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蒋洁敏:中石油明年开始回收鲁迈拉油田投资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4月01日09:55
 上海证券报:从去年到现在,中石油成功完成了多项海外收购,其中有不少还是和跨国石油巨头合作进行的,请问今年公司的海外战略会如何展开?

  蒋洁敏:从前年到去年我去了三次伊拉克。目前,我们在伊拉克有三个项目,其中,艾哈代布项目能建成年产1000万吨的油田,施工 作业已全面展开,明年一期500万吨将投运。而去年中标的鲁迈拉油田今年能达到产量提升10%的目标,明年就可以开始回收投资。至于是否与跨国公司合作,主要看项目、看公司的战略和利益。中石油在全球范围内不会放过任何一个石油、天然气和新能源的合作机会。

  上海证券报:有舆论说中国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下一步还将微调,您认为国内油价机制调整的方向是怎样的?是否希望缩短调价周期?

  蒋洁敏:2008年12月开始实施的新成品油定价机制总体平稳、健康,符合中国实际。但如果征求企业意见,我们期望成品油定价机制的调价周期能再短些,能及时反映市场变化。我认为目前调价可能性不大,这是因为2月份国内CPI同比增2.7%,而国家的CPI调控目标是3%以内。因此,在这个时候调价可能不是一个好时机。

  上海证券报:如果国内油价一直不调整,公司接下来的炼油盈利是否会受影响?对国内天然气价改下一步怎么看?

  蒋洁敏:在炼油方面,今年前两个月盈利还不错,但3月份的确比2月有所下滑。如果国际油价保持在80美元左右,公司原油结算价在70美元左右,则炼油仍能盈利。天然气方面,由于当前国内天然气价仅约相当于国际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且各个气田价格不一致,各个目的地市场价格不规范,因此国内天然气价格应该改革和调整。下一步,天然气价改将朝着能反映供求关系和资源稀缺程度的价格机制这一方向发展。这一步今年会迈出。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