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独家采访

斯蒂格利茨:全球经济尚未摆脱危机 中国需要变革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魏喆 侯力新
2010年03月20日16:19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搜狐-王玉玺/摄)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搜狐-王玉玺/摄)

  搜狐财经讯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在3月20日的中国高层发展论坛上对搜狐财经表示,美国经济和全球经济并没有摆脱危机。危机告诉我们市场不会自我调节,这方面中国是凯恩斯最好的学生,充分发挥了政府对经济的调节作用。但是,要实现经济稳定、可持续增长,中国需要一个变革。

  斯蒂格利茨说,目前美国的经济和全球经济并没有摆脱了危机。去年年末的增长将不会继续持续,由于美国的经济增长的不可持续,中国的出口也将难以为继。中国现在必须准备好刺激政策退出的应对之策。

  斯蒂格利茨进一步解释说,30年来,中国一次又一次的改变了自己的增长模式,中国积极应变精神使中国的经济取得了重大的成功。但是现在的经济环境和以前有所不同,现在出口导向型的增长模式不可能向过去那样持续,也不能发挥过去所发挥的作用,来促进增长。接下来,中国需要一场变革,中国必须要从出口导向型经济结构转向更多的国内需求,这样才能使经济增长持续。

  斯蒂格利茨建议,未来几年,中国应该更多的扩大国内的需求和投资,尤其研发、教育、保障性住房、以及公共基础建设方面的投资,加快城市化进程,这些因素都会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中国的前景是非常光明的。

  对于中国巨额的外汇储备问题,斯蒂格利茨认为政府应从两方面着手,第一是不要在流通领域里投入太多,同时,应该将外汇储备的手段多样化,应该为投资寻求新的途径,加速流动性。第二是在对住房,水资源,教育等领域的投资有一个好的改进和提升。

  而在谈到教育投资问题时,斯蒂格利茨认为中国政府应该对于所有这方面的投资有一个周全的考虑,增加更多的投资到共同市场上去,现在应该更加致力于这一方面。但他同时强调,也要考虑收益性这个因素,这点很重要。

  在危机应对方面,斯蒂格利茨感叹,中国的表现是如此之好,他说:“中国是凯恩斯最好的学生,这对世界来说也是一个重要的经验,中国很好地检验了凯恩斯提出一些经济理论。也就是说,政府可以刺激经济,政府可以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干预市场,来促进市场的稳定和就业。”(搜狐财经/魏喆 侯力新)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魏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