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第六届中国工业论坛 > 第六届中国工业论坛现场报道

莫玮:在经济转型的基础上加快工业信息化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29日15:32

  以“转变发展方式,加快结构调整,做强中国工业”为主题,中国工业报社和中共中央党校党建部、中国国防科技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共同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工业论坛于3月27-28日在北京举行,搜狐财经作为独家门户网站支持从现场发回如下精彩报道:

  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司长莫玮: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今天很高兴来参加中国工业论坛和大家一起探讨新时期如何加快工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促进中国工业由大变强的话题。工业和信息化部苗圩副部长对今天的会议十分重视,本来今天是他亲自参加这个会议,并发表演讲,但是由于有国务院事务,不能出席这个会,所以特别委托我做发言。

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司长莫玮
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司长莫玮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制造崛起的速度之快,增幅之大,势头之强举世瞩目。同时大家也知道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制造产生的冲击之大,影响之深,范围之广,也让我们觉得有点措手不及。锦涛总书记指出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冲击表面上对经济增长速度的冲击,实质上对经济发展方式的冲击,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以刻不容缓,我们必须立足当前,着眼未来,着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并在加快上取得实效。借此机会我们结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对“十二五”规划的研究和考虑,特别是结合发展高端的指导产业,加快促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谈一点个人的看法,供大家参考。

  第一、加快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以及克服的困难。回顾新中国走过的60年来,前30年大体上奠定了工业发展的基础,解决了工业由无到有的问题,建立相对完整的工业体系。从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我们又用了30年的时间,到现在基本解决了工业从小到大的问题。目前从规模总量上看,我们已占全球制造业份额的14%,位居世界第二位,从主要的行业上看在22个工业大类有7个大类产业规模跃居世界第一,从生产能力看有210多个工业产品总量居世界首位,从国际贸易上看工业产品出口已占全球工业贸易额12.7%,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工业品出口国。所以我们在今后中国新兴工业化进程中,主要的任务是要解决加快促进我国工业由大变强的主要课题。

  1、工业大而不强的问题仍然十分突出,与世界强国的差距仍然很大,要实现工业强国目标必须要在以下四个方面下功夫。

  一、提高自主创新的能力。08年我国申请国际专利6089件,在工业领域两个突出领头的企业华为和中信占了2000多项,超过了三分之一,这6000多项国际专利相当于美国的九分之一,日本的五分之一和德国的三分之一。我们实施的是技术上的追赶战略,今后要在局部领域超过超越上有所突破。

  二、加强自主品牌建设。目前我国产品出口低附加值和低技术含量产品为主,自主品牌产品出口占比很小,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著名品牌还十分缺乏。在09年世界品牌500强,中国内地仅有18个品牌入选,其中仅8个是属于制造领域,远低于美国241个,法国的46个,日本的40个。

  三、要加快提高大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中国毕竟还缺乏世界级的大公司,像微软软件公司,我们行业产量世界第一,但是分散在许多企业中,缺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比如说在09年世界经济500强前100位企业中国仅只有5家上榜,远远低于日本是28,美国的22家,包括电子信息领域,在09年我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销售总额仅相当于美国惠普公司的1.3倍。

  四、解决强国的目标还是提高生产效率和效益,我国制造业增加值为22.6%,与美国和日本相比分别低23%和22%。

  五、生产型服务业发展滞后,对制造业优化升级支撑不够,当前我国生产性服务业占服务业的比重39.3%,分别较美国和韩国低24和22个百分点。总体上我国制造业仍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中低端,促进中国制造由大强变成为新时期的一项重大和紧迫的战略任务。

  2、全球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发生深刻变革,迫切要求我们加快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金融危机发生以后,全球经济结构加速调整,新的格局正在形成,为尽快走出危机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美国等发达国家重新重视实体经济的发展,提出了再工业化、低碳经济、智慧地球等新的理念和新战略,并纷纷加大科技的投入,试图在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生态环保,生命科学等新兴产业领域保持竞争的优势,抢占未来科技进步和行业发展的制高点。比如说美国2009年美国复兴与再投资法提出了电动汽车,新能源和生物科技产业计划,智能电网计划等等。09年1月韩国也确定将行业软件,医疗服务和可再生能源等17个产业确定为未来发展新增长动力产业。同时在能源和战略矿产资源价格大幅度振荡,环保问题日益突出的背景下,以节能环保和高科技为核心的绿色经济和低碳发展也逐渐成为各国,包括政府和企业追捧的经济模式。大家也知道这些新概念,新理念现在正在非常流行,不管是发达国家,也包括我国现在对这一方面的研讨和推进,应该也是比较热的。所以从技术上是今后发展的方向,但是从针对国情作为一个发展战略,如何把这些先进的科技理念应用到中国的经济发展实践中,现在我们很多部门、很多企业、政府都在研讨这么一个问题。这就要求既要立足当前,加快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又要着眼长远,更加注重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和发展,塑造我国产业竞争优势。

