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人民币升值之争 > 人民币升值最新报道

周小川:过多升值噪音没帮助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3月25日03:35
  东方早报记者黄武锋综合报道
  面对美国国会在人民币问题上的“聒噪”,央行行长周小川22日在墨西哥坎昆出席美洲开发银行会议时指出,美国国会议员对人民币的过多指责,无助于中美两国间经济政策的讨论。

  奥巴马两顾问:

  “如果美国能够安静”

  据新华海外财经报道,周小川在墨西哥坎昆召开的美洲开发银行年会间隙向记者表示,中美两国可以讨论何种全球政策对双方均有利,但中方认为,过多的指责无济于事。

  这一观点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经济顾问的言论不谋而合。

  “如果美国国会和财政部不去谈论中国操纵汇率的问题,如果美国能够安静两个月,那么我认为中国人就可以说,由于中国经济的强劲成长……他们单方面允许人民币升值。”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家、白宫经济复苏顾问委员会成员费尔德斯坦23日在香港举行的瑞士信贷亚洲投资大会上说。

  在同一场合,另一奥巴马的经济顾问劳拉·泰森也称,“由于人民币汇率问题的政治化,(中国政府)更加难以做出独立于政治之外的经济决策。”

  可查资料显示,白宫经济复苏顾问委员会是美国总统奥巴马为应对金融危机所采取的“历史性的对策”,其创建这一新机构的目的是倾听各方声音。该委员会定期向美国正副总统提供独立的政策建议。劳拉·泰森曾担任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时期的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一职。

  鉴于美国财政部眼下面对着来自美国国会的强大压力,外界一直希望能听到来自白宫的声音,以判断美国财政部是否会在4月中旬,决定16年来首度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上述两位奥巴马经济顾问的言论,无疑有助于外界从中寻找线索。

  事实上,迄今为止,面对美国议员们因美国中期选举临近而表现出的“狂躁”,白宫方面一直略显含蓄。3月16日,美国财长盖特纳在接受福克斯新闻台采访时表示,“相信中国会根据自己的利益采取更加有弹性的汇率政策。”对于美国多位参议员试图通过法案来逼迫人民币升值的做法,盖特纳当时称并无必要。

  观察人士指出,问题是现在已不是白宫唱红脸还是白脸,如泰森所言,人民币问题政治化让问题显得颇为棘手,中美寻求利益平衡点至为关键。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初定5月下旬北京开谈

  中方已初步表达善意。此前的18日,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谈到美国国会对人民币的施压问题时曾表示,愿意通过“冷静理性”的平等对话,“寻求互利共赢的解决办法”。

  22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会见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的外方主要代表时的表态,进一步传达了此类“善意”。

  “最近中美两国经贸摩擦上升,我认为5月份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非常重要,是中美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机会,我们高度重视,"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温家宝说。

  温家宝的话音未落,秦刚23日宣布,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已初定于5月下旬在北京展开,“双方将就事关两国关系的长期性、战略性和全面性的问题充分交换意见”。

  尽管具体会谈日期尚未敲定,但根据既定安排,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国务委员戴秉国将作为中国国家元首特别代表出席,美方国家元首特别代表分别是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和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

  可查资料显示,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已定于24日就有关中国外汇政策的争议举行听证会。同一天,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钟山将访问美国,访问将持续至3月26日,其行程安排中包括会见美国国会议员。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