按此计算,2008年“城镇职工每月人均负担的消费支出”为1789.75元,2009年升至1973.30元。可见,虽然2008年3月将“起征点”提高到2000元,财政部长谢旭人说“已考虑了使标准具有一定的前瞻性”,但从实际结果看,财政部2008年提高“起征点”400元“前瞻性”远远不够。

  而且,目前中国消费支出统计中,教育、医疗等服务性消费偏低,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诸如择校费、病人给医生的“红包”等消费支出没有纳入,而家庭这些方面的支出非常普遍,且数额很大。此外,以上计算采用的赡养系数是2006年的数据,为1.93。中国人口老龄化过程中,赡养系数处于持续上升的趋势,比如从2004年到2006年,赡养系数就提高了0.02个百分点。

  如果考虑明显低估的消费支出和采用最新的赡养系数,中国“城镇职工每月人均负担的消费支出”,毋庸置疑已超过2000元。因此,提高个税“起征点”几乎无需“再研究”,现实已经刻不容缓。

  但对“起征点”提高多少合适,社会各界提出的数额差异很大,跨度从维持目前的2000元,到提高至1万多元。究竟提高多少,就要看具有最终决定权的政府考量哪些因素。比如,如果政府希望起征点有较大的“前瞻性”,可以设定一个年限,然后根据居民消费和赡养系数增长预测,测算出“起征点”提高到什么水平,可以维持既定年限内不再提高。按以往数据,若想有五年不再调整,提高到5000元左右应可体现“前瞻性”。

  如果不想对当年的财政收入有过大影响,那提高的幅度就有限。目前,从财政部官员一再表露“2010年财政收入比较困难”的信息,看不出财政部门有大幅提高“起征点”的动力。2010年能够提高到3000元应属不易,提高到2500元也需要公众的努力。

     (更多精彩新闻请点击>>财新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