  3、我国工业发展要素上升,资源环境约束增强,进入到必须与转型升级促发展的新阶段。当前我国正处于工业化中期向中后期过渡的关键时刻,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的步伐缓慢,大量落后产能亟待淘汰,生产发展与能源资源短缺,生态环境约束的矛盾可能会进一步加剧。据统计我国当前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的比重仅7.9%,但是我们消耗的煤炭、钢铁、水泥占世界的30%,26%,50%。由于劳动力等生产要素综合成本持续上升,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加大,传统的比较优势正趋于削弱,这个形势大家都非常清楚。因此在目前这种情况下,我们既要面对发达国家在高端产品市场战略信息产业等国有优势的竞争,又要面对其他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与我们相类似一批新兴国家在这一方面的竞争,在劳动力密集性产品市场上的挑战,所以总体上来看,我国工业发展的动力和环境都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过度依赖投资拉动和产能扩张,过度依赖资源消耗和低成本生产要素的投入,过度依赖外贸出口和国际市场粗放型发展模式已越来越难以为继。所以从战略上看我们要坚决贯彻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按照走中国走新兴工业化道路根本要求,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推动经济进入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发展轨道。从党的十六大开始提出走新型工业化的道路这一个根本的要求,在十七大我们提出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的道路,到了近期一系列的党中央决策,对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又提出了非常具体的要求。特别对工业战线而言,提出要考虑今后“十二五”规划思路里面,我们也提出了一个口号,要促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特别是在所有规划经过前面一年有关的单位,特别是很多的研究部门,大企业,政府各级部门的研究,工业和信息化部也在组织研究制定“十二五”工业和信息化的发展规划,所以近期我们已经向国家提交了规划的主要思路和经济结构调整的一些主要课题的结论。我们是考虑在“十二五”期间从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以及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这三个方面来进一步深化“十二五”规划的具体内容,这些工作现在也都在进行当中,这也是今年工业和信息化部一个重要的工作,我们准备通过制定“十二五”的工业信息化发展的规划,进一步统一思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能够制定出一个对今后工业五年如何体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的道路发展规划,能够进一步深化,为这些工作我们也会在今年陆续地展开,现在部里各个相关的司局都在针对自己的各自行业和各自的领域,各自的方向做深入的研究、调研,我想今年也希望跟国内工业领域各方面的人士一起为做好工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共同努力。

  第二、我想集中谈到以高端制造产业为突破口,加快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

  一、高端制造产业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竞争实力的重要标志。当前,世界上涌现出了一些工业强国,大体可以分为三种类型,一是在企业技术、市场、产业等方面具有全面强势型一流工业强国,比如说美国、日本、德国。第二整体是处于优势,同时在局部上具有强势明显的一些工业强国,比如英国、法国、意大利等。第三是局部强势非常突出的一些工业强国,比如瑞士、韩国、瑞典、俄罗斯等等。从这些不同类型的工业强国来看,他们都拥有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强,资源整合能力强的高端制造产业群,具备以下的特征:

  1、是企业国际竞争力强,这些企业都拥有一批世界级的龙头工业企业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知名品牌,是一个国家工业强大的集中反映,比如美国是电子信息的强国,他的地位是靠着IBM,微软,谷歌,最近闹得沸沸扬扬,但是毕竟是一个大的企业,惠普,戴尔,苹果,摩托罗拉等一批引领产业发展大方向大型跨国公司支撑起来。日本作为汽车强国,他的崛起和丰田、本田、铃木、三菱、日产等一批世界级企业和品牌也是分不开的。

