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远系退出远洋 中化集团做局地产疑似接盘者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王冰凝
2010年03月27日07:56
  8%的远洋地产股权在中远退出后将何去何从?当中远集团首个放风表示将在半年内彻底退出房地产市场时,其所持有的远洋地产的股权归属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而在远洋地产第一大股东中国人寿明确放出无意增持口风时,3月25日,方兴地产公开表态,有意收购78家央企的转让项 目,远洋地产的第三大股东——中化集团,充满着矛盾地浮出了水面。

  作为持有远洋地产10.55%股份的第三大股东,而且被国资委定位为名正言顺可以做房地产主业的16家央企之一,中化集团可能成为远洋地产的新一任挂靠央企。

  远洋地产或转挂中化

  “非房地产主业央企退出房地产市场,国资委只是定了一个方向,不会细化到企业内部,所以目前肯定不会细化到中远集团持有的远洋地产的8%的股权归属。”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显示了远洋地产8%股权的问题已经成为一个企业市场层面的问题。

  中远集团总裁魏家福3月19日要求,集团下属二级子公司中远香港集团,在半年内退出其间接持有的远洋地产控股有限公司约8%的股权。这是在国资委下达“非主流清退地产业务令”后,首家明确给出楼市退出时间表的央企。而这一说法也立即将远洋地产的8%股权归属问题抛至风口浪尖。

  随后的3月24日,中国人寿公开称短期内无意增持远洋地产股份。

  而在多位分析人士看来,目前中化集团是最有可能吃下这部分股份的企业,作为远洋地产第三大股东,而且又是国资委钦定的16家房地产主业央企之一,当中远宣布退出,中国人寿又声明无意增持之际,原本持股10.55%的中化集团如果增持这8%的股权,远洋地产从此挂靠的央企将改姓中化系。

  截至目前,2007年8月17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的方兴地产被中化集团定位为公司的地产旗舰企业;同时中化集团称,公司作为主要股东之一的另一家地产企业“远洋地产”和方兴地产,都是该企业的地产业务进一步整合发展的资本平台。

  主业惨淡改赌房地产

  令很多人惊讶的是,远洋地产这家具有中远集团这样大牌央企背景的地产公司,其背后一直还有另外一家重要央企——中化集团在为其撑腰,而且是其重要股东。

  而中化集团,在人们的印象中,一直是一家化工企业,仅次于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的中国第四大石油公司。

  但根据中化集团目前的介绍,地产业务已经成为中化集团的五大主营业务之一,而中化集团自己则定位是国内最大的高端商业地产企业之一。

  其旗下中化方兴截至2008年底,方兴地产总资产达345亿港元,开发和持有的高端商业地产面积约170万平方米。而另外一家持股的地产企业正是“远洋地产”,则着重开发住宅市场。中化集团为何如此卖力地打造旗下地产企业?

  3月19日,中国最大的化肥企业——中化集团旗下中化化肥公布2009年业绩显示,公司经过10年持续增长后首次出现业绩下滑,股东应占净亏损为14.44亿元,但这仅仅揭示了中化集团旗下农业业务和化工业务经营惨淡的一角。

  据记者了解,2009年以来,中化集团的几个主业农业、能源、化工等行业都不景气。今年一季度,化工行业普遍亏损,业绩大幅下滑,利润水平不及去年的1/4。中化下属上市公司中化国际经营的大宗商品橡胶、焦炭、铁矿砂受到了明显影响。而名为第四大石油公司,但实际上石油行业被三大巨头瓜分殆尽,中化集团在全国市场份额很少。

  目前,中化集团资产规模约1000亿元,按照国资委核定央企主业的标准,该集团房地产业务资产规模应在集团总资产的20%左右,即有200亿元。而方兴地产经过中化集团全力打造后,资金已经在300亿左右,加上远洋地产也是中化旗下地产公司,这使得中化集团顺利通过了国资委核定央企房地产业务的标准。

  “中化集团其他几个主业业绩不是很好,但房地产业发展很迅猛,国资委因此将其放入16家房地产主业央企并不奇怪。”接近国资委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中化的地产局

  值得注意的是,中化集团一直在输血方兴地产,助其创业。2009年是低调已久的方兴地产最活跃的一年,除了获得200个亿贷款授信、拿得地王,还首次登上中国指数研究院总结的中国地产上市公司排行榜。

  3月25日,方兴地产投资者关系总监郑秋平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78家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中央企业退出房地产,如果可能方兴有意收购这些企业转让的地产项目,在远洋8%股权走向扑朔迷离的敏感时期,方兴地产的表态使得中化的地产布局若隐若现。

  而中化集团和远洋地产的纠结,还在于其曾在地产行业走向低迷的2008年开始逐渐淡出远洋地产,计划全力打造中化方兴,专注于商业地产;到如今,当中化集团获得国资委钦命,成为名正言顺的房地产主流央企,而地产市场一直火热未减,远洋地产更是在2009年赚得盆满钵满,重新增持远洋地产股份又成为了一个更好的选择。

  2007年,远洋地产和方兴地产几乎同步上市后,中远国际的持股比例下降至21.56%,中化香港的比例则下降为15%,成为远洋地产的第二大股东。

  “中化也不想淡出远洋地产,不过随着方兴地产的壮大,远洋地产和方兴地产之间近似同业竞争的矛盾突出了,才选择了淡出。”中化集团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但对下一步是否继续增持远洋地产,该人士未表态。

  “中远房地产1993年成立,直到1997年,都只是一家仅负责为中远集团员工建福利房而不进行市场经营的内部企业,直到1997年才开始慢慢转型,2002年1月,中远房地产开始进行资产重组,变成远洋地产,而当时中化集团出资3.757亿元,和中远集团各自拥有远洋地产50%的股份,正式变成远洋地产大股东。”远洋地产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中化曾是远洋地产转型的一个重要推动力。

  因此,在作为方兴地产的控股股东的同时,中化集团一直是远洋地产的股东。两家地产公司,一个主要开发住宅,一个开发商业物业,成为中化集团旗下两个互相配合的地产平台。

  而现在最纠结的则是远洋地产,因为据记者了解,截至目前,远洋地产的高层们也不知道下一步将何去何从。

  “也许市场化的运作是远洋地产8%股权的最好选择。”一业内资深分析人士认为。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