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舒默议案对人民币汇率下手 再度向中国施压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3月17日08:08

  “舒默议案”对人民币汇率下手

  要求财政部识别“汇率根本失当国” 禁止政府采购其商品 限制私人融资项目

  正值中期选举年的美国国会终于开始对人民币汇率问题“痛下杀手”。

  美国纽约州参议员查尔斯·舒默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升级版“舒默议案”,并启动立法程序,再度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向中国施压。舒默在2005年第一次提出该议案,他当时威胁,如果人民币不升值,那么所有进入美国的中国商品将被加征27.5%的汇率税。

  舒默声称,操纵汇率将被视为不公平的补贴,将受到美国一系列政策的报复。

  舒默议案要求美国财政部识别“汇率根本性失当”的国家,并拟定一份包括寻求类似不平衡政策国家的“优先行动”名单。名单上的国家将面临美国的一系列反应,包括可能改变对其市场经济称号的认定。

  议案要求美国政策对这些国家的货币低估作出反应,禁止美国政府购买来自这些国家的商品和服务,除非它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政府采购协议》的签署国。在这些国家“未能采取合适政策”的360天后,将禁止美国海外私人投资公司(OPIC)参与这些国家的项目融资,并反对新的多边银行融资项目。

  根据议案,华盛顿将要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这些特定国家举行有关汇率问题的特别会谈。议案还要求美国贸易代表与汇率存在问题的国家通过世界贸易组织寻求解决争议的方案。

  议案还要求财政部与联邦储备委员会和其他中央银行举行咨商,考虑对货币市场进行补救性干预。

  舒默的议案获得民主党参议员谢拉德·布朗、戴比·斯泰伯诺,共和党参议员山姆·布朗贝克、林赛·格雷汉姆的支持。

    美国130名议员发难中国汇率政策信件原文

    中国操纵汇率行为对美国经济产生的影响已严重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中国坚持将其货币维持在贬值水平等于是给中国企业提供了补贴,这对处于劣势的外国竞争者是不公平的。美国出口到中国的产品根本无法与成本更低的中国同类产品抗衡,同时美国国内的生产商面对享受补贴的中国进口产品同样处于劣势。人民币贬值使已经很严重的美中贸易逆差进一步恶化。详细...

    商务部回应称贸易顺差不是迫使人民币升值理由

    我们希望,美国在克服危机影响、振兴经济的时候,应当成为一个自由贸易的倡导者而不是一个阻碍者,不能只考虑自身利益,扩大出口,而要求别国货币升值,这是利己主义的一种表现。即使这样,我们也会进一步扩大从各个国家的进口。详细...

    郭田勇:要求人民币大幅升值损人不利己

    企图通过人民币一次性大幅升值不仅将严重扭曲中国经济发展的轨迹,更会造成世界多方惨输的局面,可谓“损人又不利己”。详细...

    人民币升值对出口影响到底有多大?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2005年和2010年所做的两个模型表明,若人民币升值10%,会导致中国年度GDP损失0.7%至1%。他引述外汇交易员的分析说,中国约70%-80%的贸易额没有使用外汇对冲工具。一次性突然大幅升值带来的出口损失,可能导致大量中小企业倒闭。详细...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