  2、是技术创新能够一流,我们通常也都说到都流行一流的企业做准,二流企业做品牌,三流企业做产品,实际上我们掌握了技术和掌握标准主动权,才能引领和带动整个产业和行业的技术进步,才能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占据主动。比如当今世界平均研发投入占GDP比重为1.7%,而发达国家达到了2.3%,其中美国2.67%,德国2.55%,日本是3.45%,又比如美国的IBM公司09年获得了4914项专利,还公布近4000项为寻求专利保护的技术发明,所以我们可见拥有核心技术和创新优势的国际化的企业,获得优势的重要源泉。

  3、产业集群,国际领先。当前全球产业发展呈现四个势头,即经济发展要全球化,产业发展要聚集化,产品发展要本地化及服务发展要个性化。其中产业发展聚集化是先进制造企业发展的重要趋势,许多工业强国都有强大产业聚集区作为支撑,比如说美国的5大湖汽车聚居,硅谷IT产业。在日本的阪神工业区,九州半导体产业,德国慕尼黑高科技产业等,这些产业聚集区不仅是国家重大产业布局的地区,也是国家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4、工业体系绿色环保,在能源资源日益成为制约全国经济发展的首要瓶颈的今天,工业体系绿色成为一个国家工业的强大重要清凉标准。在09年6月美国通过了美国清洁能源和安全方案,其主要目的是通过发展新能源,减少气体排放已获得产业持久的竞争力,除了美国以外,包括欧盟和日本特别是英法等国非常重视构建绿色环保的工业体系,如日本于07年7月通过实现了低碳社会行动计划,法国在汽车产业发展非常注意开发废车回收技术,汽车零部件已达到85%。所以绿色环保是我们的方向,我们也说过现在主要还是发达国家在引领推动这项工作,中国这样一个工业大国必须注意节能减排和环保,但是我们应该结合自己的国情,应该走什么样的途径,这是值得我们去认真思考的。

  5、文化教育生产性服务业等软实力突出,这是一个重大的因素。一个国家工业的强大还必须要有相应的文化、教育等软环境作为配套和支撑,比如法国的航空文化,底特律的汽车文化,米兰的服装文化,在美国生产型服务业增加值已占到国民经济整体接近50%,韩国也达到了30%以上,生产型服务业一直是中国制造业乃至工业发展一个非常薄弱环节,随着中国工业的转型和升级,发展生产型服务业是摆在我们面前一个方向。事实上我们现在很多成功的企业,包括国内的企业,不管是汽车装备等等这些行业,应该说很多企业已经把生产型的服务业作为一个重要的领域,整个自己企业集团一个产业链的重要环节纳入其中。

  由此可见工业大国主要靠规模来取胜,而工业强国必须要在技术、品牌、管理、创新等方面具备综合的优势,中国要实现由工业大国迈向工业强国的战略转型,一定要大力发展全球领先的高端制造产业。

  二、高端制造产业是现代制造产业的高端部分。高端制造产业这个词为什么我们今天要说一说,大家也知道温总理在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里面,在阐述发展战略新兴产业里面专门提到高端制造业,所以苗部长在学习和体会,贯彻政府工作报告中,工业和信息化部也在认真的研究高端制造产业实质的内涵和如何进行推广,实际上高端制造业是在新兴产业整个讨论过程中,工业和信息化部向中央和国务院提出的一个发展的方向,所以这次能够在总理工作报告里作为一个产业方向,我们觉得这是对中国工业今后科学发展,占领高端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决策。高端制造产业一般是处于制造业价值链的高端环节,这是我们对产业的认识合理解,具有技术知识密集,附加值高,成长性好,关键性强,带动性大的特点。总体上来看,发达国家制造业总体上处于高端,高端制造产业是衡量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把高端制造业和发展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信息网络并列在六大新兴产业领域。我国发展高端制造产业的目标是通过产业升级,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化,高端产品国产化,出口产品高附加值化,发展高端制造产业一方面要瞄准全球生产体系的高端,大力发展具有较高附加值和技术含量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另一方面我们还要立足我国制造业的基础,着力推动我们的钢铁、有色、石化、汽车、纺织等我国有强大基础的基础制造产业,由传统加工制造向价值链的高端来进行延伸。

