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借京沪高铁“偷梁换柱”江桥城投能否按期还款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田甲
2010年03月23日07:26

  某大型国有资产管理公司的负责人表示,京沪高铁拆迁和旧城改造拆迁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京沪高铁项目拆迁后只能用于建造过境的高铁项目,而旧城改造拆迁后的土地可以拿来拍卖,建造高容积率的房地产项目。无论从政绩还是中长期收入看,地方政府都‘大有可图’。”

  近日有消息指出,位于上海嘉定区镇属城投公司江桥城投以京沪高铁名义,向当地两家银行借贷20亿,但贷款下发后,其中约13.2亿被挪用至土地开发等其他用途。这笔20亿的贷款能否及时返还、以何种方式返还,已成为关注焦点。

  记者3月22日在嘉定区江桥镇政府原址所在地,发现周边有若干房地产项目正大兴土木。在华江路上有一个拆迁办公室,挂牌为“江桥镇曹安路以南、华江路两侧首期动迁办公室”。记者调查发现,遭挪用的20亿高铁贷款,很大部分都是流向上述拆迁区域内的建设项目。

  挪用征地拆迁资金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嘉定区江桥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桥城投)借京沪高铁名义,向两家银行贷款20亿,用于地方政府垫付京沪高铁的征地拆迁补偿款,且由江桥镇财政出具担保函。款项下发后,其中13.2亿元拨付到江桥镇红光村等11个村委会账户,用于征地拆迁。此后,有一批资金被立刻转入了江桥城投和上海江桥资产经营公司名下。

  再三周转后,这笔征地拆迁补偿款被挪作他用,其中约2.344亿元用于江桥万达项目土地开发资金,2亿多元用于支付大宅风范城的建设费用,2.11亿元用作水产品养殖场安置基地动迁款,4271万元用于支付慧创商务中心及市政配套项目工程款,另外出借给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亿元用于竞买江桥万达项目土地使用权。

  有消息透露,国家审计署已将此事定性为“挪用征地拆迁资金”,并将此事层层上报。

  据记者了解到,卷入事件的银行信贷部门相关人士已经对此事进行调查,责令相关人士说明情况。

  记者昨日在嘉定区江桥镇政府原址所在地,发现周边有若干房地产项目正在大兴土木。在华江路上有一个拆迁办公室,挂牌为“江桥镇曹安路以南、华江路两侧首期动迁办公室”。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一个老城改造项目拆迁办公室,动迁日期是2009年9月17日至2010年3月30日。

  上述人士说,“老城改造的动迁款受到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是由江桥镇政府去年9月专门下拨,资金到位后我们就紧锣密鼓地开展了动迁工作,09年10月份前后一些大型开发项目就陆续动工。”

  记者随后调查发现,遭挪用的20亿高铁贷款,很大部分都是流向上述拆迁区域内的建设项目。例如,匾牌上所写的华江路两侧动迁工程中,最大一个房地产开发项目就是位于华江路988号的 “江桥万达广场项目”。而大宅风范城、水产品养殖场、慧创商务中心,均是当地新城建设的项目。

  挪用款项的关联方是“邻居”

  上海市工商局信息显示,贷款方江桥城投的注册资本仅有1亿元。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单凭1亿元规模的江桥城投最多能向银行融资数亿元,根本无法满足江桥新城的建设需求。由于这类城投公司大多有政府背景,借京沪高铁的拆迁之名,为老城拆迁、新城建设筹备资金,就变得顺理成章。

  公开资料显示,20亿元贷款的中转站江桥城投和江桥资产管理的法人代表都是瞿荣国,此外,瞿还担任贷款最终流向方慧创国际的董事一职。瞿荣国的前任张海元2008年7月卸任后,曾一度负责江桥镇的拆迁办工作,他目前还担任新江桥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而新江桥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匡培林,目前还担任江桥镇规划建设办主任一职。

  记者辗转找到江桥城投的办公地点,发现“上海市江桥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新江桥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以及“江桥资产经营有限公司”都在同一幢楼里办公。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江桥万达广场的开发商上海嘉定万达投资有限公司,其办公地就在江桥城投的斜对面,相隔不到50米,且两者的办公楼和江桥镇政府的办公楼都在同一个园区,该园区就是“慧创商务中心”。而正在开发中的万达广场项目和该商务中心仅一街之隔。

  某大型国有资产管理公司的负责人表示,京沪高铁拆迁和旧城改造拆迁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京沪高铁项目拆迁后只能用于建造过境的高铁项目,而旧城改造拆迁后的土地可以拿来拍卖,建造高容积率的房地产项目。无论从政绩还是中长期收入看,地方政府都‘大有可图’。”

  如何按期还款成焦点

  根据上海银监局此前对地方融资平台信贷的整顿要求,“对不符合相关规定投向产能过剩行业、违规挪用或资金闲置的贷款,要下决心采取多种措施尽早回收。”

  此前,有消息称,在20亿元贷款中,江桥城投目前尚有14.8亿元贷款未归还,因此,何时归还贷款成为关注的焦点。

  江桥城投的一位知情人士昨天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公司确实存在挪用信贷资金的问题,且剩余贷款须在4月底之前归还,但目前尚无法确认这笔款项要以何种方式归还,以及是否能按时归还。

  从实际情况来看,江桥城投归还该笔信贷资金或不成问题。以江桥万达项目的运作情况来看,该项目占地55万平方米,2011年竣工,其公寓楼和商务楼分别将于本月底和下半年开盘。由于该项目毗邻江桥镇行政中心和商务中心,再加上“大虹桥”辐射圈的概念,万达广场还未开盘,售楼中心就云集了各路买家在现场驻足垂询。

  特别是在新江桥的建设相继开工、大虹桥交通枢纽概念出台后,江桥万达周边楼盘的单价一年内已经翻了一番,预计江桥万达公寓楼开盘后价格也将从一年前的每平方米近1万元,飙升至近2万元。新江桥的房产项目运营的成功,或也将令江桥镇回收部分资金。

  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尽管江桥投资或有能力归还银行借贷资金,但要本月底之前按期归还,时间可能比较紧张。

  沪上某银行总行信贷部门负责人表示,面对不能如期归还的款项,只有两种解决办法,一是对借款方进行资产重组;另一种办法就是“拆东墙补西墙”,当地政府以其他的项目向银行贷款再进行归还。

  上述人士表示,第一种办法在本案例中根本行不通,对于贷款行来说,也许只能采取第二种办法。但操作起来,仍然需要面临银监会关于贷款流向等问题的监管。

  “此外,由于今年的信贷环境较去年收紧,再加上银监会对地方融资平台发布新规后,很多银行都对此类贷款暂停发放。到底哪家银行能尽快安排出额度帮江桥城投缓解燃眉之急,也令各界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