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珠三角民工荒未有效缓解 高房价成逃离城市主因

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武岩生
2010年03月25日17:12

  3月下旬虽已春意渐浓,然而包括深圳在内的珠三角地区因春节民工返乡而带来了“民工荒”并未完全缓解,许多春节期间返乡农民工终于没有再次回到工作过的城市。

  现象

  求人倍率达1.76用人饥渴沿街现场招聘

  记者3月20日在深圳街头看到,路边的许多店面都贴出了“急聘”“高薪诚聘”的广告,有的还直接把“月薪2000以上”放大吸引求职者的眼球。这种用人饥渴程度有多大?记者在位于深圳罗湖区宝岗路上发现,不足1公里的范围内,道路两侧竟然长贴着超过20余张招聘海报,甚至有一个酒店和超市直接在门口摆了一张桌子,进行现场招聘,看到有求职意向的人,就拉过来交谈。

  “从春节到现在找人一直非常难招”,深圳某保险中介的谷女士告诉记者,节前有十几个员工回家后就再没来工作,她公司的保险业务员队伍至今还有五六个人的缺口,“月薪比年前多给三五百元都不好招上人来”,谷女士苦恼地说。

  谷女士还告诉记者,如今到人才市场、劳动力市场求职的人也远不如去年的多,整个市场显得比去年冷清许多。为了吸引招聘单位前来,他们常去的一个人才市场的摊位费,已经从去年最高时候的每场700元左右,下降到了400元。“即便是这样,我也不打算去了,因为求职的人比去年起码少了2成,”谷女士表示。深圳鹏程人力资源市场统计报告也证实了谷女士的说法,去年第四季度,该市场提供的岗位数跃升至353081个,而入场的求职人员却仅有199766人,求人倍率达到了1.76,平均176个职位对应100个求职者。

  招聘单位着急,许多招聘中介更是希望多储备些求职者,好挣到中介费。记者在深圳南山区地铁白石洲站附近看到,有的中介打出“免费求职登记”的招牌。即便是这样,中介的店面内仍比较冷清,少有求职者在咨询或填表。

  记者了解到,为了缓解“民工荒”,深圳而按照有关部署,从2月21日至4月30日,仅宝安区计划举办公益招聘活动232场次,日均6场。

  日前,有媒体指出,珠三角地区缺工超过200万,深圳市《2009年第四季度劳动力市场供求状况分析》也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深圳市劳动力需求人数达194.4万,求职人数为112.5万,用工缺口达到81.9万。

  根源 工资低房价高 无奈逃离

  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时下的珠三角“民工荒”,有专家认为,畸高的房价与极低的农民工平均工资,是民工不愿再次返城的主要原因。

  刚刚上调的广州最低工资标准为1030元,而深圳特区内最低工资为1000元。今年广东“两会”期间,多名政协委员提案希望增加劳动者收入,此建议得到很多网友的支持。然而一些企业却认为工资上涨难以承受,“刚从金融危机中恢复过来,现在订单增加了,但还没有套现,增加工资压力比较大。”

  正是这种劳资双方在工资上的分歧,催化了民工荒的产生,而反过来珠三角爆发的“民工荒”对工资调整又形成一种“倒逼”。

  不少专家认为,地方政府和企业如果继续漠视工人权益,恐怕就会面临无人干活的问题。这样的变相“罢工”对农民工们来说,其实也是一种无奈。与其说这是农民工们“倒逼”企业,不如说是残酷的现实在逼迫农民工们这样做——— —— 房价在涨,物价在涨,工资待遇却一直不变。

  这种民工荒的倒逼作用也在逐渐显现,继江苏省今年率先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后,近日,北京、上海、广东、浙江也纷纷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此外,和一成不变的低收入相比,飙涨的高房价也使得许多打工者的买房梦难以实现,始终无法融入工作的城市,成为他们逃离的又一主因。“‘80后’、‘90后’的新一代农民工正渐渐成为用工主体,他们的诉求与标准和老一代农民工迥然不同,外来劳务工有他们的梦想和价值,能买套小房子,成为都市人,使不少打工者的梦想。”采访中,一位专家分析。

  在深圳一家电子企业做技术员的小路正是这样一个年轻人,小路的工作每个月有五六千元的收入,女朋友在一家工厂做一线工人,一个月收入1000元。然而,他们在深圳7年时间过去了,小路所在企业每况愈下,小路的收入不升反降,每个月只有四五千左右。“刚来的时候,是抱着到深圳打工挣钱的目的;当工作了几年,存了十几万,想在深圳安家了,可是房价已经涨到天上去了,哪里还买得起房?”小路表示。

  而随着年龄的增加,小路心中的那份恐慌和不安越来越强烈,特别是结婚有了孩子,压力让小路的心头沉甸甸的。“我春节回家和家里人商量了,今年收入再没有改善的话,就打算回河北老家了,我老家是个三线城市,我们的积蓄和家里再贴补些,起码能买上一套房子”,小路告诉记者。

  有专家分析,房价、户籍政策、社会保险,这是近几年来珠三角打工者面临的最大的三个问题。目前房价高涨,对外来人产生“挤出效应”。

  破解 加快产业升级应对“民工荒”

  针对民工荒,某网站所作“你认为目前珠三角再次出现的用工荒,原因何在?”的网络调查显示,选择“珠三角产业结构低端”的网友最多,达到了37%。专家表示,从农村劳动力总量不断减少的角度来看待缺工现象,或会发现劳动力局部的、阶段性的、结构性的短缺几乎不可避免。

  经济学博士马光远也撰文称,“民工荒”再次凸显了依靠低廉劳动力发展外贸的经济增长模式已经走到了穷途末路,面对本次出现的“民工荒”,珠三角和浙江等地的外向型企业一定要坚持走痛苦的转型之路。

  财经评论家朱大鸣也认为,近些年来,东部沿海的产业之所以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沿海地区的要素成本提高,如果产业转移成为趋势,沿海地区的优势将被高成本的生活挤压很多,珠三角出现“民工荒”也在情理之中。但如果出现这种民工荒是整体性的,我们就需要思考我们的产业结构问题是否合理。“中国现在的落后产能过剩,因而必须坚持走产业升级换代之路,我们是淘汰过剩产能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