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转基因技术“非发展不可”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杜悦英
2010年03月18日09:16

  绿色和平再次质疑转基因食品,农科院专家称——

  ■本报记者 杜悦英

  3月15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超市生鲜散装食品调查报告》称,该组织调查发现,国内有超市出售非法转基因大米和木瓜。绿色和平食品与农业项目主任王伟康告诉本报记者,她了解到的多

份研究报告显示,转基因食品对人体健康具有“不可预知的后果”,并对转基因食品的长期安全性做出警示。

  就在同一天,农业部在其官网上发布了《农业部就农业转基因技术与生物安全等问题答问》(下称《答问》),其中提到,截至目前,农业部从未批准任何一种转基因粮食作物种子进口到中国境内商业化种植,在国内也没有转基因粮食作物种植。

  到底什么是转基因食品?转基因食品会否给人体健康和环境带来危害?发展转基因技术对中国农业意味着什么?

  何为转基因

  农业部在《答问》中,给出了转基因技术的概念:转基因技术是将高产、抗逆、抗病虫、提高营养品质等已知功能性状的基因,通过现代科技手段转入到目标生物体中,使受体生物在原有遗传特性基础上增加新的功能特性,获得新的品种,生产新的产品。《答问》还说,转基因现象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例如高等植物中普遍存在的异花授粉和天然杂交等。

  绿色和平提供的资料称,转基因技术是指将一个基因片断从一种生物体中分离出来,通过修饰后导入到另一种生物体的基因组中,从而达到改造生物的目的。转基因技术打破了物种之间的界限,比如研究人员可以将鱼体内的某个产生抗寒作用的基因植入番茄之内,人为的制造出新品种的耐寒番茄。因此,转基因生物是实验室中创造出来的生命,过去亿万年来从未在地球上出现过,将来亦不可能通过自然进化的过程出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黄大 研究员在“两会”期间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还提到,基因的转移可以在动物、植物和微生物之间进行,“基因可以通用”。

  杂交是不是转基因?这是个有争议的问题。黄大 告诉本报记者,杂交就是“同时植入大量的基因”,可算作转基因范畴。而王伟康认为,杂交并不是转基因,同类物种之间的杂交在自然界未经人工干预就可发生,而转基因则是跨越了物种的基因植入。

  福兮?祸兮?

  绿色和平表示,转基因的过程可能对生物体产生非预期的影响,转基因食品是否具有长期安全性尚存疑问。该组织称,转基因食品可能导致人体过敏反应;已有研究表明,喂养转基因食品后的动物出现了肝和肾的毒性反应。如果食用了含有抗生素标记基因的转基因食品,有可能降低抗生素在临床治疗中的有效性。此外,转基因物种还会使生物多样性遭遇威胁,对非靶标生物造成影响。

  绿色和平还提到,转基因作物田间问题严重。如中国转基因棉花的种植过程中次生害虫频发,日渐成为主要害虫,致使农药使用量大增。现有的转基因作物并不能提高产量,有些甚至减产现象严重;转基因作物的抗虫性和除草剂抗性不断增加,杂草日益严重,导致杀虫剂和除草剂的使用量大幅度增加。

  经济方面,转基因造成农民生产成本增加,维持非转基因的代价巨大。中国的大豆行业受转基因影响严重,中国米制品行业也因转基因水稻非法种植事件受到国内消费者和海外市场的双重阻力。

   黄大 则表示,评价一种转基因作物,关键要看转的是什么基因。他举例说,目前有一个高效利用氮磷钾肥的转基因品种研究正在进行,如果成功,将大大降低氮磷钾肥的使用量。黄大 称,由于农民施肥方法不当,工作形式粗放,实际上60%—70%的肥料在流失,并没有在田间发挥作用。更重要的是,肥料的流失,特别是在水域中的流失对生态环境威胁极大,会造成绿藻、蓝藻等水体富营养化问题。如果高效利用氮磷钾肥转基因作物这一课题成功,化肥对环境的污染难题势必缓解。

  对于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黄大 表示,民众应当放心。他说,做转移因研究,首先需要科研人员熟悉基因的背景,基因的来源是什么,植入目标体后是否安全,是否会对目标体的其他基因和周边生态安全造成影响等方方面面的因素,均要依照农业部的相关法规来一步一步审查。

  按照《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管理办法》(农业部颁布,2002年3月20日起施行)和《转基因植物安全评价指南》(农业部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办公室2007年9月发布)的要求,审查将从分子特征、遗传稳定性、环境安全、食用安全几方面来考察转基因植物,其研究进程则分为实验研究、中间试验、环境释放、生产性试验、申请安全证书五个阶段。上述每个部分,每个阶段,都要进行严格检测。“转基因植物进行了大量实验研究,在确保无害的情况下,才会进行下一步研究。”黄大 说。

  黄大 强调,安全是转基因植物研发的最重要前提,“(一个转基因物种的研究)如果不能保证生态安全,或者对人体有害,会打破生态平衡,研究是必须要停止的”。

  《答问》则提到,转基因作物的生态和经济效益十分显著。1996至2007年,全球转基因作物的累计收益高达440亿美元,累计减少杀虫剂使用35.9万吨。2008年,全球转基因产品市场价值达到75亿美元。

  前景会怎样

  2010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继续实施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科技重大专项,抓紧开发具有重要应用价值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功能基因和生物新品种,在科学评估、依法管理基础上,推进转基因新品种产业化”。

  部分公众对转基因表现出恐慌和疑惑,黄大 认为大可不必。他说,美国是世界上对转基因技术研究最深入的国家,推广也做得很好。转基因食品端上美国人的餐桌已经有10多年,美国至少有3000种在售食品含有转基因成分。

  黄大 说,一种转基因食品从实验室研发到端上餐桌,没有十几年的研发过程是不可能的。在国外,一般来说,研发一个新的转基因品种需要1亿美元左右。

  黄大 认为,中国的转基因技术已经到了“非发展不可”的时候。“不发展转基因技术,中国的粮食安全将无法保证”,他说,以大豆为例,国外优质、高产、高油、便宜的转基因大豆已经给中国传统大豆带来巨大冲击。他透露,未来2—3年,将可能出现含有可产生维生素A的基因的转基因水稻。

  不过,环保组织依然对转基因技术的发展表示忧虑。如应对气候方面,绿色和平称,越来越多的科学证据表明,转基因作物能够破坏复杂的植物生存机制调控网络,导致负面影响增加而影响产量,尤其在极端的环境压力条件下,受到气候变化的冲击,这些负面影响可能会更加严重。

  绿色和平建议,相关政府部门立即停止转基因粮食作物的商业化进程,同时全面分析转基因作物种植的综合影响,重点评估转基因作物对环境的长期影响和社会经济风险;进一步加大转基因生物安全的评估,特别是转基因作物对环境的长期安全性研究;对于任何转基因作物的环境释放项目都应严格实施环境影响评估;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的透明度,将转基因作物的任何详细信息和可能产生的利弊影响告知公众,在气候变化带来的温度升高、水资源匮乏、极端天气事件频发和病虫害频发等情况下,综合利用生物多样性的生态农业能够更好地适应和保证中国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