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融资融券催生套利新模式 蓝筹股好事将近?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23日06:46

  “在今年信贷收紧、限售股规模创天量、资金面趋紧的情况下,融资融券业务带来的新增资金无疑将增加A股市场的流动性。融资融券业务开闸初期,有望给市场带来近300亿元的新增资金,相当于发行3个百亿大型基金。”英大证券研究员李海燕表示,“根据证监会公告推测,首批

试点券商最快在两周后就可正式开展融资融券业务。”

  证监会3月19日公布包括国泰君安、国信证券、中信证券光大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在内的6家券商获得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的资格。

  此前,海通证券曾发布公告称,试点期间公司总的融资融券业务规模不超过80亿元,占其净资本的22.2%;同时,光大证券计划投入50亿元,其它4家获得试点资格的券商并没有公布计划规模。

  “从海外市场经验来看,融资融券推出后,个股的波动会加剧,散户须学会适应新形势的变化。”李海燕称,“融资融券会影响相关机构的短线仓位配置心态。”

  恒泰证券分析师王永明也指出,融资融券业务推出初期,对市场具有助涨助跌的效用,会加大市场的波动。对于估值水平过高的标的股票,融券卖空将对标的股票产生助跌作用。相反,对于估值水平过低的标的股票,融资买入会对标的股票产生助涨作用。“部分投资者以投机的心态进行融资融券交易,可能进一步加大市场市场波动”。

  蓝筹股估值回归

  王永明称,融资融券推出将给市场带来结构性的机会。根据《融资融券交易试点实施细则》,标的证券基本限制在大盘蓝筹股。因此,随着融资融券试点的推广进程加快,市场风格的转换有望加速,从而增加对大盘蓝筹股的需求,提高大盘蓝筹股的估值水平。

  WIND数据统计显示,在融资融券 90只标的个股中,有18只去年最新预测市盈率低于20倍。低市盈率的个股主要集中在银行业、机械等个股,高市盈率个股则分布在钢铁、有色等强周期性行业。

  “显然,金融板块A股估值偏低,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将推动金融类A股估值的回归。”李海燕指出。

  今年2月,沪、深证券交易所正式发布了《关于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初期标的证券名单与可充抵保证金证券范围的通知》,就试点初期标的证券名单与可充抵保证金证券(担保品)的范围、折算率及相关事项做了明确规定。

  90只股票基本都是市场蓝筹股,合计涉及120010.62亿市值,占沪深两市目前总市值237135.28亿的50.60%。其中,深市40只股票共62355.32亿市值,沪市50只合计174779.96亿市值。

  “上述股票所占权重较大,对市场的影响不可小觑。”李海燕认为。

  李海燕称,值得注意的是,沪市50只标的证券的平均市盈率为28.48倍,其中,有13只股票低于20.62倍的沪市动态平均市盈率。深市40只标的证券的平均市盈率是42.69倍,19只股票低于35.05倍的深市动态平均市盈率(剔除负数),其中,深发展深圳能源等5只股票动态市盈率低于20倍,标的证券具有明显的估值优势。

  李海燕指出,从资产配置的角度看,权重排名靠前的个股是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的对象,作为直接受益的券商及拥有券商持股的上市公司均值得关注;从行业配置上看,重点配置金融板块(包括银行、券商、保险),其次是煤炭、食品饮料、钢铁、综合性石油天然气;从个股选择上看,按照个股权重大小排序进行配置是较好的选择。

  不过,相对于普通基金和普通股票,ETF基金和成份股票的杠杆率更高,能撬动更大规模资产,因而更有价值。“随着交易规模的增加,未来ETF 基金和成份股票可以吸引更多的资金。”李海燕认为。

  套利交易大放异彩

  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何天翔指出,在融资融券推出并逐渐完善后,现货头寸建立了做空机制,很多新型的套利交易形式将会大放异彩。

  融资融券投资策略主要体现在套利策略上,包括杠杆策略、不完全对冲策略、完全对冲策略,以及增强策略等方面。其中,套利方式包括可转换债券套利、权证套利、指数期货套利等。

  齐鲁证券分析师张雷称,融资融券业务的开展使得内地证券市场的盈利模式发生根本性改变,也衍生出许多新的投资方法和投资策略。如何利用好这把工具并与原有的分析方法进行有效组合,将影响到投资者未来的生存和发展。

  “对投资者而言,规避融资融券可能产生的风险,在参与融资融券之前首先要全方位的审视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和策略可行性。”何天翔强调。

  例如,对出现负溢价的权证,投资者可以通过买入权证、卖空标的股票,来锁定其负溢价作为收益。

  如江铜权证套利。江铜权证溢价率长期处于折价状态,经常大幅波动。大幅折价且波动意味着存在套利机会。融券推出之前,长期持有江铜的投资者可通过权证和正股相互转换套利。

  其套利策略为,在江铜权证溢价率小于-10%时,卖出1股正股买入4份权证(江铜权证行权比例是0.25);当江铜权证溢价率大于-3%时,卖出4份权证买入1股正股结束套利。套利收益从2009年6月1日到2010年1月27日,共计出现三次套利机会,套利收益21%。

  申银万国研究员杨国平表示,类似深度折价套利机会,在阿胶权证等权证上都多次出现过。

  同样,可转债券也可进行对冲套利。何天翔称,这也是国际上对冲基金所采用的风靡一时的一种套利方法:短期内,当转换平价高于股票市价达到套利水平时,也即出现转换升水时,买入可转债,融券卖空标的股,并快速转换成标的股票用于归还借券,从而赚取收益,这种策略被认为是转债对冲中最有效的。

  券商业绩爆发有待转融通

  对于上市券商受益情况来说,根据中信建投分析师魏涛的测算数据,若融资比例为30%,则中信证券可望获得融资融券收入15亿元,海通证券获得9亿元,光大证券获得5.7亿元,广发证券获得1.7亿元。

  东方证券分析师王小罡指出,试点期供给瓶颈将制约融资融券业务规模,估计融资融券试点期间对券商的收入贡献约为45-90亿元,净利润贡献为23-45亿元,分别相当于2009年全行业的2.2%-4.4%、2.4%-4.8% 。

  值得一提的是,一旦转融通(证券金融机构垫付的差价款在多数情况下是向银行贷款或在货币市场上融资,称为转融通,包括资金转融通和证券转融通)放开后,对券商的收入贡献将大幅提升至267-534亿元,净利润贡献134-267亿元,分别相当于全行业的13%-26%、14%-29%。由此可见,券商板块业绩爆发须待转融通放开。

  国信证券研究员郑云娟称,融资融券允许券商使用杠杆,这将极大的拓宽券商的盈利空间。目前,美国融资融券交易余额占其证券总市值的1%左右;东京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交易金额占其整个市场交易金额的比重为15%。其中,融资余额占融资融券交易余额的比重约为80%左右,融资余额远大于融券余额。

  “不考虑融资融券对于市场的正向推动作用及其对其他业务的正向推动,按照融资融券规模均不超过净资本来测算,融资融券可贡献的潜在净收入贡献可望达行业净收入的20%以上。”郑说。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