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上市公司炒股花样多 金陵药业成超级散户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刘 丽
2010年03月31日10:27

  上市公司炒股热情高涨。据初步统计,已公布2009年年报的928家上市公司中,三成以上的公司手中握有其他上市公司的股票。截至2009年末,持有10家以上股票的公司多达44家。

  2009年度的市场表现也让大部分公司分享了投资收益,928家公司共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7305

亿元,其中投资收益为824亿元,占比达一成以上。

  投资形式多样

  从年报中可以看到,上市公司证券投资形式多种多样。有的热衷于投资同行业公司股票,如马应龙2009年度投资的医药类股票有多只,包括广济药业、羚锐股份、云南白药华润三九通化金马仙琚制药等。海螺水泥投资股票则全部为同行业公司,包括巢东水泥、冀东水泥同力水泥华新水泥福建水泥等。

  有的热衷于参加定向增发,这方面的典型代表是雅戈尔。2009年,雅戈尔参与了中天科技荣信股份安泰集团御银股份东方电气首开股份、浦发银行宁波银行苏宁电器共9家公司的定向增发投资,动用资金达41亿元。其中两个最大手笔的投资为以17.59亿元认购浦发银行和6.88亿认购苏宁电器。借助于定向增发及其他股权投资方式,雅戈尔的资本王国正加速扩张。2009年度其股权投资收益同比增四倍,达16.25亿元,占当年净利润32.64亿元近一半。

  上市公司证券投资另一个突出特点是打新热情高涨。纵观上市公司2009年年报,参与IPO申购的公司不在少数,如海马股份嘉宝集团外高桥等。去年下半年IPO节奏加快,新股发行密集,为上市公司成功参与申购提供了客观条件。如外高桥打新中签股票多达10只,包括朗科科技中国化学罗普斯金等;马应龙中签新股也有9只,如中国北车、中国化学、回天胶业得利斯等,囊括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股。

  “散户式”风格突显

  与上述投资风格不同,另一类公司的“散户式”的投资风格十分明显。他们全面撒网,买入股票众多,单个股票动用资金量少,热衷于快进快出。这类代表公司有浙江阳光金陵药业等。其中金陵药业尤以操作股票个数之多,风格之鲜明,堪称“明星散户公司”。

  年报显示,浙江阳光2009年光顾股票达119只,囊括金融、地产、有色等众多行业,既有大蓝筹,也有ST股。到年末浙江阳光将大部分股票清仓,仅余一只账面浮亏的股票,充分体现了其见好就收、快进快出的风格。

  另一家中水渔业,证券投资动用资金虽不大,但也表现了类似风格。公司证券投资明细表显示,2009年度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持股达32只,但初始投资金额合计仅约165万元。截至年末,32只股票已全部清仓,投资收益合计约48万元。

  翻开金陵药业的年报,其买卖其他上市公司股份情况的列表更是长达8页多,涉及个股多达342只,按全年244个交易日计算,其日均买卖股票数量达到1.4只。

  其实,这也是金陵药业一贯的投资风格。查询其2007、2008年年报就可以发现,公司2007年买卖上市股票约350只,2008年买卖股票214只,股票种类同样十分繁杂,从ST股票到蓝筹均有涉猎,至年末多选择清仓。

  金陵药业业绩受投资收益波动的影响也很大。2007年,在主营利润率下降的情况下,公司投资收益仍带动净利大增四成以上,当年投资收益占利润总额的比例达到七成多;2008年,公司净利减少七成以上,主要原因为证券市场波动,投资收益亏损约1.12亿;2009年公司净利同比大增,主因同样是证券投资收益增加。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