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中国太保跌出寿险三甲 新华人寿上位长期影响未知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18日00:12
  核心提示:对于此次座次异动,一位保险分析师认为,短期作词变化难以说明问题,应该着眼长期。判断差距产生,可能需要一两年的时间。

  自去年财险排名被平安保险超越之后,太保寿险再尝被“超车”的滋味。

  据保监会最新公布的1月份寿险经营情况,国寿、平安寿险 依旧坐稳保费收入前两名的位置,一直占行业第三的太保寿险则由新华人寿取代,被挤出了寿险三甲。

  新华人寿和泰康人寿,如一左一右快车道上的跑车,虎视眈眈盯着前面不远处的太保寿险。跌落三甲之前,太保寿险便曾遭受泰康冲击。

  在2009年前2月至5月,泰康人寿保费收入一度超越太保。由于泰康人寿投资能力突出而业务结构调整尚不到位,太保寿险于当年6月重新夺回第三的位置。

  这次,太保是否还能重现去年之勇?

  “两次情况有点不一样。”东方证券保险行业分析师王小罡对本报记者表示,去年初,太保致力于保费结构调整,业务一度出现负增长,因此虽然一度跌至第4名,但后劲十足。同时,太保的业务结构好于泰康人寿,泰康人寿投资能力较强,而业务结构的调整力度弱于太保寿险。

  王小罡认为,新华人寿最早推行银保期缴,加上其机制灵活、激励机制健全,在业务结构和经营能力上,并不输于太保。

  事实上,从2009年9月至11月,新华人寿便替代泰康,对太保寿险步步紧逼,保费收入一直保持与后者10亿元左右的差距。截至2009年底,太保寿险保费收入为675.76亿元,泰康人寿和新华人寿分别以670.11亿元和667.81亿元的规模紧随其后。

  2010年1月,太保寿险再次被新华人寿拉下第三。据最新统计数据,2010年1月太保寿险保费收入102.9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7%,但新华人寿增长更快,保费收入达到108.73亿元,同比增长106.67%,紧随其后的泰康人寿则以98.66亿元的微弱劣势排名第5。

  有分析师认为,太保寿险2009年年底为了保住行业第三的位置,除了结构调整到位、经营转好之外,还有可能释放了部分保费收入。今年1月的保费表现可能已是其真实情况的反映。

  除了新华、泰康,人保寿险也表现出强大的竞争力,今年1月份以75.85亿元的保费收入位居第六,较2009年大增70.22%,成为第五名的有力挑战者。

  不过,对于此次座次异动,一位保险分析师认为,短期座次变化难说明问题,应该着眼长期。他表示,虽然太保寿险一直稍微领先,但新华人寿、泰康人寿、太平人寿等都是第三名的强有力争夺者,如果要判断两个公司是否产生差距,可能需要一年的观察时间。

  申银万国认为,由于上述数据均尚未按照《保险合同相关会计处理规定》中有关保险混合合同分拆及重大保险风险测试要求进行调整处理。新会计准则实施后,座次如何,尚难定论。因为中国太保主要险种为分红险,需进行分拆的保险合同较少,调整后的1月寿险保费为89亿元,比调整前的103亿元减少13.6%,因保费确认方法不同,89亿元数字本身同比和横向均无可比性。核心提示:对于此次座次异动,一位保险分析师认为,短期作词变化难以说明问题,应该着眼长期。判断差距产生,可能需要一两年的时间。

  不少分析师认为,太保寿险的结构调整已达到预想目标,看好其新业务价值增长前景。上海证券调研报告透露,太保表示将投入H股募集资金50%以上的资金用于支持未来3-5年的保险业务发展,以实现每年20%以上的新业务价值增长。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