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社保基金去年投资收益率16.1% 境外股票获益53.26%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3月16日09:34
  今年将合理配置资产,加强风险管理,推进相关法律法规建设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第三届理事大会第三次会议传出信息,2009年全国社保基金投资收益849亿元,投资收益率16.1%,其中新增境外股票投资收益率达53.26%。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表示,2009年社保基金优化资产配置结构,投资管理工作取得较大成绩。未来将按照基金规模较大、内部治理结构合理、投资收益率较高三条标准,努力把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建成一流的社会保障基金资产管理机构。

  去年投资收益849亿元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全国社保基金投资收益849亿元,投资收益率16.1%。其中,实现收益426亿元,比上年增长82.6%,收益率8.37%;交易类资产实现浮盈423亿元。截至2009年底,全国社保基金成立9年多以来的权益累计投资收益2448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9.75%,超过同期年均通货膨胀率7.74个百分点。

  去年社保基金的资产规模大幅增加。截至2009年12月31日,社保基金会管理的基金资产规模7765亿元,较上年增加2141亿元,增长38.08%。其中,全国社保基金权益6927亿元,较上年增加2123亿元,增长44.19%。

  优化资产配置结构

  “社保基金取得了较好业绩,得益于及时把握了宏观经济形势和金融市场的变化,及时优化资产配置结构。”民族证券高级投资经理张栋说。

  去年社保基金调整了资产配置结构,逐步降低了固定收益产品的投资比例,提高权益类产品的投资比例。去年底,固定收益产品占比从年初约50%下降到约40%,权益类资产占比从年初不足40%上升到超过50%。

  社保基金还抓住中央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的机遇,加大了直接股权投资的比例,开展了对国开行、农行、大唐控股等项目的直接股权投资;完成了对中信绵阳基金的投资。去年实际完成直接股权投资302亿元,创历史新高。

  社保基金积极稳妥开展境外股票投资。在绝大多数国际投资机构尚在观望的去年一季度,社保基金率先做出增仓决定,新增境外股票投资取得了53.26%的投资收益。

  截至去年底,固定收益产品投资占全部基金的比例,从年初的56.28%下降到40.67%;对境内外股票投资占比从年初的21.98%上升到32.45%;对实业投资占比从年初的14.57%上升到20.54%;对现金等投资占比从年初的7.17%下降到6.34%。

  根据全国社保基金会的预测,明后年全国社保基金的总量可能会超过1万亿元。“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收益压力增大,但是综合评估我国经济发展形势,基金投资获得较好回报仍有机会,我们要在确保基金安全的前提下,稳定和提高当期收益水平,为实现长期收益目标打好基础。”戴相龙表示,2010年要合理配置资产,做好各项投资工作;加强风险管理,争取较好的投资收益;努力推进相关法律法规建设,继续做好《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起草和报批工作,同时抓紧修改《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投资管理暂行办法》。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