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地产能涨多久?私募淡淡地愁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张伟湘
2010年03月22日09:19

  以PE估值,大部分地产股估值只相当于银行股;若以PB估值,地产股只相当于保险股

  理财周报记者 张伟湘/文

  上周,包括“招保万金”四大天王在内的地产股集体上涨,而二线地产也同样涨势喜人,而Superview的资金流向数据显示,在本周的5个交易日,4个交易

日中的地产板块都有资金净流入。

  历史上,地产股连续半年时间落后于大盘并不多见,连续的筑底后,地产此番上涨能否持续?

  地产股估值太难

  地产的估值本不容易,而市场上,不论是PE、PB,还是NAV,似乎都难适用于地产股。以PE为例,大部分地产股的PE只相当于银行股,而以PB为例,地产股只相当于保险股,而以NAV为例,主流地产股的NAV平均值刚刚超过1这一最起码的均值。

  而上述这些衡量指标如果放在目前仍持续上升的地价和售楼价上,明显被低估。以地价为例,在本周刚刚过去的北京土地交易上,大望京和亦庄地块楼面均价高达2.75万/平方米,东升乡蓟门桥地块则创下了3万/平方米高价。广州2月的商品房均价已连续第3个月站稳1万元/平方米大关。某种程度上说,一线城市的地产价格正在向二线城市渗透,以南京、武汉为例,它们的商品房均价也正向万元大关逼近。

  同样耐人寻味的是,已披露年报的大型地产公司,业绩几乎都不错。以万科(000002.SZ)为例,2009年销售额首次突破600亿元,实现销售面积663.6万平方米,销售金额634.2亿元,比2008年分别增长19.1%和32.5%。结算收入则提高了19.3%。为什么在销售和收入都有提升的情况下,股价却难以提升。与去年9月1日万科创下的9.21元低价相比,目前股价只提升了2.34%。

  分歧加剧

  这种预期似乎也影响了机构和私募对地产股走势是否能持续的判断。中金公司本月初最早提出看多地产股的观点。但它的预测并未能在其他主流券商中激起反响。

  国信证券认为,地产股经历了8个月、超过30%的调整后,区域龙头的PE多在10至13倍,已具备了明显的估值优势,基金在低配地产股的情况下,也许可以成为做多地产股的主要力量。国金证券认为在目前的价位上,持有地产股的机构已不愿减持,地产股的下跌空间有限。他们和中金一样,给予了增持地产股的建议。

  不过,招商和其他一些券商仅给予地产股中性的评级,在国内券商很少给予减持评级的背景下,“中性”似乎已说明地产股的前景并不乐观。

  同样不乐观的还有几位接受记者采访的私募基金经理。

  上海阜盈投资董事长张卫民认为,长期看,地产股受政策影响很大,“2007年地产股的井喷主要与2002年至2005年地产公司业绩的持续提升有关,现在房价、地价高了,但公司的业绩是否能够保持,值得关注。”张卫民认为,正是这种预期的不确定性压抑了地产股的表现,因此地产股的升势难以持续。

  而广发香港投资总监陈峰也认为,加息预期将制约地产股的持续上涨,目前公布的PPI已从去年的负值变为目前的正值,CPI也上升了2.7%,如果二季度加息,则短期内对地产股是一个打击。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