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近3月收入2863万 国产风机质量成风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涂劲军
2010年03月18日05:39
  如何判断风电项目是不是典型的形象工程?3月15日,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抛出这个话题时,夏国雄微微一笑,没有作出正面回答,而是向记者报出一个财务数据——“2863.3万元”。

  身为中节能港建(甘肃)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财务总监,夏国雄对财务数据自然是滚瓜烂熟。2863.3万元这一数字是该公司自去年12月25日全面并网发电以来到3月14日的发电收入情况。在外界对千万千瓦级风电项目质疑为形象工程的敏感时刻,作为该项目基地并网发电的20万千瓦风电标杆企业,夏国雄觉得对这一收入数据很满足。

  但不容忽视的是,这样的发电收入对一个投资多达17亿元的企业来说,仍不能算骄人的成绩。在国家取消风电设备退税政策的背景下,企业将面临投入成本增加、回报周期延长的不利局面,而实现全面并网发电的难题又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很快解决的,这一系列矛盾交织并重,不仅困扰着风电企业自身的收益,也让外界对风电项目颇有微辞。

  收入增长仍指望电网建设

  出玉门市新市区20公里,穿越茫茫戈壁滩,在一片整齐的风电发电机组中,最为显眼的就是中节能港建(甘肃)风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节能)的办公大楼。碧绿色的节能玻璃外墙,即使在数公里外也能让人们感受到灰色戈壁滩中这道亮丽的风景线。

  “这栋大楼完全是按照中节能成熟的节能技术来打造的,也是我们扎根戈壁滩的地方。”公司管理部经理苗青强告诉记者,在大楼屋顶装有太阳能电池板,员工的生活用电基本上是绿色能源。“不仅如此,我们还花费大力气在办公楼内打造绿色植被。”

  在拥有全国第一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发电基地的酒泉市,中节能明显被当成了一个标杆。除了办公楼屡屡被当地政府带领外地人士去参观外,公司在去年年底就全面并网发电的20万千瓦风电特许权项目更被企业和当地政府津津乐道。

  不过,正是这一项目却在两会期间被工信部副部长苗圩意外地泼了一盆冷水。一时间,“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项目就是典型的形象工程”的说法掀起轩然大波。

  怎样衡量一个项目是不是形象工程?虽然夏国雄并未正面回答,但玉门市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这需要看这个项目到底能不能产生效益、产生这个效益的周期是短期还是长期。

  夏国雄为此算了一笔账。“现在我们还没有全负荷运转,截至3月14日就已经发了5500万千瓦时的电。”他告诉记者,由于上的是330KV的国家电网,按照国家核定价格0.5206元/千瓦时计算,公司有2863.3万元的营业收入。“运营期能有这么好的收入已经相当不错了,比较可观。”夏国雄称,这样的数据超出了他们的估计。

  业界一直认为,包括风电、光伏发电在内的新能源项目存在着并网发电难现象,而风电因其不稳定性更是被不少专家诟病,认为当前电网建设满足不了风电发展的速度,更重要的是风电还可能因技术问题影响电网的安全,所以风电项目存在着一定的资源浪费现象。

  发电并网困难同样出现在玉门的风电基地里。然而,2008年建成的玉门镇330千伏变电站,以及330KV超高压输电线路的投入运营,被当作是当地已投产风电项目的救星。不仅是中节能的20万千瓦特许权项目第一时间被并入国家电网,周边的大唐、洁源等风电项目也成功并入。不过,在风电项目仍在加速投建的背景下,当前的电网显然满足不了风电发展的要求,也直接影响到风电企业的收入。

  “如果全负荷运转的话,我们每年平均可发4.7亿千瓦时的电。”夏国雄称,按照当前的价格计算,年收入将达2.4亿元。当初进行可行性分析的时候,也预计正常情况下可以达到这一发电量。

  退税政策影响企业经营业绩

  按照最初的可行性分析报告,中节能在昌马的20万千瓦特许权风电项目总投资达17.34亿元,分别由中节能和香港建设出资60%、40%。中节能港建副总赵东生表示,香港建设是一家上市公司,其投资都是基于市场趋势的考虑,也充分考虑了股民利益,不是说把投资当作一个摆设。

  特许经营权项目是国家从2003年开始施行的一个特殊退税政策,用来鼓励发展风电,该政策促进了风力发电站采购设备成本的降低,从而引发国内风电投资热,众多企业趋之若鹜。而中节能也正是看中了退税政策的成本优势以及风电项目的未来趋势,才在2008年迅速作出了投资玉门的决定,并在2009年底投入运营。

