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旱灾不会给云南带来通胀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3月26日03:41
  
  云南省正遭遇历史罕见的特大旱灾,部分粮食、蔬菜等品种价格出现上涨,但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旱灾确实给云南物价造成了一定的上涨压力,但总体来看出现通货膨胀的可能性不大。

  与此同时,国土部、铁道部等部门正通过多方努力,缓解西 南地区旱情。

  三方面保证云南粮食充足

  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分析,判断是否通货膨胀,既要看CPI的涨幅,也要看它持续的时间,2月云南CPI月度同比涨幅为3.2%,这是在严重持续干旱条件下出现的结构性上涨,而且只是单月达到3%的涨幅,持续的可能性较小,这不能认为就发生了通货膨胀,并且随着旱情的缓解,CPI快速回落的可能性很大。

  从供需情况来看,目前旱灾主要影响的是云南小春作物产量,但三方面因素可保证云南粮食充足供应,不会出现大幅涨价的局面:一是云南省已连续7年实现粮食丰收,储备充足,主要农产品供应充裕,消费品市场供求平衡或供大于求的格局没有改变;二是云南小春粮食产量占全年总产量的比重不高,即使减产,对整个粮食供应影响程度有限;三是云南乃至整个西南都不是我国粮食的主产区,因此西南旱灾不会影响到全国粮食供需的基本面。

  另外,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物价问题,如果物价过高,政府相关部门必定会采取相应的调控措施,将物价保持在温和可控的范围,因此,消费者大可不必担心物价会大幅上涨,更没必要大规模囤积粮食。

  国土部部署打井找水行动

  国土资源部25日在云南昆明召开应对南方干旱紧急行动协调会,进一步部署国土资源系统在南方旱区的地下水抗旱打井行动。

  据悉,自3月初国土资源系统开展抗旱示范打井行动以来,已在4省(区、市)派出20多个专业地质队,组织技术人员1000多人、钻机400多台(套),分成400多个抗旱打井突击队,截至3月24日,已成井近百口,日出水总量超过10000立方米,缓解了11万多人和近万头大牲畜的饮水困难。其中,云南省已组织钻机294台(套),部署井位702处,已成井56口,日出水总量达4188立方米,可直接解决8万多人的饮水困难。

  铁路部门抢运抗旱重点物资

  记者25日获悉,铁道部要求各相关铁路局加强与地方政府和重点企业的沟通协调,统筹做好油品、粮食及化肥等运输工作,对到达成都、昆明铁路局等紧张去向的重点物资,要加强组织,确保满足需求。

  在成品油运输方面,相关铁路局要加强对四川、贵州、云南等省成品油库存情况的监控,及时做好信息沟通,防止到达集中造成库点堵塞以及库存不足造成市场供应紧张。

  据了解,随着旱情加重,到达云南省的抗旱救灾物资不断增加,救灾物资接卸工作面临严峻挑战。

  昆明局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充分发挥路、地、企三方联席会议机制作用,有效解决了救灾物资集中到达运输堵塞等难题,形成了救灾物资在分界口接得进、在到达站卸得下、卸下后能运走的良好运输秩序。

  截至3月22日,昆明局累计接卸抗旱救灾粮食40.2万吨,其中3月1日至22日全局共接卸粮食3161车19万吨,累计接卸成品油90.6万吨,同比增加24.3吨,增长36.7%,确保了云南粮食、成品油市场供应平稳。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