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再制造汽车,循环经济的新命题

来源:现代物流报 作者:杨世新
2010年03月25日16:40

  再制造汽车,循环经济的新命题

  ——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环资司巡视员何炳光

  发展循环经济,再制造汽车成为一个重要新命题,近日,记者就再制造汽车产业发展相关问题采访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环资司巡视员何炳光。

  赋予可持续发展新含义

  现代物流报:再制造对于老百姓来说,是一个相对陌生的概念,请问国家在汽车再制造方面有什么优惠政策?已经出台或者今后将出台什么政策扶持产业发展?

  何炳光:关于再制造品,就是通过专业化技术修复以后,再制造品在质量和性能上要和新品一样,至少不低于新品。这是一个最重要的标志。

  再制造在中国的发展,现在还属于起步阶段,目前,再制造产业的发展已经成为我们国家推进循环经济的一个重要内容。我们已经把14家汽车零部件企业作为再制造试点企业,通过项目的支持,政策的研究,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起步。

  为使再制造产业健康有序地发展,我们多管齐下、综合运用法律、经济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加以推进。

  国家发改委作为全国循环经济的综合管理部门,正在按照国务院的要求,会同有关部门推进我国再制造产业的发展,主要考虑有这么九个方面。第一是宏观指导,就是关于推进再制造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并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发布,以推动全国再制造产业健康、有序、快速发展。第二是规划引路,要通过编制全国再制造产业发展规划来明确目标,找准重点,强化举措。第三是试点探路,深化试点示范,研究扩大试点范围,也就是从汽车零部件的再制造试点,扩大到工程机械、矿山机械产品及有关的办公用品,比如复印机用的硒鼓就是很好的再制造的领域,来探索有中国特色的再制造产业发展模式。第四是政策支持,我们在研究有关的财税政策,在资金、项目的安排上给予必要的支持。第五是监管保障,也就是要通过完善汽车零部件标识管理制度,规范回收体系,监管的重点是解决再制造中旧件从哪儿来,再制造产品往哪儿去的问题,渠道如何畅通,质量如何保证,如何能够有序运作。第六是自主创新,我们很多的再制造技术在世界上是处于领先水平的,我们要继续推进产学研相结合,特别是要示范推广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特色的再制造技术。第七是标准准入,也就是要通过加快制定再制造方面的相关标准,包括技术标准、基础标准等等,真正使我们再制造产业的发展能够依规行事。第八是法规规范,真正破解有关再制造的障碍和难题,逐步建立起相应的法律法规体系。第九是提高意识,动员全民,真正通过宣传来提高公众的接受程度,能够形成全社会愿意用、敢用、会用再制造产品的社会氛围。只有这样,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再制造产业以及循环经济发展的春天将为时不远。

  再制造利于发展循环经济

  现代物流报:再制造对于发展循环经济、节约社会资源有什么益处?

  何炳光:再制造是我国发展循环经济,特别是贯彻2009年1月1日实施的《循环经济促进法》的一个重要内容。

  再制造是利用旧件、旧材料通过提高本身的性能,达到规定的标准。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达到节约资源的目标。汽车是耗材大户、耗材的大产业,通过收回这一部分零部件,节约的资源和能源量相当可观。

  大家知道,我们现在机械制造的流程和工艺是由铁水用来铁定,铁定以后回到炉子再加工出毛坯,再进行加工。再制造的最大特点就是旧零部件不用重新回炉,经过先进的技术、化学方法进行处理,然后达到原来的标准,直接进入到消费市场。据统计,运输、物流、电力、煤炭、加工还有整个过程中的工业废料,一吨的再制造产品可以避免产生4吨的工业废料,还有大量的固定废料。而利用再制造生产,节能达到60%,节约材料达到70%,成本不到原来的50%。这个经济效益,特别是给社会循环经济带来的效益是巨大的。

  再制造标准与国际比肩

  现代物流报:欧美国家在再制造产业方面已经有了几十年的经验,我国还处于起步阶段,与其他欧美国家相比,我们有哪些差距?

