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工行北京市分行人民币储蓄存款突破5000亿大关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程婕
2010年03月26日11:32

  日前,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在京宣布,截至2010年2月末,该行人民币储蓄存款余额5037.25亿元,成为全国银行业第一家实现人民币储蓄存款余额突破5000亿元大关的一级分行,在北京市同业市场保持绝对领先地位。

  央行营管部最新数据显示,2月末,人民币储蓄存款余额1518

4亿元,这意味着北京城1/3的居民储蓄都放在了工行,工行一家的储蓄存款已相当于建行中行、农行和交行这四家国有大行在北京地区储蓄存款的总和。

  金融危机后传统业务应更加重视

  “大家都知道,此次全球经济金融危机的始作俑者美国,就是因为居民储蓄率长期过低、金融系统过度偏离传统业务而最终导致恶果,并迅速蔓延全球,这给我们商业银行的改革发展敲响了警钟。”工行北分王珍军行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储蓄存款业务是商业银行的传统业务,是重要而稳定的资金来源,也是支持各项业务发展和产品创新的重要基础。

  据了解,一直以来,工行北京分行都高度重视发展个人金融业务,紧紧围绕打造“首都第一零售银行”的战略目标,以服务吸引客户,以品牌赢得市场。工行北分人民币储蓄存款余额能突破5000亿元大关,在当前在国际大银行受金融危机冲击而重新审视发展传统业务的背景下,显得意义尤为重大。

  工行北分个人客户已达1631万户

  对工行及其北京分行的介绍总是与一长串的“最”字连在一起。目前工商银行是资产总额最大、客户基础最广泛、经营网络最发达和技术水平最先进的国有控股商业银行,而工行北京市分行作为工行系统内的领军分行,经过20多年的发展,目前资产规模近1.8万亿,不仅是北京地区规模最大的商业银行,同时也是北京地区最大的批发银行、最大的零售银行、最大的按揭银行、最大的电子银行、最大的资产托管银行和最大的清算银行。

  工行北京市分行网点遍布全市各地,目前拥有物理网点523家,自助网点35家,总量558家网点为客户办理各项业务提供了便利,电子化网点覆盖率达100%。

  储蓄存款的快速增长离不开雄厚的客户资源,工行北分的个人客户总量已高达1631万户(按身份证统计)。2009年末,全市常住人口1755万人。也就是说,93%的北京常住人口都拥有工行的个人账户。

  今年再增1000台自助机具

  5000亿储蓄存款的背后有哪些经营的秘诀?王珍军行长告诉记者,那就是一直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强化服务管理来提升市场核心竞争力。

  “在这方面,工行北京市分行每年都有一个服务主题,通过2006年“解决排队年”、2007年“优质服务年”、2008年“奥运服务年”、2009年“服务提升年”和2010年“服务价值年”的系列部署,强化组织推动,使分层服务体系逐步完善,服务水平实现大幅跃升。”

  据介绍,近年来,工行北京市分行不仅积极改善金融便利店的网点设施,还推出私人银行服务,建成27家财富管理中心和238家贵宾理财中心,目前50%以上的网点实现服务分区,使各种类型客户都能得到合适的服务。

  此外,加大自助机具投入步伐,累计装机量近5000台。今年工行北分计划再增加500台ATM机和存取款一体机及1000台自助终端,同时积极拓展“金融@家”、“理财金账户”、“牡丹卡”、“财智账户”等服务平台,丰富业务功能。工行这种“物理网点+自助设备+电子渠道上+直销团队服务”的新型多渠道立体化服务体系,不仅满足各层次客户的不同需求,还积极拓展了业务市场。据介绍,工行北分已经实现离柜业务占比超过50%。

  为了让服务效率更胜一筹,工行北分在业务流程改造上也下了不少功夫。去年以来,工北分实施前后台分离改革,在分行建立起统一的后台业务处理中心,以工厂流水线方式集中处理业务,使一线网点直接办理的业务量减少了18%。同时,通过实行远程授权提高后台对前台服务客户的支持能力和工作效率。工行计划建立四个集中授权中心,一线柜员需要业务授权时,不再靠身后的营业经理刷卡操作,而是由授权中心远程授权,完成一笔业务只需30多秒的时间。在提高柜员操作效率的同时,也“解放”了350名营业经理,使他们能充实到服务一线的其他岗位上。

  拥有千名金融理财师

  工行北京市分行在发展中,比较重视建立高水平、专业化的人才队伍。一直坚持人员科学配置,健全管理机制,从而全面提高整体营销水平。

  工行北京市分行负责人认为,高水平、专业化的人才队伍才是服务能力稳步提升的重要保证。因此在队伍建设和管理方面,合理配置各岗位人员结构,加强营销队伍人员配备,择优选拔和配备个人客户经理,同时注重强化资质培训和后续教育,落实客户服务工作机制,不断提升专业素质。

  据了解,截至2009年末,该行已建立一支实力雄厚的个人客户经理队伍,其中1026人具备金融理财师(AFP)资质,135人具备国际金融理财师(CFP)资质,通过全面提升员工队伍整体素质和中高端客户服务能力,全力打造出一流的销售、服务、营运水平。

  该负责人表示:“光有专业人才队伍还不行,还要坚持品牌形象的建设,只有打造出不可复制的核心竞争力,才能保持业务的可持续发展。工行北京分行凭借高度信赖性和良好服务信誉,打造理财金账户、汇款直通车、幸福贷款、牡丹灵通卡等强势品牌,并且提高核心产品市场渗透率。”

  据悉,工行北京市分行去年销售各类型个人理财产品3555亿元,有效满足了广大客户资产保值增值的需要。同时,去年贯彻国家“惠民生”的调控要求,推出一系列的个人贷款新产品,累计发放个人贷款203亿元,目前个贷余额已经突破520亿元,积极支持了个人住房、综合消费等领域的合理消费需求。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