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罢工“别动队”潜伏首钢秘鲁铁矿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26日09:34
  核心提示:秘鲁工会三天两头的罢工,养活了一批专业从事罢工的“别动队”。据不完全统计,矿工罢工带来的日均损失在100万元以上。对于中国企业来说,融入海外的政治文化环境、劳工管理制度,已成为决定海外收购的关键要素之一。

  首钢秘鲁铁矿工人又要罢工了。

  3 月25日,据路透社报道,首钢秘鲁铁矿的工人周四表示,计划下周一(3月29日)举行罢工,施压业主以满足加薪的要求。本报记者从首钢一位内部管理人士处证实了该消息,“罢工的消息已经释放出来,这是家常便饭。”

  中国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刚从武钢利比里亚邦矿项目考察回来,谈及首钢秘鲁铁矿罢工问题,他表示,“南美人最喜欢用罢工的方式来争取自己的利益,这也是困扰首钢秘鲁铁矿生产的最大问题。”

  自1992年开始,连续不断的罢工事件已给首钢秘鲁铁矿造成不同程度的经济损失。随着越来越多中国企业进军海外,企业生存权益与劳工权益之间的矛盾日益普遍。对于中国企业来说,首钢秘鲁铁矿的遭遇,并非孤例。

  罢工“别动队”

  1992年11月5日,首钢集团以1.18亿美元购买了濒临倒闭的秘鲁国有铁矿公司98.4%的股权。罢工的梦魇自此开始。

  上述首钢人士告诉记者,从秘鲁铁矿被首钢收购伊始,就被各种名目的罢工示威所困扰,“每次费尽心力解决完问题后,又面临下一波威胁。而每次罢工的目的几乎都是涨工资、加福利。”

  最近的一次大规模罢工发生在去年7月份。罢工维持了10多天,在号称“秘鲁最有战斗力”的矿业工人工会的领导下,工人四处游行、喊口号、砸玻璃、烧汽车……最终以首钢承诺加薪而告终。

  秘鲁铁矿工人之所以计划于3月29日进行无期限罢工,原因是“公司没有履行加薪承诺”。

  对于首钢来说,这一最新的罢工表态绝不仅仅是威胁。首钢上述人士说,秘鲁工会势力强大,三天两头的罢工行为,养活了一批专业从事罢工的“别动队”。

  亲眼目睹秘鲁工人罢工事件的一位民营矿业公司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罢工队伍看起来训练有素,喊着整齐划一的“China!China!”口号;暴力事件也时有发生,接送矿工上下班的大巴经常在罢工中被烧毁。

  实际上,每年三四月份,首钢秘鲁铁矿公司都要集中精力应对矿业工会的强势。“他们每年都会提出增加工资的申请书,如果处理不妥善,轻则影响公司财政状况,重则导致无期限罢工。”上述首钢人士表示。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据不完全统计,矿工罢工给秘鲁铁矿公司带来的日平均损失在100-200万元不等。2004年的那次罢工事件,甚至给秘鲁铁矿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500多万美元。

  首钢一度想卖掉秘鲁铁矿

  首钢刚接手秘鲁铁矿时,曾仿效国内模式建立职工代表大会,但矿工们并不领情,首钢一位宣传人士曾对记者抱怨,秘鲁工人不关心企业的经营决策和发展前途,他们唯一关心的就是工资和福利。核心提示:秘鲁工会三天两头的罢工,养活了一批专业从事罢工的“别动队”。据不完全统计,矿工罢工带来的日均损失在100万元以上。对于中国企业来说,融入海外的政治文化环境、劳工管理制度,已成为决定海外收购的关键要素之一。

  另一知情人士甚至表示,每次罢工都是“有预谋、有组织”的行为。“这其中起主导作用的是工会,他们工会为了自己的饭碗,为了捞取更大的政治资本,对组织工人罢工乐此不疲。”

  首钢方面曾对外表示,在首钢秘鲁矿区工作的高层人员每月总收入达5000美元,企业中层收入在2000美元左右,“这在秘鲁算比较高的了”;首钢还免费为职工提供住房、水、电、交通、医疗等。