  何炳光:从2005年国务院提出要支持机电产品的再制造开始,再制造这个词逐步引入了我国。目前从技术上、管理上,老百姓对于再制造确实是比较陌生的。相对来说,其他的欧美国家再制造产业已经走过了几十年的历史。

  对于汽车的再制造,我们做过相关的统计,美国再制造业的从业人数达48万人,其中从事汽车零部件工作的是33.8万人,此外,美国在2005年再制造业的规模达到1000亿元,2009年可能已经突破2000亿元,仅汽车行业就占到了700亿元。

  此外,对于再制造,国外的标准也相对成熟,其通行的做法,比如在美国就有相应的法律规定,专门规定出再制造产品的内容,具体包括三点:第一,不允许误导消费者关于产品曾经使用过的性质,要求所有再制造产品在广告、销售发票、产品包装和产品本身都必须清楚显著地标明它是再制造性质。第二,不允许故意隐瞒再制造厂商的相关信息。第三,不允许不当地使用修复、再制造等专用名词。应当说是非常严密的,而且是有法律规范的。相信随着我国相关机制的建立和法制的健全,我们再制造产业的发展整个氛围会逐步好起来,这个市场也会逐步地大起来。

  目前,国家发改委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从试点开始,国家就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在试点政策、技术指导、管理制造方面,也给了相当一部分资金补贴。现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等有关单位都在调研,使这项产业发展得更快、更好。

  目前,国家正在制定再制造的标准,这些标准的起草工作第一轮已经结束,目前来看,我们在技术、工艺、设计这些方面都是和国际同类标准看齐,并与国际标准相一致的。

  循环经济任重而道远

  现代物流报:请问我们的企业如何保证再制造产品的质量?如何让老百姓认知再制造?

  何炳光:让老百姓认可,首先需要保证产品的质量。要按照新品的要求来进行管理,同样的质量性能,同样的安全性能,同样的质保要求这是必须达到的,如果达不到这个,我们不能说你是再制造。

  其次,为了让老百姓和消费者放心和享有知情权,我国法律规定,再制造产品要有特殊标记。《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促进法》第40条规定,再制造的企业必须在产品的显著位置标识“再制造产品”。这是法律规定的,也就是说必须要对再制造产品进行标识管理,目的就是维护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近日,国家发改委已经明确公布了汽车零部件再制造标志,国家发改委和国家工商总局联合发布了一个汽车零部件再制造标志,这个标志刚刚发布,首先在国内14家试点企业中实行,看到这个标志,我们知道这是汽车零部件的再制造,这是从法规上给予规范的,就是让老百姓知道再制造产品是什么样的,要有一个明确的标志,同时也是让老百姓有一个选择权。

  比如你开车到4S维修店,4S店可能问你,要不要选用再制造的发动机,首先要让老百姓有知情权,第二,让老百姓有选择权,用不用再制造产品,由消费者自己选择。

  在这里,我要说明的是,再制造产品的质量和性能完全能够达到新品的标准,经过特殊的工艺处理,产品质量完全可以达到技术标准要求。在某些指标上,特别是在“耗用”比较突出的一些指标上,进一步得到了加强。因此,再制造产品本身的性能是能够满足消费者需求的。

  再制造产品本身具有良好的经济性能,节约成本50%,经过一段时间的推广,消费者一定愿意选择再制造产品。

  再制造这个概念还没有深入到每个人的心中去,我们发展再制造、发展循环经济任重而道远。但我们相信,通过再制造产业的发展,循环经济会在这一产业取得突破并获得辉煌的成果。再制造市场潜力巨大,希望企业、社会和国人共同努力,为发展循环经济、绿色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做出不懈的努力。

  相关链接

  再制造是指将旧的机电产品或者零部件利用先进的手段进行专业化的修复,使其恢复到原有新品一样的质量和性能的批量化制造过程。再制造是循环经济3R原则当中的再利用的高级形式。和制造新品相比,再制造可以节约成本50%,节能60%,节约原材料70%,它的基本特征是毛坯来源于消费过的旧产品、旧零部件,它是采用新技术和传统加工手段进行专业化的修复,再制造产品的技术性能和质量要达到原有新品的水平,产品的销售、质保等都应当按照同等型号的新品要求。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