  三、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是高端制造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装备制造业为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提供技术装备的基础性和战略性的产业,是各行业产业升级技术进步的重要保证和国家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是装备制造业产业中技术密集度较高的产业,是高端制造的核心和关键,具有产业的关联度高,吸纳就业能力强,技术资金都很密集这样一个特点,积极抢占高端的装备制造领域是发达国家谋求工业强国地位的战略重点。应该承认尽管我国已是一个装备制造业的大国,但是当前我国当前制造产业和世界先进水平还有不少的差距,特别是一些高端制造装备,比如说半导体,包括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和加工企业。现在各个省包括国家都会把中国的集成电路,把中国的平板显示作为一个重点领域,加以推动和发展,这确实是关系到中国电子信息产业今后的一些关键的领域。但是大家知道引进一条集成电路的生产线,从以前的8寸到现在12寸,还有更快,实际上这里面买的就是装备,我们投资几百已建成集成电路的生产线,建立一条平板显示到现在的10带线,实际除了核心技术工业之外,我们引进绝大部分是在装备。当然由于国家近十年来对这些半导体和装备已经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很多企业参与了研发,但是我们毕竟还仅仅是在个别的环节上,我们有些装备能够替代,但是主要的装备还是靠引进,所以现在很多大的企业,很多地方投资额是巨大的,但是实际上我们买的都是国外的装备。包括深水海洋和石油装备,百万吨乙烯装置中大型压缩机等几乎全部依赖进口,高端自动控制系统比如飞机导航仪器仪表,高速列车的刹车系统基本上由国外垄断,中国高端制造产业发展一定要发展拥有自主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用中国的装备来装备中国。

  第三个大问题,既然谈到了高端制造业,我们谈一谈要如何探索加快发展高端制造产业的一些途径。当然这些工作我们也只是一些初步的思路,我们也在“十二五”规划制定,结合产业的发展,特别结合着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正在做深入的研究。将高端制造产业纳入战略新兴产业的战略范畴,是中央科学判断当前国内国际形势做出了重要决策,也是后金融危机积极推动突破低附加值链,培育领先的龙头企业,建设先进产业基地为突出重点,坚持改革开放,着力自主创新,加强品牌建设,加快推动工业强国的建设,在我们的考虑有几点要十分注意的:

  第一个要着力增强高端制造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我国要加上甚至超过一些发达国家,在高端制造产业发展方面不能只能拷,学习模仿,要找准制约产业的关键瓶颈,以实施重大科技专项为契机,筛选出一批节能减排重大技术和产品,重要基础零部件等关键环节缺失等问题,国家实施了16个重大专项,这里面也有重大装备,很多实际上是装备,也包括前面说的制造业的重要专项。所以在实施这些重大科技专项里,其中科技部一直在研究重大专项研究和推进中国实质产业发展有效的结合,这点在国务院有关领导对重大科技专项部署的时候,也都有明确的指示,所以在这个方面现在我们在实施科技重大专项里面应该也是提高产业整体能力水平,应该发挥着关键性的作用。要加快实施制造业标准化战略,促进自主标准走向国际,增强我国在国际标准化的活动话语权,标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我们很多制造业产量世界第一,但是我们所使用的标准当然绝大部分要走向世界市场,要战略一席之地,还是跟国际标准接轨,我们在某些环节缺乏自主创新的能力,我们的制造实际上跟着国外制定的标准在走,所以当国际上对某一些产品提出了新的标准要求的时候,往往使得我们的制造业在如何应对,如何转变、转型,如何使我们的产品能够满足新的国际标准上,还是在转的过程应该说面临着很大的挑战,比如说船舶工业,电子信息产业,包括对一些环保指标的,不光是制造行业的标准,而且在整个环境的标准,实际上标准的制定都是在发达国家掌握着,所以一定要通过自己,加强自己自主创新能力的建设,至少要在国际标准化的活动中要有我们的话语权。为什么在中国3G通讯领域,我们应该说华为、中信一批企业走得比较前面,就是在国际上我们从3G的标准能够拿出我们TDSCDMA这个标准,能够把这个标准作为国际三大标准,在今后3G和通讯发展里面中国有相当大的话语权,同时也带动了中国通讯的发展,我国企业在国际上有非常大的影响力,而且占据了大量的市场份额。所以我们继续要引导创新的因素和资源向企业积聚,支持企业加快成为技术研发和产业转化的投入主体和行为主体,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科技的部门和各个行业的司局也在考虑,一定要使企业成为自主创新和科学研究的一个主体,而不是简单做一些理论上的研究,能够与我们生产实际相结合,所以包括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期抓的一些有关企业创新中心的一些举措,都是围绕这些目标来进行的。

