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 央行加息预期升温 > 2010年央行加息预期升温相关新闻

经济学家争议中国加息时机

来源:财新网
2010年03月24日09:23

  摩根士丹利、野村、瑞银等诸多外资大行的经济学家预测,二季度很可能加息;国家信息中心、中国银行等几位国内的经济学家认为,加息的时机还不成熟

  【财新网】(记者 汪旭 23日发自北京2月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7%,超过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随着真实利

率进入负值区间,加息预期陡然升温。

  摩根士丹利中国策略师娄刚认为,决策层通常希望存款真实利率保持在正水平。“如果按照这个逻辑,上半年就得开始加息。‘两会’开完,就可能加一次息。”

  野村证券中国经济学家孙明春认为,鉴于通胀水平已高于一年期存款利率,央行可能将于3月首度加息。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也预测, 实际利率为负后,央行将开始准备加息,以稳定通胀预期。她认为从二季度起,至少会有两次加息。而2010年存款准备金率将多次上调。

  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高路易17日表示,2010年中国最大的宏观经济风险——也是对政策制定者最大的挑战——是大规模货币刺激政策的后果:资产的高价格、潜在的房地产泡沫,以及地方政府财政。而在应对这些挑战时,很有必要提升利率在货币政策中的地位。

  摩根士丹利亚洲主席史蒂芬•罗奇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退出刺激政策的时机已经到来。而加息则是极为重要和不可避免的一步。“作为当前最富有活力的经济体,中国没有理由维持金融危机期间采取的紧急措施。最近中国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标志着退出已经开始。但是,还需要更有力度的举措使宏观经济政策和中国经济形势更好地匹配。”

  不过,有经济学家认为,由于货币政策的滞后性,加息更多是考虑未来物价走势。当前CPI走高,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2010年下半年,基数效应消退之后,CPI走势很可能掉头向下。因此,目前加息条件并不充分。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认为,就全年的情况来讲,通货膨胀有一定的压力,但是压力仍在可以管理的范畴内。通胀很可能在6月前后到达年内高点,在4%-5%之间。而进入下半年,通胀水平总体会处于不断回落的趋势之中,四季度回到相对稳定的水平。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认为,暂时加息可能性不大。当前物价涨幅还在预期之内。今年CPI的高点会在二季度,超过3%,之后会开始回落。

  “如果CPI同比增幅超过3%,但很快跌下来,加息意义就不大。一旦加息,给人的感觉是进入加息周期。没进入周期,何必要加,加了之后还降不降?总得给政策留些空间。”祝宝良说。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分析师石磊则预测,央行近期不太可能加息,全年可能性也很小。“之前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政策基调是在适度宽松框架之下,做数量型调控。但如果开始加息,就不能说是适度宽松了。”■

  (全文详见3月22日出版的2010年第12期《新世纪》周刊文章“加息敏感期”)

  更多新闻点击进入《财新网》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