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广电电信博弈三网融合 三张网法律只有条例没有法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15日00:06
  核心提示:未来融合的几个方向包括,“广电内容+电信固网:IPTV”、“广电无线广播+电信移动通信:CMMB手机电视、及其他无线多媒体”、“广电固网+电信互联网出口宽带:有线宽带”、“广电内容+互联网渠道:互联网视频”、“广电有线渠道+互联网内容:有线互联网”等。

  “三网融合既有利于消费者,对广电和电信也都提供了很大的机会。”3月10日,在宣布中移动以398亿元入股浦发银行之时,中移动董事长王建宙向本报记者表达了他对三网融合的看法。其实3年前,中移动收购了凤凰卫视19.9%的股权时,便已经为日后的三网融合打下了基础,“双方合作空间很大,但我们不参与日常管理,不谋求控股地位。”

  这是今年1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快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三网融合分步走原则之后,来自电信领域不多的高层回应。

  实际上,与广西广电高调封杀电信IPTV以及广电频繁的整合动作相比,电信方面大多时间一直处在一种缄默状态。在与记者的接触中,电信企业大多低调不语。

  这种状况出于国务院决定扶持广电的“非对称开放”政策,甚至有人把三网融合的第一年称为是广电系的保护年。

  三网融合究竟将怎么走,目前尚无定论。

  迄今为止,政策层面最新的消息是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时的对外表态——工信部与广电总局正就“三网融合”制订试点方案,方案中将制定具有操作性的双向进入目录,明确电信企业如何进入广电网络,以及广电机构如何进入电信网络。他表示,目前各地对于“三网融合”表现都很积极,试点期间,将先选择试点地区,再选择试点企业,最后确定相关试点细则。

  最初的试点地区和试点企业的选择,或许就将划定未来的路线图,在已带上“非对称开放”桎梏的情况下,电信方面更迫切地希望能饮好这碗“头啖汤”,而此时选择闷声做事尤为关键。

  电信的谨慎

  电信的谨慎是否有些过于敏感?

  在中金2月1日的一份名为《融合还是竞争?三网融合深度研究报告》中,中金判断,“非对称开放和宽带市场引入竞争在消息面上利空电信运营商,但实质影响未必如表面看来的那样。一方面,有线运营商经营实力较弱,短期内难以产生有效的竞争压力,电信运营商反而有机会在融合试点期加速占领宽带市场。长期来看,宽带产业发展空间明显,电信运营商凭借其综合实力,有望从快速扩张的视频产业中获取相当份额,实现业务结构的有效转型。”

  所谓“三网融合”,就是指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计算机通信网的相互渗透、互相兼容,并逐步整合成为全世界统一的信息通信网络。

  在目前,电信企业仍然占据着绝对强势。2008年,中国有线网络收入369.5亿元,有线用户数1.64亿户,每月ARPU值为19元。中国电信运营商整体收入8139.9亿元,固定电话用户数3.4亿,每月ARPU值为40元;移动电话用户数6.4亿,每月ARPU值为43-83元,宽带用户数8343万户,每月ARPU值为70-80元。核心提示:未来融合的几个方向包括,“广电内容+电信固网:IPTV”、“广电无线广播+电信移动通信:CMMB手机电视、及其他无线多媒体”、“广电固网+电信互联网出口宽带:有线宽带”、“广电内容+互联网渠道:互联网视频”、“广电有线渠道+互联网内容:有线互联网”等。

  此时电信企业集体选择低调,或许是为了避免引起更为严厉的非对称政策。

  目前,国务院“不对称管制”的政策主要为,符合条件的广播电视企业可以经营增值电信业务和部分基础电信业务、互联网业务;符合条件的电信企业可以从事部分广播电视节目生产制作和传输。

  中金认为,不仅允许有线运营商可以经营全部的增值电信业务,还允许进入部分基础电信业务,超出其之前的预期(仅开放增值电信业务);对于电信运营商来说,允许从事部分广电节目制作和传输,仍无法涉足内容集成和播出环节,说明电信运营商要从事IPTV业务仍将面临较强监管。

