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沃尔玛欲在港发债“补血”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商报记者熊海鸥
2010年03月19日09:09

  昨日,来自美国的消息称,全球最大零售商沃尔玛正在考虑在中国香港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同时还将进行一系列融资方案。50余家门店的高速扩张、数十家独资子公司的集中设立必然会抽紧沃尔玛的资金链,而在香港放松融资政策之时发行人民币债券,将为沃尔玛在 内地的扩张潮及时补血。

  沃尔玛拉开圈钱大幕

  根据美国媒体报道,沃尔玛正在考虑一系列的融资方案,其中就包括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沃尔玛亚洲区首席执行官贝思哲称,发行人民币债券能够反映沃尔玛对于当地市场及中国金融系统的支持。

  尽管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高级公关总监李玲称融资消息存在误解,但截至记者发稿时,还未收到沃尔玛方面承诺的回复。

  记者在该消息中注意到,沃尔玛目前发行在外的债券达380亿美元,其中逾50亿美元的债务将在2011年末到期。到期债务的偿还也将让沃尔玛面临不小的资金需求。

  在港融资正值黄金时期

  记者了解到,香港金管局在今年2月宣布,允许香港及海外企业、金融机构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企业在港发债的成本相对内地较低,并且企业发债所得的人民币资金,只要事先取得内地相关部门的批准,还可以在内地使用。

  国金证券零售业分析师张彦认为,沃尔玛发行债券是一种融资途径,有助于进一步优化企业资产结构,此时如果发行人民币债券,融资成本并不高,发行风险也不大。

  资金为独资扩张带来利好

  “商业的扩张需要资金支持,”北京商业经济学会秘书长赖阳表示,沃尔玛海外市场扩展迅速,需要靠多种融资渠道募集资金。

  沃尔玛公司财报显示,在截至今年1月31日的财年内,沃尔玛海外净销售额达1001亿美元,增长了1.3%,约有1/4的净销售额来自国际业务。同时,沃尔玛海外市场销售额增速已超过美国本土市场。

  在中国市场,沃尔玛去年开始加快了门店扩张步伐,首次超越家乐福成为外资在华门店数最多的企业。截至2009年,沃尔玛门店数达到176家,一年提速40%新增50多家门店,这几乎占到沃尔玛1996年进入中国13年来门店总数的1/3。2008年9月,外资零售门店审批权下放到省一级商务部门后,沃尔玛已在湖南、重庆、湖北等二三线城市设立了数十家独资子公司。最新增设的沃尔玛(河北)百货有限公司也由沃尔玛全资控股。

  在赖阳看来,独资公司股权结构单一,决策更灵活,也便于管理,未来外资零售企业独资是一种必然趋势。与此同时,业内人士分析,开设独资子公司要比合资公司花费更多资金,面对中国市场的巨大消费潜力,沃尔玛不会放慢扩张步伐,而这也需要更多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