  第二我们还是要加快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大企业,大集团,一个国家要在竞争中处于优势,关键还是要有一批竞争力强的大企业和集团,发展高端制造产业也需要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较强的大企业来作为基本的支撑,要按照市场导向与政府推动相结合,以提高企业质量和效益为目标,在原材料大家也知道现在正在研究起草推动企业兼并重组有关相关的文件,推动原材料在重大装备,汽车、船舶等规模经济效益显著的产业,支持企业强强联合,鼓励关联企业联合重组,推进一体化的经营,如何使我们民营资本进入原来的国有垄断企业,这实际上也有这一方面的含义。鼓励我们的优势企业在全球范围内开展资源和价值链的整合,引导企业实施知名品牌战略,在重点行业培育一批核心竞争力强,主导产品优势突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着力发展一批像IBM,英特尔、可口可乐一样的知名国际品牌。

  第三、积极建设国际领先的产业基地和产业集群,实践表明产业积聚能够强化产业化的分工,降低创新的成本,优化生产要素的配置,是提高产业竞争力重要的途径,在我国制造产业的发展过程中,要集中力量发展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产业基地和产业集群,要按照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用地集约,生态环保的原则,积极引导和推动相关产业向工业园区集中,着力加强以产业链为纽带的产业集群建设,进一步推进产业积聚发展,土地节约使用和资源集约利用和污染集中治理,集中培育一批在自主创新品牌质量,节能减排,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的世界高端制造产业基地和产业集群。所以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成立以后,部就这个产业的积聚问题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和深入分析,在去年工业和信息化部提出在全国范围内创建国家新兴产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这么一项工作,首先从中央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就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地区选择一批基础条件好,有发展潜力的产业区域,作为国家级新兴产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希望通过这么一项举措,能够推动和引导中国工业向产业积聚的方向发展。同时这项工作得到了各省、市、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和当地政府的支持,也积极响应各省创建省级新兴工业化示范区和示范基地的工作。我们希望通过这么一项工作,能够进一步摸索中国产业积聚发展的经验,确实推动中国经济能够在产业积聚和产业集群方面能够取得一定的突破,大家也知道现在在研究和制定“十二五”的规划里面,作为区域发展和产业积聚发展,也作为其中一项重点,大家从近期国务院、发改委和有关部门发布一些指导意见,和国务院审批发布的一些区域性产业领域,国家批的规划,包括行业的特征,相应和区域发展先进制造业的产业带,都是一些国家在区域和产业积聚上做了一些探讨和支持。

  第四我们要着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战略新兴产业是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的融合,代表科技创新的方向,也代表着产业发展的发展方向,我们着力突破传感网,互联网和关键时代,及早部署IP时代,使信息网络产业成为推动产业升级迈向信息社会的发动机,同时要加快微电子和光电子器材和器件,新型功能材料,高性能结构材料,纳米材料和器件等领域的科技攻关,尽快形成具有世界先进水平新材料和智能绿色制造体系,同时我们还要积极发展包括水电、核电,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沼气发电,以及地热利用等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大力研发适应多发性疾病和新发传染病防治要求所创新的药物,大幅度提高我们生物医药产业的国际竞争力,中国的药不少,但是我们还要提升我们档次,使在国际上应该有一定的竞争力。新能源汽车也成为了全球汽车工业发展的一个方向,现在各个部门,各个省市,各个大企业对新能源汽车也非常重视,所以当前是要尽快确定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路线和市场推进的措施,推进中国汽车工业跨越式的发展,大家知道汽车工业的途径有几条可行的路径,比如说西方发达国家传统的汽车已经非常成熟的发达,汽车整体研发能力和实力也非常雄厚,所以在推新能源汽车里面,包括电动汽车,包括今后新动力汽车这一点还是非常重视,中国正在汽车发展中的大国,不管产业发展和市场都有巨大的空间,如何面又有经济节能,又要符合低排放和环保的要求,现在混合动力的汽车都在技术各种技术路线的研究,所以当前应该尽快研究中国的近期、中期、长远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战略和具体的路线图,才能够使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工业能够健康的发展。

