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史上最强川企阵容赴广交会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江玮
2010年03月31日10:03

  今年广交会或迎来国际买家首个采购高峰期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球经济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市场信心回升初现端倪,国际国内经济均出现了向好回升的重大机遇,在金融危机中蛰伏已久的国际买家逐渐启动补仓进程。

  昨日,四川省商务厅透露,今年将率有史以来最强的企业阵容奔赴第107届广交会,抱团出击开拓国际市场,抢抓订单力保出口稳健运行。第107届广交会将于4月15日-5月5日在广州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琶洲展馆A、B、C区分三期举办,预计届时全省将有近500家企业参展参会,人数将超过2200人次,展位总数近830个。

  今年广交会展位重现供不应求现象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球经济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市场信心回升初现端倪,国际国内经济均出现了向好回升的重大机遇,在金融危机中蛰伏已久的国际买家逐渐启动补仓进程。今年前两个月,全国和我省进出口分别增长44.8%和94.5%都印证了需求回暖这一基本走势。

  而对于外贸企业来说,广交会历来是中国最好的对外贸易平台,107届春季广交会适逢金融危机以来国际买家首个采购高峰期,无疑将成为中国外向经济企稳复苏的契机。据悉,我省将107届春季广交会的作用提升至战略高度,视为2010年开拓国际市场系列活动中的重头戏。

  广交会秘书长、外贸中心主任王志平透露,截至目前,第107届广交会的网上展位申请数已经超过11.5万个,较上届的8.6万个大幅增加了33.7%。“即使在金融危机前,往届的展位申请数也多在8万-9万个,本届却大幅增加。”而在去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同在4月举行的第

  105届广交会的展位申请情况则很糟糕,临举办前依然有1000多个展位无人问津。于去年10月举行的第106届广交会形势逐渐好转些,该届展位申请数量为8.6万个。

  王志平表示,目前随着欧美经济出现回暖,海外采购意愿强烈,不仅在补充库存,也在积极实施一些新采购计划,不管是今年第一季度外贸出口还是目前企业接单情况,都显示国际贸易形势有所好转,中国企业因此对出口信心迅速恢复,广交会展位重现严重供不应求的局面。第107届广交会仍保持原有三期展览格局不变,第一期主要展出机电产品,设立进口展区;第二期主要展出消费品、礼品和家居装饰品;第三期主要展出纺织服装、医药保健、食品和文体用品。

  “四川造”踊跃争抢海外商机

  目前,不仅是国内企业踊跃参展,海外采购商也非常积极。广交会新闻发言人、外贸中心副主任陈朝仁表示,本届继续扩大对采购商邀请,向境外采购商发出邀请86万户,比上届增长2.4%。这届广交会组织12条出访线路分赴28个重要客源国和新兴市场进行招商推介时,海外采购商反响热烈,与会意愿强烈,海外采购商到会情况应比上届更好。

  据介绍,今年广交会全省展位数量超过830个,同比增长3%,30余家新企业得以首次进入广交会参展。本届申报参展的流通型企业数量大幅增长,生产型企业数量增幅相对较小,我省将两类企业参展队伍比例安排为1:1左右,生产企业约占54.2%,外贸公司约占45.8%。

  本届广交会将重点支持电子、机械、纺织服装、鞋类、食品等特色产业,并优先扶持成长型生产企业通过广交会扩大发展规模。四川本届参展队伍中机电类企业约占企业总数的45%,纺织服装企业约占23%,鞋类及轻工企业约占15%,食品企业约占10%,医药化工企业约占7%。尤其值得关注的是,通过广交会平台,四川鞋类企业成长迅速,鞋类展区规模逐年扩大,目前已达到全省展位总数的16.9%。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广交会川企将从单纯卖商品向努力创品牌发展。全省近20家企业通过不断完善商标境外注册、强化国际通行认证、积极研发创新、争创自主知识产权等工作,得以进入广交会品牌展区,全省品牌展位总数达到108个,同比增长4%。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