  但如此激烈、如此频繁的劳资纠纷曾一度令秘鲁铁矿处于半死不活的状态。首钢一位中层对记者表示,随着罢工中的暴力事件越来越多,秘鲁铁矿经营问题重重,首钢曾一度想卖出秘鲁铁矿,“真是心灰意冷了,双方日子都不好过”。

  其实,首钢秘鲁铁矿也有过短暂的劳资双方“蜜月期”。在最初的两年,面对工人加薪要求,首钢基本是“有求必应”。“首钢在编员工享受的福利,秘鲁工人都享受了;甚至还有一些国内工人想也想不到的福利”。例如,男性矿工的情人或同居者,经中介组织证明,也可享受首钢补贴。

  让驻守在秘鲁铁矿的首钢老工人念念不忘的是,当年首钢的一个小伙子还和矿区的姑娘结婚了,由于违反了首钢不允许和当地人通婚的规定,小伙子不得不离开了首钢。

  但对着摩擦升级,首钢态度渐渐转为强硬。1994年的一次罢工后,首钢开除了带头闹事的工会主席;此外,面对工人的加薪要求,首钢拒绝的次数越来越多。

  “强硬也要有后台。首钢在其中汲取了经验,和当地政府打好交道很重要,另外,要给工会一些威慑,最好能掌控工会,尽管这非常难。”上述首钢中层表示。

  然而,秘鲁铁矿罢工事件频繁,首钢自身无法推卸责任。

  “刚开始,首钢试图在秘鲁引入国内管理体系,初期管理非常混乱。”一位业内专家表示,生产事故频发、成本核算不符合常态、财务报告错误百出等,在秘鲁铁矿都见怪不怪。

  如今,在首钢经营秘鲁铁矿近20年的时间里,首钢方面派去的领导班子换了近10拨,短暂的秘鲁之行更像是一次镀金之旅。

  中企集体出海的“劳工障碍”

  首钢至今没有从秘鲁铁矿频繁的罢工梦魇中逃脱出来,首钢正在经历的痛苦也在警示中国企业不要重蹈覆辙。

  3月25日,国际投行数据供应商Dealogic提供的数据表明,2010年一季度中国海外并购总额116亿美元,与2009同比增长了863%,创造了历史记录季度最高值。其中,2010年到今日为止,中国一共进行了5笔金额超过10亿美元的并购交易,而去年相同时间段内没有发生任何一笔如此规模的并购交易。

  随着中国企业集体“出海”,如何融入海外的政治文化环境、劳工管理制度,已成为决定海外收购是否成功的关键要素之一。核心提示:秘鲁工会三天两头的罢工,养活了一批专业从事罢工的“别动队”。据不完全统计,矿工罢工带来的日均损失在100万元以上。对于中国企业来说,融入海外的政治文化环境、劳工管理制度,已成为决定海外收购的关键要素之一。

  今年3月初,五矿集团总裁周中枢和本报记者谈及海外收购的经验,周中枢毫不犹豫地先指出,劳资问题、当地政治文化环境,是中国企业海外收购必须重视的因素。

  “能去海外收购的中国企业,在资金上大多不是问题,但在处理劳工问题上,依然不够老练,这也是海外收购最难解决的问题之一。”中铝负责海外收购的一位高层曾对本报记者表示,很多中国企业海外收购终成难以收拾的残局,很多源于没有妥善解决劳工问题。

  周中枢说,五矿的经验,就是要和当地员工、管理层保持充分沟通,最好当地人管理当地企业。“当地人管理当地企业”,这也是中国企业近几年海外收购获得的宝贵经验。

  首钢一位管理人士表示,首钢已经意识到,成功进入秘鲁投资只是第一步,下面的路还很长。比如,政策的延续性就是一个大问题,秘鲁政府是5年一届,最多连任两届,所以,下一届政府能否延续上届政府所制定的政策,就存在很多不确定性。这将直接影响当地投资项目的前途。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