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深度阅读

农民工就业方向转移促中西部城镇化加速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张娜
2010年03月24日14:41

  专家建议,区域经济布局应重视劳动力合理配置,引导农民工有序流动

  “从2008年底到2009年初这段时间,我们这里的农民工外出打工的大概是6万人左右,主要以铜陵县为主,其他地区也有一部分。铜陵市、县的农民工在2008年下半年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之后有20%左右的在

珠三角,有80%左右在长三角,比如,上海、浙江、江苏一带。” 安徽省铜陵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崔前进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今年以来,铜陵的农民工外出流向变化并不算大,因为距离江苏、浙江等地较近,那里的工资待遇相对高一些。

  因为分管就业服务工作,崔前进对农民工就业新动向很关注。他说,以铜陵为例,这两年,从珠三角一带回到本地的农民工比较多,这一现象在金融危机以前就开始了,据回来的农民工反映“那边的工资待遇不太好”,“每年春节90%的都要回来,回来过年期间,他们了解到其他地区像长三角一带的工资待遇不错,就换地方了。”崔前进说。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像河南、安徽、江西这样的劳务输出大省,以前很多农民工去珠三角、长三角打工,去年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现在留在家乡,就地创业就业的农民工越来越多了。

  农民工就业转移加速中西部城镇化建设

  “这种转移并不是一个短期现象,它是未来中国发展的一个长期趋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部区域研究室主任刘勇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从区域角度看,中国的城镇化已经从沿海逐渐向中西部转移了,这一个大背景不容忽视。

  他说,现在中西部城镇化、工业化的空间还很大,沿海的空间已处于饱和状态,沿海的工业化、城镇化已经到了一个转折点。所以,沿海农民工返乡虽然是外部因素引起的,但实际上也是和中国工业化、城镇化空间布局转变这个内在因素有很大关系。

  “这种变化是中国工业化、城镇化的一个大转折,是一个关键时期。” 刘勇认为,中西部的工业化城镇化已经起步了,从要素、空间布局来看中西部的生产要素不光是劳动力,还有交通等其他要素成本比沿海地区要低一些,包括环境、容量都比东部大一些,所以工业化、城镇化整个向中部转移可以寻求更低的成本。

  刘勇分析,整个中西部地区正好具备了这些条件,尤其是在国外市场饱和、国内需求逐步上来的情况下,随着当地经济的发展和人们收入水平提高,经济布局向内地转移的同时,也说明需求在向中西部转移,扩大内需主要还在中西部。

  市场具备了,交通条件具备了,以前外出打工的中西部农民技术水平也在提高,劳动素质也在提高,就近就业或办企业也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

  农民工就地就业利好当地经济发展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农民工回乡以后的“出路”大概有以下几种情况:一是能力特别强的返乡农民工,自己兴办小企业。二是就近在当地企业就业。三是放弃“打工”,不再去厂里找活,而是回到田间,继续务农。

  “上述三种情况都对当地经济有促进。”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研究所所长苏海南向本报记者分析,返乡农民工办企业,不但解决了自己的就业问题,还带动了周边人群的就业。留下来在当地就业的农民工,因为有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加之自身能力素质较高,对当地劳动力整体素质的提升会起到促进作用。而回到农业上的农民工,因为在东部沿海城市里经过多年的打拼和熏陶,他们的眼界更宽了,信息渠道更多了,对市场的反应更灵敏了,因此即便是在农业领域从事一些新工作,比没有“出门”打过工的农民工更有能力做好一些。

  另外,农民工在外打工多年,多少有点积蓄,这些积蓄不是用到再次到东部打工的旅途之中,而是把这些钱用在当地,对当地消费率的提升也会有促进。

  但苏海南也认为“会有少许的负面影响”,比如东南沿海地区难免会出现用工短缺现象。

  调查中,记者发现,大多数农民工都愿意留在当地就业,特别在薪金水平都符合他们预期的情况下。

  多年在外打工的安徽桐城农民代锦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以前‘出门’打工是因为外面活多,能挣钱,现在家里的机会也多了,而且有了孩子,就不想跑那么远了,不然孩子也跟着受罪,而且家里老人年纪大了也需要照顾。”

  在刘勇看来,农民工就近找工作,对家庭、社会的和谐都有好处,最主要是促进了中西部发展。

  前些年东部地区的收入水平比中西部要高一些,如果中西部地区有工业园区,很多企业进驻,就业机会就会大大增加。据刘勇掌握的数据,2009年全国农民工从东部返乡回到中西部的大概有2000万人,其中有300万—400万人中途又回到沿海地区了。

  刘勇建议,整个区域应该是大分散、小集中,各个地方还是要发展,这个发展要和人口的分布逐步一致,尽量发挥每一处国土的经济利益和社会利益。他强调人口一定要是流动的、户籍制度要加速改革,让农民工可以自由地选择自己发展的空间,这样就能形成一个好的人力资源流动布局,国土能够得到充分利用,整个区域空间会更加和谐。

  区域经济布局应重视劳动力的合理配置

  2009年,中央发力,加快了区域经济布局步伐,从区域规划获批数量和覆盖面来看,无疑是近年来中国区域经济布局最快的一年,2010年1月12日,《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获批,成为今年国务院第一个颁布实施的区域规划。

  除上述规划之外,专家预测,随着“十一五”进入收官之年,2010年中国经济版图有望再添三大区域经济规划。此外,还有一些重点地方有可能成为国家级区域经济规划中的“黑马”。

  区域经济发展步伐加快,尤其是中西部区域经济发展给像河南、安徽、江西等劳务输出大省农民工就业带来新变化。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陈秀山向本报记者分析说,过去农民工单纯从中西部地区向发达地区比如珠三角、长三角地区流入,现在随着一些地方区域规划陆续获批,这些地方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并呈现多极化发展趋势,具有吸引力、发展潜力和发展前景的区域或城市呈多点分布,这样,农民工就业不再单纯地集中在某个区域,他们选择的范围更大,就业范围更广。

  同时存在的问题是,由于信息不对称,农民工会盲目流动,像潮水一样,哪里热乎,就都涌向哪里,应研究把农民工的盲目流动变成有序流动。

  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灯塔民族村党委书记兼主任刘荣喜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建议,国家应多渠道推动农村劳动力合理有序转移、就业,增加农民的工资收入。

  陈秀山的建议是,政府应及时发布信息,要把区域发展规划和劳动力配置纳入大的规划范围,最好有更具体细致的指导和安排,同时区域间要合作协调好这项工作。

  “我们现在可能更多注重资本空间的配置,而忽视了劳动力的配置。输入省和输出省在信息、人才培养、就业门槛、组织、引导等方面可以多做些工作。”陈秀山说。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