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石化09年盈利612.9亿元 每股收益首超中石油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3月29日09:35
  2009年让石化双雄各有喜忧。在中国石油为营收和净利双双下滑而苦恼时,中国石化却彻底从2008年高油价下巨额亏损的阴霾中走出,2009年油价回落下的高额盈利终让其笑逐颜开。

  中石化这一靓丽的业绩,也让“先知先觉”的二级市场备受鼓舞。上周五,中国石化涨势喜人, 出现了近两个月的最大涨幅,2.7%。

  每股收益高分红显悭吝

  2009年全球石油、石化价格跌落,中石化营业收入也受影响,达1.35万亿元,比上年下降6.9%。但全年净利润却不降反增,盈利为612.9亿元,同比锐增115.5%。

  此外,2009年中石化经营活动所得现金净额为人民币1,521亿元,同比增加人民币856亿元,主要来自当年净利润的贡献。

  中石化称,由于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及化工产品需求回升,公司取得较好的经营业绩。

  不过,上述盈利的增长还受益于2009年内油价的一度回落。上半年中石化实现的净利润占了全年业绩的大半壁江山。随着下半年油价的逐步回升,中石化的盈利脚步也逐渐放缓,第三季度、第四季度的盈利环比均有下滑,而此前两个季度的业绩则是“步步高”。

  受益于净利润大幅攀升,中国石化去年每股收益高达0.707元,每股比上年增加0.365元。这也是该公司近几年来首次在每股收益上超过中国石油,后者刚公布的2009年每股收益为0.56元。

  尽管2009年面向股东抛出的分红方案(董事会建议每股分红0.18元)已是该公司9年以来派送股利最多的一年,但相比老大哥中国石油全年每股派发0.254元的股利(每股收益0.56元,分红率45%)的慷慨之举,中石化无论是每股0.18元的红利额还是25.46%分红率仍显“小气”。

  受益改革图谋海外收购

  曾经让中石化巨亏并苦不堪言的炼油业务如今却成了盈利的“香饽饽”,而这得益于国内成品油价格与税费的改革。

  2009年中国成品油价格先后四次上调,中石油、中石化的炼油业务均扭亏为盈。中石化实现炼油毛利为人民币309元每吨,同比增加722元每吨。中石油的炼油业务则扭亏增利1111亿元。

  尽管未来仍面临不确定,中国石化或许可以从收购海外资产上筹划盈利点。2009年,中石化董事长苏树林多次表态要向母公司收购海外资产的愿望也得以实现。

  除披露年报,中石化还公布了与母公司的最新收购交易。中石化将从中石化集团及附属企业手中斥资167.76亿元(24.57亿美元)收购SSI公司股权及债权,后者拥有安哥拉18区块的油气资产,其中收购标的股权的对价为16.78亿美元(114.57亿元),债权对价为7.79亿美元(约53.2亿元)。SSI公司2009年前11个月实现净利润人民币19.81亿元,净利润率达20.9%。收购完成后,该公司将与中石化并表。

  除了收购资金,2010年中石化也有大笔资本开支。拟将资本支出从2009年的1100.13亿元提高至1120亿元。其中,勘探及开采板块资本支出人民币533亿元。炼油板块资本支出人民币223亿元,化工板块资本支出人民币200亿元,营销及分销板块资本支出人民币140亿元。

  或许是为缓解收购业务带来的资金压力,中石化拟发行公司可转债募集资金。该公司公告称,计划发行不超过230亿元的可转债,期限6年,票面利率不超过2.5%。
责任编辑:铭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