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中小企业频道 > 融资指南

中小企业融资难该解决了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0年03月16日10:31

  经受金融危机严酷考验后,中小企业生存发展问题再度成为今年两会聚焦热点。其中长期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融资难,更是受到经济界特别是金融界以及来自各地代表委员的普遍关注。那么,融资难难在哪里?这个老大难问题何时才能解决?

  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全

国工商联在2009年进行了多次调研,调查发现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难主要是难在小企业。把解决融资难重点放在小企业,这是全国工商联深入调查、科学分析得出的结论。

  什么是小微企业?全国政协委员、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给出的定义得到广泛赞同:银行贷款500万元以下的属于小企业,贷款100万元以下的个体工商企业则属于微型企业为范畴。可以说这是我国民营经济链条上数量最大资产最薄弱的“草根企业”,也是吸纳就业最直接、最具市场活力的产业经济的后备军。董文标建议国家应及时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商业银行加大小企业贷款力度。他算过一笔账,相关政策引导如能释放商业银行6000亿元的信贷资源用以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中央和地方财政总支出料不超过140亿元。但6000亿的信贷资源至少支持50万-70万家小微企业,直接或间接地增加近300万个就业机会,同时也会增加1.2万亿销售或产值,为国家带来的税收不会少于300亿元。

  我们注意到今年两会上关注小企业融资难的银行家比往年更多。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董事长马蔚华也大声呼吁支持商业银行加大中小企业贷款。华夏银行干脆直接定位为中小企业的服务商。董文标委员的银行账兼顾国家、银行和中小企业三方利益,可谓一举三得,何乐而不为?

  事实上,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也得到了中央政府的高度重视。国务院去年9月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意在激发企业内生活力。其中关于鼓励建立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对金融机构发放小企业贷款按增量给予适当补助等规定,对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状况有非常关键的作用。同时我们也欣喜地看到,全国许多地方政府委托工商联牵头民营企业积极参与,成立了不少中小企业担保基金小额贷款公司等机构,在应对金融危机缓解小企业资金困难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我们还注意到,就在两会刚开幕的3月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关于做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合作工作的通知》。从中央到地方政府的顺势而为,让我们看到了解决老大难问题的希望。

  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关系着中国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也考验着政府决策的智慧和魄力。现在的形势如果说万事具备,只欠东风,毋宁说箭在弦上,不能不发。中小企业融资难该解决了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