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民生预算低基数高增长 各级财政仍在补旧账?

来源:《新世纪》-财新网
2010年03月15日14:32

  政府民生支出在低基数基础上的高增长,带有明显的补旧账意味,与公众预期仍有差距

  财政支出新瓶旧酒

  □ 本刊记者 于海荣 | 文

  复苏之年,中国仍将保持较大的财政扩张力度。上周落幕的全国“两会”再次重申,中国将延续积极的财政政策。

  2010年政府决定,保持适度的财政赤字和国债规模。今年拟安排财政赤字105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赤字8500亿元,继续代发地方债2000亿元并纳入地方预算。财政部在2010年预算草案中解释,这一安排主要考虑,中国经济虽呈现回升向好势头,但基础还不稳固,需要保持财政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财政收入增长较低,支出压力又很大,财政收支矛盾突出。

  而在学者看来,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是扩大财政赤字的主要原因。全国政协委员李稻葵告诉本刊记者,现在中国到了不得不大力推进转方式、调结构的时候了。“任何经济结构的重大转型,发展方式的改变,必须要财政的支持。”他认为,中国应该坚持五六年积极财政政策和较大规模的财政赤字。

  财政部长谢旭人在“两会”上表示,全国财政10500亿元赤字,大体相当于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2.8%,债务的余额大体占GDP的20%左右。他认为,“总体上是安全的。”

  2010年中央财政收入38060亿元,增加2163.86亿元,增长6%;从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中调入100亿元,合计收入为38160亿元。中央财政支出46660亿元,增加2758.86亿元,增长6.3%。

  2010年中央财政支出中,在建项目继续投资、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均在预算草案中得到不同程度的体现。

  2010年,中央政府公共投资安排9927亿元,加上2008年四季度新增的1040亿元和2009年新增的5038亿元,可以实现中央政府新增公共投资1.18万亿元的计划。“4万亿”刺激计划中,中央投资新增规模计划目标将如期完成。

  近年来,政府一再表示将加大民生支出,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加大财政、税收在收入初次分配和再分配中的调节作用。但实际情况并不尽如人意。

  财政部提交的2009年预算执行报告显示,2009年全国财政支出中,列入民生支出的五项中,有两项未完成预算。其中教育支出完成预算的94.7%,社会保障和就业只完成预算的90.8%。

  而在中央财政支出中,教育勉强完成预算,社会保障和就业也只完成了98.4%。报告称,与预算的差异主要是救灾支出实际数低于年初预计。

  根据汇总,2009年中央财政用在教育、医疗卫生、社保和就业、保障性住房、文化方面的民生支出合计7426.48亿元,增长31.8%,增幅虽然高出2009年中央财政支出增幅(24.1%)7.7个百分点。但其占中央财政支出的比重仅为16.9%,比2008年提高1.5个百分点。

  地方政府性基金支出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明显重建设轻民生。2008年用于廉租住房支出、破产或改制国有企业土地收入用于职工安置等支出占比分别为1.4%和15.3%,而2009年,廉租住房支出并未单独公布,两者累计也仅为11.2%。

  2010年预算草案中,这种情况并没有太大改观。中央财政支出预算安排中,民生支出安排8077.82亿元,增长8.8%,但占中央财政支出的比重仅比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其中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14.49亿元,下降1.9%,主要原因是广播电视村村通等项目已基本完成“十一五”规划,相应减少项目支出。

  今年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审查的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中,民生也被严重忽视。440亿元预算支出中,民生支出只有中央企业社会保障等支出5亿元和调入公共财政预算用于社会保障等民生支出10亿元,占比仅为3.4%。其余部分除20亿元用于汶川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均用于国有经济和产业结构调整、中央企业改革脱困补助、重大科技创新、重大节能减排和境外投资。

  近年来,政府民生支出增幅远高于总体增幅,但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仍然不高。低基数基础上的高增长,有明显的补旧账意味,显然与公众预期相差甚远。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