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企业手头吃紧 银监会严控信贷见效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0年03月15日15:30

  与去年相比,诸多企业对于信贷的感觉有着巨大差异,“手头吃紧”几乎成为共识。

  据了解,在2月20日实施流动资金贷款专户管理之后,银监会开始严格控制包括信托、金融租赁及财务公司等非银金融机构的融资项目,目标直指违规贷款流向,甚至追溯之前违规贷款,多种

渠道为“过热”的投资降温。

  最新数据显示,2月份新增信贷规模为7001亿元,较1月减少近5成。分析人士指出,这个数据在3月份可能更低。

  不过银监会祭出杀手锏后,市场对于短期内加息的担忧反而下降,年头就开始收紧信贷,也或许给下半年的信贷增长留下了空间。

  虽然银监会此举并非意在证券市场,但流动性“恐慌”也波及股市。

  钱紧

  “最近很难从银行把钱贷出来。”近日,江苏某发电企业的项目负责人一直为等待资金启动的二期工程头疼,“以前我们都是先用流动资金贷款把项目建起来,等发改委的批文一到,就可以投产了。”

  然而,“银行方面说现在新增信贷目标一月一调,贷款控制得很紧。”上述项目负责人说,像他们这样在银行碰钉子的企业最近多了不少。

  实际上,随着监管层对信贷控制和流动性收紧,银行对贷款投放的热情在2010年春节前后被迅速压制。

  人民银行最新公布,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7001亿元,仅仅是1月份新增贷款1.39万亿元的一半,也比去年2月大幅下降了3714亿元。

  东海证券研究所宏观研究员李志兵认为,由于2010年新增信贷目标为7.5万亿元,按照均衡信贷投放下3:3:2:2的信贷季度投放比例要求,一季度新增贷款应控制在2.25万亿元左右,前两月新增贷款已达2.09万亿元,所以从均衡信贷来看,3月份新增信贷调控压力进一步增大。

  “今年手头上的资金头寸明显比去年感觉要紧张多了。”浙江一家大型国企的财务主管表示,一方面生产上投入的资金增加了很多,另一方面融资却难了不少,“尤其是从2月份开始,除了银行贷款很难拿到,就是本来计划走信托或者财务公司的渠道来融资的想法也很难操作了。”

  杀手锏

  “现在贷款管得非常严,除了之前固定资产项目的贷款需要专户管理之外,现在就连流动资金贷款也要专户管理了。”招商银行上海分行的一位信贷员告诉本报,“专户管理的目的就是为了通过控制贷款的最终流向,基本杜绝违规贷款。”

  2月20日,银监会同时发布《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和《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虽然《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中规定借款人也可以自主支付贷款,但规定了三类情况下原则上须采用银行受托支付的方式来支付流动资金贷款,其中包括第一次贷款和信用情况一般的企业,而这就是所谓的专户管理。

  不过,据工商银行上海某支行行长透露,从银监会的监管意图来看,实际上是希望银行在多数情况下对流动资金贷款进行专户管理,尤其是近期,“严格控制以流动资金贷款为借口进行违规贷款的行为”。

  其实,在2009年7月份,银监会就发布了 《固定资产贷款管理办法》,严格对贷款投向进行管理,今年2月份的流动资金贷款管理办法,则被业内称为更严厉的“杀手锏”。

  不过,这也只是一系列控制贷款增长措施的其中一个,非银金融机构的贷款也同样被纳入监管视线。

  “我们公司最近被银监会和上海银监局打了招呼,对外做项目要谨慎。”上海某金融租赁公司的高级经理本计划帮正在等待发改委批文的项目做一笔过桥贷款,但最终放弃了计划,原因在于公司领导希望回避一些尚不保险的项目。

  实际上,不仅仅是金融租赁,信托、财务公司的放贷行为也同样受到“控制”,而其中尤以信托公司严重。

  据悉,3月9日的2010年非银行金融机构监管工作会议上,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要求做好非银行金融机构监管,强调“重点关注银信合作、信政合作、房地产等热点业务,防止非银机构成为商业银行规避政策的通道”。

  随后一天,银监会又联合发改委、工信部等七部委发布了 《融资性担保公司管理暂行办法》,明确指出,融资性担保公司不得吸存、不得发放贷款,也不得进行委托贷款或受托投资。

  一系列的监管措施,让企业感到了信贷收紧的压力,近来股指基本表现平稳,但也多次因为信贷收紧的传闻而下挫。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