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中行年报亮相:超预期增长的背后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记者 李岚
2010年03月24日11:40

  信贷投放巨量、资本充足压力、盈利空间收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及楼市泡沫风险……2009年,一系列令人担忧的“关键词”绘出的究竟是怎样一幅银行经营图景?

  尽管受益于去年9.59万亿元的信贷增长,上市银行2009年实现利润正增长似乎不成问题,然而,在净息差大幅收

窄以及2008年利润高基数的双重作用下,银行2009年业绩究竟如何,仍然是一个问号。

  3月23日晚间,中国银行在京港两地同时举行的2009年度业绩新闻发布会,率先拉开了国有控股银行年报披露的大幕。

  事实上,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伊始,中行就因国际化程度高而备受媒体关注。而2009年,信贷增幅居行业之首再度令中行成为舆论焦点。

  面对种种质疑,2009年中行的财务数据究竟给出了怎样的回答?我们该如何解读这份年报?而对于市场担忧,中行又将如何评判2010年的经营环境并采取相应对策,以保证股东的利益?

  政策取向:规模适度,结构优化

  “2009年中国银行共实现本行股东应享税后利润810.68亿元,同比增长25.96%。”当记者拿到数据时,第一反应就是超出了之前的预期。

  不容否认,去年9.59万亿元的高额信贷增长,对包括中行在内的商业银行着实起到了“以量补价”的作用。但在今年信贷扩张难以持续的情况下,中行将如何安排信贷规模及投向?

  “今年中行的贷款增长肯定会低于2009年,至于具体增长多少,我们将根据宏观经济形势和国家政策变化,综合考虑资本充足率、贷存比、风险管理能力、贷款履约责任和可持续盈利增长要求等因素做适当调节。”23日晚,中行行长李礼辉在回答相关提问时如此表示。

  “今年我国的货币政策还是会继续实施‘适度宽松’,但会更加强调‘适度’。”李礼辉称,考虑到今年外向型经济迅速回升,以及一些在建项目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和其它方面的资金需求,且PPI指数不断上升等因素,2010年的信贷需求仍然会很旺盛,但信贷的供求关系可能会比较紧张。

  他表示,中行已确定今年信贷政策基本取向,即“规模适度,结构优化”。在节奏上则坚持平稳有序,努力实现贷款按月按季均衡发展,避免大起大落。

  记者注意到,2009年,中行公司贷款,特别是境内人民币贷款增速较快,接近50%。其中,为配合国家4万亿元的计划,中行对政府融资平台项目发放的贷款约700亿元,加上原有的存量,共约4200亿元。这是否会加大中行未来的风险?

  对此,李礼辉称,这个比例是可以接受的,整体风险可控。他分析,截至去年年底,中行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贷款为4243亿元,占全部金融机构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的7.27%。而同期,中行公司贷款占全部金融机构贷款的比重为7.54%至7.6%左右,表明中行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的总量低于同业。

  不过,李礼辉坦言,一些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确实存在管理不规范、项目现金流不足、地方财政过度负债等潜在风险。为此,2010年,中行将从严择优选择项目,区别对待,有保有压,有进有退,加强贷后管理,主动防范和化解潜在风险。

  房贷策略:选择性增长

  2009年最令各界关注也是最令人担忧的问题,莫过于中国房地产价格较快上涨。而随着相关政策的变化,商业银行的房贷业务也经历了不小的起伏波折,中行概莫能外。

  不过,从年报披露的数据看,中行房地产公司贷款规模适中,结构较为合理,资产质量较好。

  数据表明,截至2009年年末,中行房地产贷款余额为2419亿元,包括房地产开发贷款、土地储备贷款和资产支持类贷款三部分,较上年末共增加871亿元,占人民币公司贷款的7.62%。其中,房地产开发贷款1486亿元,占人民币公司贷款的4.68%。

  从客户结构看,目前,中行房贷中,大型优质客户占比较高;从地区结构看,则主要投向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从期限结构看,平均合同贷款期限2.7年,部分地区实际还款期限少于1.5年。

  为确保资金安全,去年中行对房地产开发贷款实行封闭管理,对销售资金回笼进行监控,并严格实施期限管理,要求开发商按项目销售和时间进度还款。截至2009年年末,房地产公司不良贷款余额较上年下降23亿元,不良率为1.50%,较上年末下降2.34个百分点。客户贷款抵押成数一般保持在50%左右。

  对于去年以来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过快,房地产行业不确定性增加可能对未来中行房贷业务产生的影响,李礼辉认为,国家正在采取宏观调控政策措施,以保持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2010年中行房地产行业的信贷策略是选择性增长,将按组合管理要求严格控制总量,把握贷款节奏。注重防范市场波动和政策调整风险,有保有压,择优选择客户和项目。

  贷款定价:今年或将回归常态

  分析年报,一个值得注意的数据是,尽管2009年中行贷款大幅增长,但净利息收入却有所下降,其中原因何在?这种情况是否会在2010年持续,并对盈利带来怎样的影响?

  据统计,2009年,中行集团实现净利息收入1589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减少41亿元,降幅2.49%。对此,李礼辉分析,这主要是外币净利息收入同比降幅较大所至。

  由于境内行人民币生息资产规模扩大,净利息收入增长较快,从而抵消了平均利率下降导致净利息收入减少的不利影响,去年,中行因此实现净利息收入1228亿元,同比增长137亿元,增幅达12.58%。

  然而,因外币利率大幅下降,导致外币净利息收入降低——2009年,中行外币净利息收入53亿美元,同比减少25亿美元,降幅为32%。因此,规模增长未能抵消利率下降的不利影响。

  不过,李礼辉认为,2010年贷款定价水平逐步回归常态。生息资产规模继续增长和资产结构持续优化,为人民币净利息收入增长奠定了良好基础。而随着外币资产结构的进一步优化,外币业务净息差水平有可能进一步改善,从而带动外币净利息收入增长。

  调低股息:意在补充资本

  从年报数据看,2009年年底,中行资本充足率为11.14%,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07%,整体资本充足,质量较好。

  去年,由于资产业务的快速增长,引发了市场对包括中行在内的国有控股银行资本充足率下降的担忧,并成为监管层的核查重点。市场对国有控股银行的再融资方案也是忧虑重重。

  今年初,中行率先于同业公布了发行400亿元A股可转债的计划。据悉,3月19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已经审议批准不超过A股和H股各自20%股份的一般性授权。对此,中行高层透露,目前,发行400亿元A股可转债的计划正在积极推进中,中行将抓紧研究H股融资方案。

  与此同时,中行亦表示,拟通过进一步优化资产结构减少资本占用,并通过提高盈利能力增强资本积累。同时,利用两地资本市场补充资本。

  对于上述计划,记者从刚刚发布的年报中得到了印证。按照国际会计准则,2009年,中国银行集团实现股东应享税后利润811亿元人民币,董事会建议每股派发股息0.14元,较上年提高0.01元。派息总额355.37亿元,实际派息率为44%,较上年略有下降。

  李礼辉解释,中行今年之所以调低了派息比率,主要是通过利润留存方式充实资本金。这一股息政策,是综合考虑了中行的经营业绩、财务状况以及未来发展的资本需求而制定的。

  数据显示,2004年以来,中行通过利润留存方式充实资本累计超过1600亿元。中行计划,未来将继续通过合理的股利分配,平衡分配与增长的关系,既考虑业务的长期稳定发展,也充分考虑股东预期收益。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