  “不过广电要想进入基础电信业务,也缺乏令人信服的实力。”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因此当前更多的是一种胶着状态。

  图谋网络制高点

  实际上,在谨慎的后面,电信从未放松过对三网融合机会的追求。它们在不断潜行中希望能在政策以及产业上谋求突破。

  3月8日,记者在浙江省人大代表团分组讨论温家宝政府工作报告的会议上,听取了一位人大代表关于三网融合的真实感受和切身的建议。

  该代表认为,促进资源整合、避免重复建设,正是国家实施这项战略决策的初衷和题中之义,但目前关于三网融合的具体推进方案中,其中之一是计划在对现有有线电视传输网络开展“模拟改数字”工程的同时,实施大规模的“双向改造”(即从单向网到双向网的改造)。这必将造成巨大的重复建设、资源浪费,并且这部分巨额投资最终还会转嫁到广大有线电视用户身上,同时给有线电视网络经营带来沉重负担与风险。

  该代表认为,完全可以通过利用电信企业的存量网络资源、借助电信宽带网络来实现有线电视网络的双向改造。并且,他列举出了几个具体的理由。

  首先,现阶段有线网双向改造的主流技术采用EPON+EOC/LAN,与电信宽带城域网建设技术趋同,而目前电信宽带网络已全面覆盖全国所有城乡村镇、服务用户超过1亿户,因此电信宽带网在网络基础、技术条件、客户资源、服务支撑上都基本具备了全面承载数字电视业务的能力。

  与此同时,可以解决有线电视网络改造的资金投入困境,规避投资与收益的巨大风险,节约大量建设资金,避免重复建设,使国有资产使用效率达到最大化。

  另外,电信开放宽带网络能力,利用存量网络资源快速实现有线电视的双向改造、并为其未覆盖区域提供服务;有线电视仅少量资金重点加快“模改数”工程,并利用电信网络扩大覆盖,可迅速实现有线电视交互服务能力和97%以上家庭覆盖,从而节约大量建设资金,最大限度减轻用户负担。核心提示:未来融合的几个方向包括,“广电内容+电信固网:IPTV”、“广电无线广播+电信移动通信:CMMB手机电视、及其他无线多媒体”、“广电固网+电信互联网出口宽带:有线宽带”、“广电内容+互联网渠道:互联网视频”、“广电有线渠道+互联网内容:有线互联网”等。

  不过,这样的建议未必为浙江广电方面所接受。毕竟,浙江属于全国广电系统发展态势较好的省份之一,省内的华数等公司在开展三网融合上都已经有了长期的积累甚至市场优势,必定希望能由自身主导核心的网络资源。而如果放大到全国来看,情况更是复杂。

  截至发稿,记者尚无法从相关方面获悉该建议的后续情况。

  博弈未来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博弈之中,广电携政策突围,电信潜行突破,如此下去,未来三网融合大业究竟是走向融合还是竞争?

  中金更倾向于前者,它认为,长期来看,广电和电信都将向下一代网络(NGB/NGN/NGI)发展,通过网络架构和技术标准的趋同,实现互联互通和全业务经营。短期内,广电拥有视频内容、固网带宽和无线广播等优势,电信拥有双向固网、移动通信和互联网业务等优势,且广电地域差异很大,以及电信运营商的固网和移动网络资源分布不均,均为两者实现业务合作提供了机会。

  未来融合的几个方向包括,“广电内容+电信固网:IPTV”、“广电无线广播+电信移动通信:CMMB手机电视、及其他无线多媒体”、“广电固网+电信互联网出口带宽:有线宽带”、“广电内容+互联网渠道:互联网视频”、“广电有线渠道+互联网内容:有线互联网”等。

  当然,未来融合之路障碍仍然很多。如要理顺盘根错节的利益纠葛,还需要法律的不断完善,目前涉及三张网的法律只有“条例”而没有“法”,并且《广播电视管理条例》和《电信条例》在内容方面多有冲突,《电信法》也至今没有出台。

  “不管如何,这场盛宴已经开启,我们将尽可能的保持领先优势,寻求产业和政策的突破口。”一位电信方面内部人士说。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