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中国煤层气开发仍存技术瓶颈 中海油400亿美元购澳洲煤层气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涂露芳
2010年03月26日13:41

  24日,中海油总公司与英国天然气集团(BG)在京签署为期20年的液化天然气(LNG)购销合同及澳大利亚柯蒂斯液化天然气项目有关协议,总采购量为7200万吨。这是世界上第一个以煤层气为原料的液化天然气项目,也是澳大利亚迄今最大单一买家的液化天然气协议之一。

  LNG

年采购量超过3000万吨

  根据协议,中海油每年将从英国天然气集团采购360万吨液化天然气,协议将在中澳两国政府批准后和2010年项目最终投资决策后生效。引人注目的是,除液化天然气的购销外,该协议还包括煤层气开发、天然气液化处理、造船、运输等,是一项涉及液化天然气整个产业链的全方位合作。

  BG公司首席执行官查普曼在签约现场透露,如果按照国际原油价格每桶70美元的价格计算,这笔交易总金额接近400亿美元。但他同时也表示,具体价格还取决于国际原油价格的波动。

  记者了解到,最近几年,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巨头累计签下的液化天然气采购协议已超过每年3000万吨的规模。

  煤层气开发仍需实现技术突破

  中国是全球煤矿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这也意味着煤层气储量非常丰富。但现在,能源巨头为何向海外购买煤层气提炼的天然气?昨天,中国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解释,中国煤层气开发起步较晚,还存在技术瓶颈。

  能源专家韩学功透露,国外煤层气开发已经成熟,成本可以与常规天然气竞争。而中国煤层气开采还需要技术提升来降低成本,暂时难以实现大规模商业化生产。

  目前,打造绿色能源生产体系已成为中海油的重要战略方向。中海油总经理傅成玉介绍,目前,中海油累计签下的海外液化天然气长期供应合同,已达到未来25年每年向国内供应1600万吨液化天然气的规模,折合年输送220亿立方米,相当于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9.2亿吨。

  新建四家LNG接收站消化订单

  鉴于中国有望很快成为全球最大的天然气市场,能源巨头纷纷加大了对中国天然气市场的开拓。

  能源专家韩学功分析,我国天然气储量一般,抓住较低价位的时机大量进口天然气非常合算。如果三大石油巨头的绝大部分项目顺利履约,到2020年中国天然气占一次能源的消费比例有望从目前的4%提升到15%以上。

  为消化巨量液化天然气订单,我国已投产四个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分别是广州大鹏、福建、上海五号沟、上海洋山港液化天然气接收站。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