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媒体报道

沙尘暴袭击下的能源巨头峰会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3月21日14:24

   ■本报记者 周雪松

  没有阳光灿烂,没有春的明媚,有的只是铺天盖地的黄尘。3月20上午,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学术峰会在京举行,会议主持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的开场白引起了与会者的强烈共鸣。而当天下午举行的企业峰会能源战略讨论环节,也引发了

诸多反思。

  “本来我今天早上主持会议,我想说,阳光灿烂、春光明媚,但是今天早晨起来一看,黄尘滚滚。明天会怎么样?后天会怎么样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十分担心。

  沙尘暴、雪灾、干旱,等等,诸如此类异常天气的频繁出现,使人们对当前的环境与能源问题格外关注。对于全球气候变暖大背景之下的能源战略,中外的能源巨头们又是如何看待的呢?

  能源行业和能源密集型行业,是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要来源。“全球气候变暖的问题日益突出,给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带来了巨大的风险。可以说,气候变暖问题已经成为对当前世界经济发展模式的一个巨大挑战。”神华集团总经理张玉卓如是说。

  作为“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的能源战略”讨论环节的主持人张玉卓给中外能源巨头们每人只有五分钟的发言时间,尽管他认为“一个小时结束这样一个会议非常困难”,但每位发言者还是充分抓住这个机会各抒己见。

  道达尔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哲睿在演讲时说,能源和发展具有密不可分的关系。舒适的家庭生活、日益增长的机动车数量以及蒸蒸日上的工业生产,这些都导致了能源消耗的不断增加,而中国也面临着同样的情况。可持续发展成为当代能源战略的核心准则。为成功应对愈加复杂的挑战,各方的能源战略必须加以整合。只有通过恰当的整合与合作,才能实现共同的利益。跨文化、跨地域的合作至关重要。

  他还认为,科技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因为发展所需要的大部分油气资源都是开采起来越来越难,而且成本也是越来越高。需要让能源利用更加多元化,包括清洁煤、核能和可再生能源。

  “这个世界目前面临着非常严峻的挑战。”BP集团执行董事兼执行副总裁戴德立先生在做演讲时表示,BP预计全球能源需求到2030年将增长45%,这就相当于目前美国的能源需求要翻一番,或者翻两番。这是一个非常非常大的增长。而且这样一个增长,可能会受到经济发展和人口增长的推动。在中国20年的时间段里也会翻一番。

  节能减排,发展低碳经济,特别是对温室气体二氧化碳加以捕集,减少排放,对抑制全球气候恶化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也是与会代表普遍比较关心的问题。

  马哲睿表示,尽管现在的二氧化碳价格比较低,但是在经济意义上是可行的,但显然我们应该进一步降低二氧化碳捕集的成本。对于像道达尔或者壳牌、BP,包括中石油、中海油等等,在这个行业的企业现在应该共同分享大家的做法,而不能单打独斗,各干各的。

  壳牌公司CEO傅赛说,面对各种不同的技术选项,我们都会需要。壳牌现在非常关注的是生物燃料,从更加长远的角度考虑,这将进一步地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实现低碳的经济。

  BP公司执行董事德立认为,煤在中国的能源当中继续保持非常重要的地位,不管是在什么样的领域,提高能效都可能是最为可行、最经济的方式。

  华能集团总经理曹培玺说,应对气候变化,已经成为全球的共识,重要的是在于行动。因此,作为一个企业,应当充分地履行社会责任。作为华能,将致力于对已经投产的一些能源设施,加大节能减排,加大技术创新,开发一些新的技术,以推进节能减排。同时加强与世界各个有关企业及相关方的合作。

  “只要各方加强努力,我想我们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一定会结出丰硕的成果。”不过曹培玺也表示,在这些方面,成本是一个很大的问题,需要政府在一些政策层面给予支持。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