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主要央行加息还需3个月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Terry Sheehan
2010年03月22日11:03

  2009年5月11日,我们回顾了各国央行的宽松措施。在那个时候,央行的降息周期和定量宽松的措施临近结束。10个月后,看起来这样的浪潮已转变为倾向于更具限制性的政策。

  在危机中,G7成员国央行都执行了定量宽松措施,无论是直接或间接的,但目前这些计划正在渐渐撤出,部分主要央行已宣布结束资产购买计划,并暗示即将加息。

  2010年3月4日,欧洲央行(ECB)管理委员会开始讨论“如何渐渐终止我们执行的非常规操作措施”。

  在此之前,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声明中,确认美联储将在第一季度末前结束1.25万亿美元的机构抵押贷款支持债券(MBS)购买计划,以及约1750亿美元的机构债购买计划,并终止多个流动性工具和临时互换安排。

  事实上,澳大利亚央行(RBA)已经从2009年10月开始加息,虽然到目前为止只有一家央行这么做。另一方面,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仍在努力寻找正确的货币政策刺激措施,以使经济发展以可持续的模式前进。

  当然,我们也认为除了澳大利亚央行,其他主要央行都不会在第二季度末前加息。加拿大央行(Bank of Canada)和新西兰央行(Reserve Bank of New Zealand)都明确地设定了现行利率的时间限制,但这两家央行现在开始发出信号可能会在这一期限结束之后加息。

  瑞士央行(Swiss National Bank)未对其政策设定时间框,但“通胀预期并不能在整个预测期内得到维持而不危及中长期价格稳定”。这个预测期延长至2012年第四季度,因此看起来不会马上加息,但若通胀开始上升,事情可能很快发生变化。

  尽管在2010年3月4日,英国央行投票决定维持资产购买的2000亿英镑规模,本质上完成了定量宽松措施。然而,由于英国才刚刚走出衰退,因此英国央行(Bank of England)不可能很快加息。

  欧洲央行的目标是保持中期价格稳定。但是,从目前的情形来看,欧元区更大担忧是如何帮助希腊摆脱目前的危机,而非通胀预期。

  美联储并没有宣布调整利率,虽然决策者传达了利率终将上调的信息。而多数分析师预计,美国加息的最早时间窗是2010年第三季度末或第四季度初。

  无论如何,多数央行利率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回到历史标准上的更正常的水平。即使这个水平也不高,但可能需要花费大量时间才能达到。而且,加息和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将是一项需谨慎执行的操作,以避免伤害到仍然脆弱的金融体系和经济。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