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谷歌英特尔和索尼宣布联合开发Google_TV新平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孙进
2010年03月19日09:11

  互联网电视:“爱好”可否变“生意”?

  谷歌、英特尔和索尼宣布在联合开发一个名为“谷歌电视”(Google TV)的平台,通过新一代电视和机顶盒将网络内容引入电视。十年后,搜索引擎巨头谷歌再次挑战让互联网内容占据客厅电视屏幕。

  这是一个美国版的三网融合新挑战,尽管美国互联网巨头都在努力,但截至目前,也未能使得互联网内容真正融合到电视屏幕中。

  互联网电视,就是在电视上插上网线,利用机顶盒处理电视视频、互联网等多种内容,向家庭用户提供多种服务,融合PC、数字电视和互联网的功能。

  谷歌宣布,谷歌电视将是一个基于Android操作系统的开放平台,应用开发商可以像在手机平台一样为消费者研发应用。通过谷歌电视这一平台,谷歌希望让坐在电视前的用户得以轻松浏览网站,就像换频道一样便捷地在电视节目、搜索引擎、门户网站诸如微博Twitter和图片网站Picasa等网络应用间进行切换。

  英特尔为之提供处理芯片,索尼希望通过这一平台探索新的业务领域。罗技将为谷歌电视生产无线键盘等外围设备。

  谷歌希望互联网无处不在,这样广告也能无处不在。谷歌电视会为用户设计新的电视界面,可以进行网络搜索,也可以下载网络视频,登录社交网络,进行网络游戏等应用。在谷歌看来,只用电视机看电视台的内容太浪费了。

  事实上,这样的梦想在十多年前由微软第一个尝试,TCL相关人士表示,早在1999年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就提出“维纳斯计划”,让电视机具备上网的功能,TCL、长虹等国内彩电厂商几乎都加入了这一计划,但因为当时带宽不高,没法实现更好的多媒体和互联网内容传输,计划最终失败。

  在盖茨失败后,苹果CEO乔布斯继续跟上,他在2007年推出了Apple TV,一款用以连接电视机和网络的机顶盒,但苹果无法为Apple TV组织到吸引用户的内容平台。乔布斯也不得不承认 Apple TV 的失败。

  “每个人都曾经尝试过为客厅开发一个了不起的产品。微软试过了,我们也试过了——每个人都试过了。所有人都以失败告终。”乔布斯坦言,互联网电视还不可以称作一个“生意”,只是一个“爱好”。

  当时用户可以用Apple TV有线或无线播放PC或iPod中的文件,可以从iTunes下载音视频文件,但用户仍无法大规模接受,他们习惯了在电视机前只看电视。

  乔布斯虽然没有彻底放弃这一梦想,但他还没有进一步动作。传统的有线电视和卫星机顶盒厂商,思科、摩托罗拉等也都只是在生产传统的机顶盒硬件设备。谷歌则是想走微软和苹果都没有走通的路。

  在中国三网融合的背景下,也有一些厂商在进行零星的探索。比如三星就与百度联合研发具有网络搜索功能的网络电视机产品, TCL、海信和创维等彩电厂商也推出可以实现上网冲浪、在线收看网络视频,甚至上网聊天的互联网电视,但只是具备硬件功能,在网络和内容方面还有诸多政策等限制,仍与美国一样,都在探索阶段。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