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78家退房央企停止授信 四措施防控房贷风险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王莹
2010年03月29日05:07
  银监会四措施防控房贷风险

  昨天,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亚洲论坛上表示,银监会已注意到房地产方面的挑战,密切监测资产泡沫,也提高了按揭首付比例以降低风险。他透露,监管重点将放在最重要且风险较高的银行。

  另据新华社报道,银监会已就房地产贷款风险防控出台四项措施。

  一是经国土资源部门、建设主管部门查实存在囤地、捂盘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商业银行要将其列入警示名单,不得对其发放新增贷款,已有贷款要切实采取保全措施。

  二是对上述房地产开发企业用所持有土地作为贷款抵押品的,各银行认真查处可能存在的重复抵押问题,并对抵押率进行扣减。

  三是对国资委公布的78家不以房地产为核心主业的中央企业,对非在建工程为抵押贷款的一切项目不受理授信申请,已授信的要保全,并要停止对其新增授信。

  四是坚决贯彻落实“三个办法一个指引”(《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项目融资业务指引》),通过“受托支付”“实贷实付”的贷款使用支付方式,有效加强对贷款用途和贷款使用的管理。对于监测到的贷款违规流入股市、房市问题要坚决查处,不留隐患。

  刘明康昨日在上述论坛的表态也提到,银监会已经关注到国内面临的资产泡沫风险,将严密监控银行贷款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并弹性调整房贷首付要求。

  但他同时也提到,目前的监管重点将放在最重要、以及风险较高的银行,并不担心商业银行(整体)的房地产贷款风险。

  刘明康指出,银监会要求所有银行降低房地产领域的贷款质押率,即不能超过市场成本的50%;并要求所有银行的第一抵押物必须是建筑物,即在建的商业建筑或住宅,而不只是一片土地。

  住房贷款要对商业和住宅两种类型进行区分,并禁止房地产业务外包,使得银行与借款人面对面进行工作,银行在发放抵押贷款前至少进行一次实地考察。

  此外,刘明康特别强调:“中国发展的质量应该得到重视,但是不能为了寻求快速的经济发展,而牺牲发展的质量。我们需要进一步进行价格和税收改革来改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从数量到质量,从资源密集型到注重效率,从劳动密集型到技术密集型,到以技术为推动的经济。”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