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远国际地产业务去留待定 66%利润来自远洋地产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25日00:11
  中远国际(00517.HK)所持远洋地产(3377.HK)16.85%股份最终去向仍然扑朔迷离。

  出乎市场预期,中远国际在3月24日的业绩发布会和分析师会议上,均对远洋地产股权去向问题三缄其口。面对记者的追问,中远国际董事总经理王晓东给出的答案,仍与该公司3月21日发布的 公告一样:“截至目前,仍未作出相关决定”。

  而一位与会的分析师也透露,对于中远国际会否半年内出售远洋地产股权的问题,管理层只表示“还没有收到指示”。

  继续剥离非主业资产

  不过,王晓东作出了三点说明:一,中远的任何决策都将以股东利益和公司价值最大化为前提,二,会依法合规处理所持远洋地产股权,三则强调中远国际的战略。他表示,“公司2002年就明确提出以航运服务业为主业,并在此之后对原有资产作了一系列调整,今后仍将按此战略进行调整”。

  3月18日,中远国际最终控股母公司中远(集团)总公司也被列入国资委公布的78家非房地产主业央企,并要求限期15天给出退出房地产业务的方案。

  但一位接近中远国际的消息人士却含蓄地向记者表示,“被国资委列入名单的是中远(集团)总公司,而中远国际是上市公司”。而对于国资委的要求是否对中远国际也适用,上述分析师表示“这个说不清”。

  而对于“中远国际持股远洋地产,算不算参与房地产业务”这一说法,他则表示,“从法理上讲不算参与房地产业务,因为持股量在20%以下,且只是第二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中远国际此次公布的业绩报告显示,仍将所持远洋地产权益作为联营公司投资在资产中予以确认。

  此前,有市场猜测,中远国际或会在2009年年报中改变对远洋地产权益投资的会计确认方法,将联营公司投资改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这表明,截至2009年末,中远国际对远洋地产投资的定位仍未变。

  中国人寿入主远洋地产,使中远国际所持远洋地产股份从20.77%降至16.85%,位居第二大股东;但中远国际至今仍在远洋地产董事局中委任有两名董事,席位不变。

  2007年和2008年,中远国际先后出售沈阳中远·颐和丽园并清盘上海鸿洋置业有限公司,除持有远洋地产股权外,已经完全撤出直接物业发展业务。

  股价低估21%?

  市场都在观望着中远国际的一举一动,业绩发布会现场甚至还有某中资银行的证券分析师到场,以求从管理层口风中提前揣测信息。市场关注的是中远国际持有的远洋地产股份如果套现,将为其带来一笔远高于这部分股权账面价值的现金流。

  目前,中远国际仍持有远洋地产9.5亿股股票,按3月24日远洋地产收盘价每股6.76港元算,市值相当于64亿港元。虽然公司没有单独列出对远洋地产投资的账面价值,但2009年末公司联营企业投资总额才47亿港元,其中包括远洋地产16.85%股权和连悦公司18%股权,而2009年4月中远国际获得连悦18%股权的总代价才3670万港元。

  因此,47亿港元联营投资主要为对远洋地产的投资。姑且以47亿港元计算,按24日所占远洋地产市值计算,中远国际如果套现远洋地产,将获得64亿港元的现金流,账面溢利约17亿港元。而24日收盘后,中远国际总市值也才64.65亿港元。

  如果变现远洋地产股权,将为中远国际每股带来4.27港元现金流,并使每股净资产增加1.13港元至5.5港元。以24日中远国际收盘价4.34港元计,低估21%。

  周一以来,中远国际股份再现异常波动,22日股价跳空高开大涨6.36%,24日股价也上涨4.33%,盘中涨幅还一度飙升10.33%。

  66%税前利润来自远洋地产

  这家以航运服务业为核心主业的公司,核心利润来源反而是从联营公司远洋地产处获得的收益。

  2009年,中远国际共实现除税前利润9.05亿港元,其中3.54亿港元来自应占远洋地产的利润,2.45亿港元来自中国人寿入股远洋地产而导致中远国际获得的“视作出售远洋地产部分权益的收益净额”。因此,2009年度,远洋地产共给中远国际带来6亿港元收益,占税前总利润的66%!2008年度,远洋地产也给中远国际贡献了3.19亿港元投资收益,占当年税前总利润的58%。

  如此看来,中远国际放弃这张“长期饭票”的原因似乎只有一个——迫于外界压力。

  中远国际网站上投资者问题里这样写到:“目前远洋地产控股利润贡献占本集团的净利润比例较大,为了保持本集团的盈利水准,幷支持核心业务的未来发展,我们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会继续持有该公司股权。”不知道接下来这一表述将会如何改写。

  上述分析师也表示,“中远国际自己肯定是不愿意卖掉远洋地产股权的”。

  2009年度,中远国际实现股东应占利润8.44亿港元,较2008年的5.83亿港元增加72%。增长主要源于上述2.45亿港元的“视作出售远洋地产部分权益的收益净额”。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