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意见领袖

胡祖六迷踪:PE、央行高管还是其他?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欧阳晓红 孙健芳
2010年03月27日11:40

  原高盛大中华区主席、董事总经理胡祖六的“下一站”充满了悬念。

  自从辞任担任高盛 (亚洲)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后,胡祖六的职业去向颇受业界关注,他本人三缄其口。3月25日,胡祖六香港办公室人员称他开会外出,将于4月份正式“退休”,辞去合伙人身份,但仍在

高盛保留顾问董事的职位。

  来自香港的消息称,胡祖六将出任中国央行副行长一职,胡祖六办公室的相关人士对此未做任何评论。央行相关人士亦不予置评,央行内部人士认为,在此风口浪尖之际,将胡祖六置于如此特殊位置的可能性不大,甚至有些不合常理。

  据权威消息证实,胡祖六其实并不在国家“千人计划”之列,这也令他的去向充满悬念。

  胡祖六的“选项”

  “这有些匪夷所思,按照央行高管任职的相关规定,理论上要求胡祖六离开高盛之后,一年之内都不能接触与金融有关的行业,因而其目前出任央行副行长的可能性很小。”业界分析人士均这么告诉记者。

  目前央行已有6位副行长,易纲与朱民分别于去年7月和10月出任央行副行长,其他四位副行长是苏宁、胡晓炼、刘士余、马德伦,其中苏宁和马德伦已经到了退休年龄。目前朱民已就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特别顾问,将来也可能会从央行副行长位置上退出。若此,将会留出三个副行长的空间。

  媒体此前曾报道,目前中组部正在运作从主要外资投行的华人高层中,以考试考核的形式,为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和金融监管部门选拔副总乃至副部级的管理人员,此举是继2001年香港证监会副主席史美伦履职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后,国内金融领域高管人事选拔任命体制的又一次重大突破与尝试。

  一位中组部接近人士表示,国家层面也的确在考虑广募海外有影响力的金融实战型人才报效祖国。譬如,德意志银行(中国)董事长张红力、瑞银集团投行部亚洲区主席蔡洪平、高盛集团原大中华区主席胡祖六、三山(香港)有限公司CEO李山等,都进入了有关部门的考察视野之中。

  “理论上,对于海外特殊金融人才,考察时间不会很久,也不一定要走既定的人事组织程序,但需要在中组部备案。”上述中组部接近人士称。

  胡祖六也似乎为来北京工作做好一些准备,之前他曾在北京购置两套360平米高档住宅,并将两套房接通,变成720平米的大套房,准备举家老小迁至北京,后来因胡祖六的夫人是台湾人,并不习惯北京的天气与起居饮食环境等,不愿意北迁。胡祖六只好将上述两处住房恢复原样。

  相比其购房行动,胡祖六的表态更让人浮想联翩,网上曾煽情地报道,“身在曹营心在汉!”胡祖六最坦诚的内心独白,他经常必须在外国资本与祖国利益之间寻求平衡,而且胡祖六一直对效力于中国政府和国有大型机构情有独钟,此前外界曾传其出任中投副总经理,但后因价钱问题未有下文。

  一位接近中央人才办人士表示,目前而言,海外选聘人才的去处多为金融机构与大学教育机构,去政府机关就职的人员很少。而且,即使政府机关和国有机构需要人才,多属于专业岗位引入专业人才。

  即使胡祖六有意加入国有大型机构,他至少需要一个一年的静默期,他现在就必须要离开高盛,加入一个研究机构进行过渡,目前央行多位司局级官员的任命都经过上述过渡程序。

  不过,一年后,央行副行长职位上未必有空间。目前央行的编制是“一正五副两行助”,目前六位副行长即使有两位退休 (苏宁和马德伦),一位如果离职 (朱民),只留下两个空缺,但央行目前有三个行长助理,分别为杜金富、李东荣和郭庆平,其中杜金富已在行长助理位置上多年,考虑到央行内部官员的调配多从内部培训和升迁,所以杜担任副行长的概率更大一些。

  所以,一年之内,胡祖六将无法担任央行副行长,一年以后变数更多。一周前的说法则是,胡祖六可能会发起一个专注于中国市场的私募股权基金(PE),该基金并非一般,据传有主权财富基金背景,如新加坡淡马锡、中国投资公司等均将注入资金,但胡祖六没有向任何媒体确认其转行的消息,只称自己去向尚未明确。

  不过,一位了解胡祖六的人士称:“胡祖六的确有过来北京工作与生活的打算,现在可能改弦更张了,因为即便他有想法,其家属也未必愿意随其北迁。”

  探秘“千人计划”

  相比胡祖六,中组部金融高管“选秀”结果为张红力将出任工行副行长更为可能。

  这仅仅是千人计划中的一例,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在海外金融投资界历练十余年的朱长虹也是一个特例。据悉,历时近一年的人才甄选与各方沟通,国家外汇管理局储备司首席投资官的桂冠终于落在了朱长虹的头上。这也是外管局践行中央“千人计划”的举措之一。

  业界评价 1999年 加 入PIMCO公司的朱长虹,曾担任政府债券、机构债以及衍生品部门的投资组合经理,其投资经验与外管局重仓持有的资产类别较为相符。

  外管局方面评价朱长虹为人低调、投资风格稳健,与外汇储备经营管理的审慎、稳健的特点颇为契合。他已于今年2月正式回国就任外储司投资总监一职。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央行副行长与外管局首席投资官完全是不同层面的职位级别,没有可比性。但朱长虹的例子至少说明金融危机后,国家急需类似的海外金融人才。

  入选“千人计划”后,朱长虹将能享受到一系列特定的生活待遇。如,外籍引进人才及其随迁外籍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可办理《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或2-5年有效期的多次往返签证;具有中国国籍的引进人才,可不受出国前户籍所在地的限制,选择在国内任一城市落户;中央财政给予引进人才每人人民币10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视同国家奖金,免征个人所得税)。

  不过,某种意义上,被外管局“看”上的朱长虹亦体现出中央“千人计划”进展加快的一个侧面。

  据悉,目前已有326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入选“千人计划”,还有400位人选正在评审中。中组部副部长李智勇曾表示,2010年还将进一步拓宽 “千人计划”的引才渠道和范围,完善相关政策和办法,在更广的领域吸引更多的优秀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创新创业。

  另据透露,去年11月,入选与评审“千人计划”的海外人才有500人左右,截至去年末,这一数据接近800人。“最近一批评审人选增加了300人左右。”一位接近中央人才办人士说。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