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人民币汇率长线可增弹性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2010年03月24日07:40
  人民币汇率引发的争论已成为当前最热门的财经话题。昨天,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举行了一场关于汇率走向的论坛,多位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人民币汇率要在适当的时机进行调整,短期内不能在重压之下进行大幅升值。当前中国最关键的问题,是调整经济结构。

  对“被低估”说不

  近年来,中国贸易顺差不断扩大,外汇储备量持续增加,这些数字不断被一些专家引作人民币应当升值的佐证。最近,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克鲁格曼在《纽约时报》发表专栏文章,指责人民币低估阻碍全球经济复苏,并建议美国政府对中国采取强硬措施。不过,美国摩根斯坦利亚洲区主席史蒂芬·罗奇随后立即表示这是“非常糟糕的建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布兰查德也指出,人民币升值并不能帮助美国实现重振经济的目标。

  人民币究竟是否真的被低估了呢?对此,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国际金融系副教授杨长江昨天多次表示,“我们应该理直气壮地说人民币没有被低估,事实上,人民币升值程度已超越了中国经济发展阶段的匹配程度。”

  据介绍,对人民币汇率的看法存在两方面误区:首先,货币模型过去的确曾显示人民币被低估,但眼下情况已得到扭转,人民币自汇改以来已升值近20%;同时,有观点认为,顺差巨大是支撑人民币升值的一大理由,但证据显示,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的贸易模式已发生了重大转变。具体来说,就是进口增速急速上升,不管是绝对数量还是相对于出口而言。

  在杨长江看来,所谓“低估论”背后的理由都是经济学中的“巴拉萨—萨缪尔森效应”,即一个经济快速发展的国家,其实际汇率也应该不断上升,而从中国的经济发展、购买力的实际情况来看,人民币“低估”显然站不住脚。

  被迫升值不可取

  尽管专家们一致认为,从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应当增加弹性和灵活性,但他们也明确反对短期迫于压力的大幅升值。

  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币升值牵涉到预期、全球性投机活动和可能存在过度调整等因素,汇率何时调整、以怎样的幅度调整都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尤其要注意热钱与资产价格的关系。而根据对复旦大学学者的人民币汇率测试表明,如果每年以3%至5%的幅度上升,那么国际热钱的套利空间就很小。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袁志刚认为,人民币汇率的调整必须根据中国经济长远发展的需要而作出决定。当前全球贸易失衡的根源在于中美两国经济结构的非均衡,因此指望单纯的人民币升值解决发达国家对华的贸易逆差是不可能的。唯有结构调整,才能使全球经济快速获得均衡。

  “如果在中国产业调整准备不足的情况下,强制中国进行人民币汇率升值,摧毁中国制造业,将带来全球投机活动猖獗,导致中国资产严重泡沫化,形成当年日元升值之后的结局。中国经济受影响,对于任何国家都没有好处。”袁志刚说,2009年的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的强健增长已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主要力量,而世界各国包括美国在内,都已经而且将在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获得巨大利益。

  本报记者唐玮婕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