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海油“点将”李云贵 或成重组山东海化前奏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朱蔚淇
2010年03月20日07:25

  自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旗下中海石油炼化接掌山东海化集团以来,市场便一直期待中海油启动对山东海化(000822,收盘价7.75元)(由海化集团持股40.3%)的资产重组。然而中海石油炼化在2009年4月23日签署的《收购报告书》中表示,未来12个月内没有对山东海化资产和业务进行

处置的计划,入主之后也迟迟未有动作。直到今年3月12日,由中海油派遣的海化集团副总经理兼董事李云贵被提名为山东海化董事长,再度引燃市场对海化系重组的遐想。

  “换血”董事会成员

  2009年9月8日,山东潍坊市国资委将51%海化集团股权无偿划归中海石油炼化,后者成为山东海化实际控制人。当时媒体纷纷表述,中海油将重组海化集团。中海油总公司总经理傅成玉还表示,将打造石化盐化一体化项目,并扩建海化集团炼油产能至500万吨/年。

  在股权交接前,中海油已经向海化集团输送了4名董事会成员,占7名董事席位中过半数,并且派遣原中海化学股份党委书记王辉出任海化集团董事长兼党委书记。今年2月10日,王辉与李云贵被提名为山东海化董事会董事,于3月4日举行的股东大会上通过。在李云贵获选为董事不久,山东海化又提名其为公司董事长。

  值得注意的是,这位候任董事长曾在中海油总公司、中海油田服务公司、中海石油气电集团等财务部门工作。中海油前员工、海化集团财务经理刘国胜也于3月4日获任为山东海化监事。派遣具有财务背景的高管进驻,被分析人士解读为中海油启动重组山东海化的一大信号。

  计提巨额减值 机构云集

  在这个信号出现之前,另外两大迹象也显示出山东海化的重组意图。

  2009年是化工行业整体“元气大伤”的一年,山东海化在这一年中亏损7.05亿元。在严重亏损下,公司却为坏账计提和设备折旧进行资产减值4.4亿元,而上年同期仅为7132万元,减值额度猛增5倍。

  2009年9月15日,距离中海石油炼化接掌山东海化仅一个星期,公司便将天祥化工厂醋酸乙酯设备减值2.42亿元,较账面价值减少49.7%。12月30日,公司又赶在年底之前为盛兴化工计提6045万元。这两项减值对公司年度利润影响超过2.4亿元。

  一位注册会计师称,在巨亏之年进行大幅减值,很有可能是为了资产重组清理包袱,也有利于公司将来提升业绩。

  明明巨亏的山东海化,但却获得了机构垂青。公司早在2009年9月份便发布巨亏预告,当时的预计亏损额为6亿元。然而财报数据却显示,机构在明知此事的情况下仍大举加仓。

  山东海化2009年年报上前10大股东名单出现了罕见的机构大结集,除了控股股东海化集团,其余9大股东均为机构。3家基金成为第四季度新进股东,分别是嘉实稳健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泰达荷银市值优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易方达深证1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长盛同庆可分离交易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博时策略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和裕阳证券投资基金进行了增持。公司股东人数由6月30日的10.8万户,减少到9月底的9.2万户,年底又进一步减少到8万户。前10大股东持股比例由6月30日的45.75%上升到年底的49.82%。

  除了上述机构,知名私募朱雀投资,以及泰信基金、交银施罗德、国泰君安、海通证券、东方证券等也于2009年12月纷纷造访公司。

  4月底或敏感时期

  事实上,中海油总公司早在几年前就制定了“两洲一湾”战略,将山东海化作为环渤海经济区域重点发展对象,除将其建设成北方最大最重要的石化化工基地外,还要将其打造成独具特色的石化盐化一体化企业。

  距离正式交接以来,山东海化的业务及董事会一直未见大的改动。追溯该公司于2009年5月公告的“收购报告书”发现,中海石油炼化在4月23日签署报告书时承诺:本公司目前没有在未来12个月内改变山东海化主营业务或者对山东海化主营业务作出重大调整的计划;目前没有在未来12个月内对山东海化资产和业务进行处置的计划;目前没有对山东海化的董事会及高管人员进行调整的计划。

  也就是说,至少在今年4月23日之前,中海油不会启动对山东海化的重组,但董事会和高管人员的变动可能早于此日期。眼看4月23日将至,沉寂已久的重组计划似乎随着高管的换马渐渐浮出水面。

  尽管中海油已经显露出重组山东海化的迹象,但对于具体计划仍讳莫如深。一位曾前往公司实地调研的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方面称还没有制定出详细步骤,改选董事长后何时重组仍是个未知数。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