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意见领袖

央行“助教”周其仁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31日09:06

  周日在上海某论坛上,周其仁担任点评嘉宾,台上发言者有全国政协常委赵启正、重庆市长黄奇帆以及国土资源部总规划师胡存智。

  在现场互动环节,观众把第一个问题给了他,回答提问后,周建议观众机会难得,多向三位当政者发问,自己只是助教。

  谁料,隔日央行发布公告称,任命周其仁为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卸任,同时增补夏斌、李稻葵。

  尽管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并非决策机构,但其成员对货币政策影响力却不小,至少也是个“助教”。

  眼下,外界最关心的货币问题当属汇率与利率。

  于人民币汇率问题,夏斌、李稻葵均认为,不能屈从于某种压力而推动升值,但他们都承认,人民币要回归到金融危机之前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机制上。

  周其仁在近期内很少谈到汇率问题,他几年前的看法是,人民币缓慢升值会导致热钱不断地流入,导致货币供应加大,给通货膨胀带来压力,因此人民币一次性升值到位比缓慢升值的措施好。

  对于货币收紧,周其仁则持肯定态度。在他看来,超发货币能否推动经济增长值得思考,大量投放出来的流动性将持续在整个市场里漫游,集结到不同的产业部门、不同的资产领域、或者不同的商品上,由此带来相对价格较大的波动,货币超发以后只有一个后果——物价上升,看见通胀就晚了。

  在很多公开场合,周在回答媒体的提问之后,总是不忘补充一句:“我说的请不要报道。”他更愿意自己的想法以公开演讲或发表专栏的形式表现出来。

  周其仁的个人网站叫做“真实世界的经济学”,为了对真实世界更为知解,这位北大教授在寒暑假总是喜欢到各地调研,并且兴趣广泛,从农民问题、土地制度到医改、教改,也会签署保密协议,到公司做调查。

  就像周在《真实世界的经济学》序言中所写:我坚决反对过去那种根据脱离实际的分析和粗糙的调查而提出政策建议的倾向。经济学家们经常太容易就未经检验的理论和未经证实的证据取得一致意见了。

  都说今年是更复杂的一年,业界也在猜测货币政策的动向,作为能够对最高经济决策施加影响的经济学家,他们需要充分扮演“议员”的角色。

  扯得再远点,前段时间一个娱记朋友说:“现在演艺圈青黄不接,有实力的年轻演员太少。”

  这个问题在经济学界似乎也同样存在。

  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专家委员从黄达、吴敬琏、李扬、余永定、樊纲,到现在的周其仁、夏斌和李稻葵联合入会,下一个(批)会是谁?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