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温州版“19条”新政引关注 楼市热度会下降吗?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8日11:03
  就在人们关注政府将采取何种措施来抑制房价的继续上涨时,温州率先出台了具有“本地特色”的19条新政,一时间,引起了各方的关注。

  新政一出开发商谨慎推盘

  最近,一份《2010年1月中国城市房价排行榜》新鲜出炉。

  记者在名单中发现温州1月份的平均房价居然已经跃升到全国第三的位置,仅次于深圳和上海,达到20050元/平方米。温州19条楼市新政就在民众高喊房价过高声中出台。

  “开发商原本可自留的20%房源已经被取消,取而代之的是在规定时间一次性上网公开销售。这意味着一些关系客户就会消失。”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说。

  据了解,目前温州市场上大部分的房源是二手房,且价格大都维持在高位,一手房显然受到新政和前段时间国家宏观调控的影响,许多开发商纷纷谨慎推盘,市场出现观望情绪。

  “一些开发商已经推后开盘计划了,目前市区内的新盘几乎没有,二手房成为市场主力。”温州的资深地产顾问戚远认为,这次新政对开发商还是有很大约束的,“像不得采取预订、预购等变相认购的方式销售商品房,不得以任何方式收取订金等政策都是专门针对开发商,规范行业内销售秩序的。”

  投资客可能受影响

  在新19条中,针对投机性炒房的投资客也开出了限制条例。比如,一人只限购一套房、二套房贷首付不低于40%,贷款利率严格按照风险定价。

  在采访中,记者也深深感受到温州人的炒房之盛。记者经常会在公交车、出租车和商店里听见各类人群谈论房子的事,会在一幢大厦前发现十几家规模不一的中介公司,总之你在路边停留一两分钟盯着房源看,总会有一群人过来问是否要买房投资。

  这样浓郁的投资氛围只有身临其境才能体会到,而新政的出台在许多人看来,能否给楼市下一场及时雨也不是一时半会能出效果的,但多少对炒房会有遏制作用。“一般房产的调整周期是两至三年,而经过这一轮几次调整后,我估计楼市将会进入一个相对平稳的螺旋上升的趋势,也不会出现像去年那样大起大落的场景。”周德文认为新政对楼市的健康调整还是有益的。

  二手中介对未来市场表示出自己的担忧,“温州二手房市场占有80%的份额,如果投资客真的减少了,我们生意会很难做。”一家中介公司的刘经理说。

  土地供应少,房价下降有点难

  在许多人的眼中,也许去年杭州的房价已经算是个“传奇”了,但殊不知,温州的房价涨得更加离谱,经过去年的疯涨,目前温州市区甚至周边郊区都很难找到2万元以下单价的房子了。

  “价格一下子被拔高了,就这一两年的事情,而且估计也不会往下降了。”21世纪房产中介的经纪人吴先生说。

  “温州最近几年的土地出让量都比较少,去年大概也就400多亩的量,用于住宅的就更少了,而需求量相对还是比较大的,这样供需矛盾就出现了。”周德文认为新政并不会使房价下降,而想让房价保持在合理的区间,最根本的还在于土地制度的改善。

  温州目前楼面价1.5万元的地块比比皆是。在这种情况下,土地出让金首付至少50%将会一定程度上限制开发商拿地的热情。

  “温州市中心的房价是很坚挺的,因为地块十分稀缺,一部分的二手房比新房的价格还要高。”天浩置业的总经理王珍楠表示,新政对于整个房价的影响是比较小的,在一定时期内,房价还会维持在这个水平。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