  “不过现在情况有了变化。”赵东生表示,他们没赶上好时候,2008年12月31日,国家这项退税政策就取消了。夏国雄告诉记者,当初投资时是考虑了退税政策的。如果按照过去的政策,投资中设备价的17%都可以退税,公司可以得到2.2亿元的退税。

  虽然退税政策被取消,但夏国雄感到庆幸的是,国家还有另一个政策可用于抵税,即经营期增值税,这可以和建设期采购设备的增值税进行抵扣。“不过这样的政策落实会很慢,会在今后很多年才能够实现,所以总的说来还是会增加几千万元的财务成本。”夏国雄称,按照原计划,公司应该用10年时间收回成本,而现在这些都在变化之中。

  “主要还是电网问题。”夏国雄说,电网对收益将产生直接影响。如果今年的750KV超高压输电线路投入使用的话,那么公司的收益就会比较乐观。“从目前的收入来说,维持企业的运营成本是绰绰有余的。”

  国产风机质量仍令人担心

  国内风电项目热在全国引发的风电设备生产投资热也一直是业界关注的问题,而由此引发的风电设备质量更是成为当前国家电网不敢迅速介入风电的重要原因。

  连日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深入玉门一带的多个风电场,试图发现被工信部副部长苗圩斥责为风沙影响设备的论据,但是所到之处,从表面看仍旧无法探清情况——在茫茫戈壁滩中,除了少部分风机停止运转外,大多数仍旧在运行中。

  “没有运转是因为设备在检修,或有一些小故障要排除。”苗青强告诉记者,现在正是春季大检修阶段,所以有一些设备会停止运转。对设备维护深有研究的赵东生3月15日也向记者坦承,主要原因还是检修设备,也有目前输电负荷等方面的影响。

  “设备停止运转并不是一件好事情,这对设备寿命将是很大的考验。”大唐电力玉门昌马第一风电场一位技术人员向记者表示,目前电网系统投入了一套智能管理装置,这些装置能够测定整个电网所需要的负荷及各自分配的负荷。记者在该系统上看到,所有风电场发电量都能显示出来。更重要的是,如果有更多需要,每个电站还可主动申请输送的配额。

  “这是有好处的,但对机器的磨损特别大。”大唐电力的上述员工表示,如果负荷多了就会发出警报,就必须要停机。这一开一停对设备影响十分大,他们为此也必须守护在系统旁边,随时进行操作。

  各风电场对风沙影响设备的担心并不突出,赵东生认为,目前最担心的还是国产风电设备的质量。他透露,中节能在这里的特许权项目一期有134台设备,目前有113台在发电,其他设备大多处于调试或者维修之中,重要原因就是国产设备的质量。

  “差主要差在稳定性上。”赵东生表示,按照当年国家的要求,我们必须采购国产设备,当时的一台机组要900多万元,包含主机、叶片和龙骨,另外一个柱子123万左右,所以算下来,一个机组需要1000多万元。

  在风力发电机组的采购中,国内一般以每千瓦为单位来计算。赵东生介绍,现在的造价已经很便宜了,每千瓦8000元左右就能够拿下,而在金融危机前大概要1.2万元左右。

  “国产设备现在价格降低了,但质量问题却不容忽视。”赵东生表示,过去国家有一个要求,即5万千瓦以上的项目必须由国家发改委批准,同时还要求国产化率必须达到70%。“这也是我们比较头痛的问题。”赵东生称,如果选用国产设备的话,希望国家能有一个统一标准,应该出台相应的过硬指标,在工艺上达到国外的水平。因为国内的产品的性能上不够稳定,故障率高。“作为设备厂家,我们当然愿意采购国产的,可以降低采购成本。”赵东生同时也表示,发改委的上述规定在去年已被取消。

  新闻链接

  国家能源局人士:风沙对风电影响有限


  风沙到底对风电有无影响?3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问题连线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相关人士,该人士表示,风沙对风电没有什么影响,目前制约风电的最大瓶颈仍是电网的问题。

  上述人士表示,工信部副部长苗圩的说法不够准确,从技术上说,风沙不会对风电设备造成较大的影响。据称,目前新疆的风电设备仍旧在正常运转,所以风沙影响论不能被夸大。

  上述人士认为,目前风电肯定还会继续发展,主要问题仍是电网不够用。但这个问题只能够在发展中解决,不可能先把电网建设好了才修风电。风电现存的主要问题还是负荷不稳定,对电网有冲击的危险。他同时表示,这是一个全世界普遍存在的问题,目前还没有一个彻底解决的方法,不过有一些方法可以进行综合协调处理,但可能会增加成本。还有一个比较好的方法就是发展智能电网。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