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世博会:那就是未来中国城市建筑的样子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29日00:10
  “绿色、高效,可持续发展,同时不乏优雅——这是我为美国馆所做设计的特性。这是一种为高密度、低增长发展时期的城市而设计的模型。正如我在北美许多城市所做的建设和设计一样,它也揭示了中国未来在城市建设和设计中应该怎么做。”

  满头银发的加拿大籍设计师CliveGrout,接到上海世博会美国馆的设计任命时,大部分国家馆的建设已经开始动工了。“虽然我们是最后一批开始动工的,但目前美国馆的修建和室内装饰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之中,建筑工程和布展工作都会在开幕前按时完工。”

  “美国馆的几何设计非常简单,但却坚固和优雅。”CliveGrout说。如果从空中俯瞰,在上海世博园C片区高低不齐、形态各异的国家馆中,美国馆显得过于“写实”——远远看去,那就是雄鹰的一对巨翅。

  “我们不想把建筑倒立起来,以吸引大家的注意。这个设计基于一个非常简单的理念:以一个巨大的"城市农场"作为令人印象深刻的入口,然后以两只非对称的"翅膀"作为建筑形式环绕在这个广场上。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这都是一个欢迎的姿态。它也能激发人们的想象,联想起美国标志动物——鹰。同时,它也象征着美国人崇尚的勇气和力量。”

  “受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在白宫中开辟菜园的启发,我们也在场馆的第二层搭建了一个屋顶花园。”和打造温哥华会展中心著名的多层“活着的屋顶”一样,CliveCrout把他拿手的绿色设计也运用到了美国馆上。

  “我们把这个花园称为"城市农场"。这也是未来城市中可持续性建筑和生活方式的一个样本。除此之外,我们还在场馆设计中融入了其他绿色智能系统。人们可以在这里找到最先进的太阳能系统、节能装置、电子监控平台、水资源循环设备和一个可以降低噪音和保温的系统装置。例如,当参观者进入场馆时,会在场馆入口处看到一个小树林,而在右侧则有一面人工瀑布倾泻而下。形成瀑布所使用也都是无毒、无污染的循环水。”

  三个剧院、一个展示馆、一套为VIP客人准备的房间、一个礼品店和一间餐馆——和许多国家馆相比,美国馆的这种设计显得“平实”而缺少“噱头”。对此,Clive坦言:“我们的设计理念与其它参展国家的展馆略有不同,美国馆这样的建筑形式,正是人们在未来城市中可以发现的,而不仅仅是一个"梦想乐园"。”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