  第五个是要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我们说高端制造业里面装备制造产业又是核心,这确实是我们高端制造业中的关键,也是发展其他制造业的基础和支撑,要立足于国内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依托重点工程,优先发展核心关键部件和基础制造工艺,加快推进新能源,高档数控机场,现代轨道交通装备,智能化仪器仪表,精准农业机械,航空航天设备,电子专业设备,以及重大的节能环保装备等这些重大技术装备的自主化和本土化。重点支持大型成套装备制造企业发展工程总承包,系统集成,促进装备制造业服务化的发展。

  第六、加快推动传统产业极大升级,发展高端制造产业要处理好与推动传统产业升级之间的关系,大家知道中国已经建立了体系完备的从无到有,由小到大,这条路基本上走到现阶段,我们工业体系非常完备,已经有非常好的基础。但是如何使传统工业进行提升,这确实是我们一个非常非常实际的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在考虑“十二五”规划的时候,为什么始终提这个思路,包括对战略新兴产业的研究,中国有强大传统工业的基础,不但使中国工业升级,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要应该充分考虑中国有非常大的传统工业来着手。要围绕提升质量,清洁生产,节能降耗,安全生产,特别是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等方面来入手,鼓励我们的企业广泛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大力加强技术改造,深入地推进信息技术的综合集成利用,带动研发设计能力和后端营销服务能力提升,推动产品从低端走向高端,因为这是一个过程,我们要使中国从制造大国向创造打过来转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要培育我们的战略新兴产业,很多也是在中国强大工业基础进行跃升。传统产业的极大升级于培育发展战略新兴产业,要着力突破制约产业关键环节,去极剂寻找和培育新的增长点,大家也知道不可能在所有领域都能够在世界上领先,也不可能有这么一个条件,包括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美国、日本、欧洲,可能大量的国家还是在局部上具有明显的优势。

  第七还要积极发展先进的生产型服务业,生产型服务业在增强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推进产业结构化升级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这一点工业和信息化部一直在研究,作为整个工业体系的发展,工业生产型服务业应该成为整个制造业,乃至整个工业里面一个生产环节上,生产链上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环节,而且在整个生产链里面占了非常重要的比重,所以我们一直在各种场合,向中央报告战略新兴产业一定要包括生产型服务业。因此生产型服务业毕竟还是领域非常广,除了工业和信息化部现在主要针对工业生产环节里面,比如说工业设计,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研发服务和管理咨询,实际上还有更广泛的含义,作为工信部我们有自己的抓手,其他的金融问题也是生产环节里面一个非常重要的服务业的环节。通讯领域包括我们的虚拟制造,虚拟设计,实际上都离不开网络上的支持,所以这些对我们来说,实际上我们前面谈的工业设计,研发服务,管理咨询,实际上不同程度已经在工业企业大量的应用,但是应该把它作为一个工业发展的重点,或者一个领域来提升,来加以重视。我们还要注意提升为制造业配套的技术服务能力,在提高制造业专业水平的基础上,加快推动制造业分工细化和服务外包,实现产业链从制造环节向研发设计,营销服务等高端环节进行延伸,促进制造业和服务业的融合和发展。

  总而言之发展高端制造产业,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意义深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实际上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应该“十二五”规划是一个覆盖全局的工作,现在从三个方面进行展开,一个是产业结构调整,就要针对不同的行业,针对不同的领域,根据他们的特点和发展需求,以及我们的现有的基础,和发展的有利和不利条件制约因素进行分析,现在各个专业司局正在进行这一方面的工作,正在启动这一方面的工作,所以这是一个调整的方向。另一个考虑就是建立健全中国现代产业体系,是从整个面来考虑的,前面是从纵向和点上,从各个行业来考虑,从横向是产业体系来考虑。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应该如何配置我们的产业,我们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我们得做这一方面的研究。中国工业化是中后期的时候,国际信息化摆在我们面前,所以抓住机遇,抓住当前信息产业和信息网络有利时机,通过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进而推动整个工业技术升级,这是我们正在考虑的一个最重要的抓手。所以这一次中央对我们赋予的职责和要求,主要从这三个方面制定“十二五”的规划思路和具体规划体系。借这个机会给大家做一个汇报,我们也希望在这个论坛期待各位领导,各位朋友,能够为我们工业和信息化的发展,为我们的高端制造业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共同努力,同时我们也相信在企业、行业协会,地方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高端制造产业,包括整个工业领域,一定能够实现跨越性的发展,建设工业强国的宏伟目标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我的报告到这里,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4。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