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国内三成技术交易来自中关村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北京青年报 陈筱红
2010年03月23日15:04

  作为全国科技创新高地的龙头,中关村示范区的技术交易额占全国的近三分之一。记者昨天从中关村管委会获悉,2009年中关村示范区技术合同成交额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共输出技术合同28239份,成交额921.94亿元,比上年增长8.2%,连续3年增长率超过8%,成交额占全市的比重为7

4.58%, 占全国的比重为30.34%,其中60%以上输出到北京以外地区。

  据中关村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应对金融危机的过程中,中关村依托科技资源优势,着重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研发产业向高端化、集约化和产业化转型,带动了全市研发产业的发展。2009年输出技术开发合同成交额186.55亿元,占全市输出技术开发合同总成交额的58.27%;输出技术转让合同成交额24.25亿元,占全市技术转让合同总成交额的64.93%,带动了本市研发和技术转移服务业的发展。

  据统计,2009年,中关村示范区技术出口合同855项,成交额294.82亿元,比上年增长55.6%,占中关村技术合同成交额的比重为31.98%,占北京市技术出口合同成交额的比重为79.18%,中关村科技创新制高点地位进一步凸显。

  据中关村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关村示范区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环保和新能源等重点领域的技术和产品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初步形成了优势产业集群。2009年,中关村输出电子信息领域技术合同成交额277.43亿元,占全市电子信息领域成交额的75.81%;新能源领域171.62亿元,增长51.88%,占全市新能源领域技术合同成交额的69.77%;现代交通领域184.07亿元,比上年增长20.66%,占全市现代交通领域技术合同成交额的97.02%。

  作为国内首家全国性技术交易机构,中国技术交易所于2009年8月13日在中关村示范区建立。“中技所的目标是积极探索新的技术产权交易制度机制和规范,创新交易产品,通过技术产权融资等手段,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技术交易平台,并通过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全国技术市场发展。”中技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中技所还关注技术交易中的瓶颈问题,探索有效的解决路径。据中技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中技所的业务主要沿着“技术、产权、交易”三个维度展开,通过资源整合构建中国最大、最全的技术资源平台;以技术产权化推动技术要素的定价;通过技术进场交易和配套金融支撑服务实现技术资源的流动升值。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