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农民进城并非一曲“田园牧歌”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朱晓萌
2010年04月01日11:40

  人口城镇化滞后于空间城镇化现象愈演愈烈

  部分地区的城镇化使大量农民失去土地,但这部分农民只是户口变成了城镇户口,住房变成了城镇住房,他们的就业等问题没有得到解决,这部分农民并没有真正地被城镇化

  北京朝阳区平乐园路口一家中型地下建筑工程工地,

由于工程快到了收尾阶段,所以工地上的工人已经不多了,48岁的民工李福正和工友一起用小车推着水泥。

  北京漫长的冬天在最近几天终于渐渐回暖,老李他们早已经换上单衣,身上沾满了泥水,老李说:“不冷,一天几乎不停歇,晚上披会儿棉衣就顶过去了。”

  老李是钢筋工,当天没活,临时客串小工,“歇着也歇着,干一天也能挣100元呢。”老李一天的工作时间都在10个小时左右。

  沿着围挡走过一条泥泞小路,便到了工地最北边的一长排板房,那是老李他们临时的“家”。8人一间,上下铺,每张床上都有两床被子,其中一床花色相同。

  李福说,前段时间天特别冷,老板给每人买了一床被子。虽然条件简陋,但工地食堂、卫生间、浴室一应俱全。老李说,出来就是苦钱的,这样已经很不错了。相比10年前出来打工,把稻草铺在大通铺上,自带的被子铺一半盖一半,现在就是天堂了。

  城市没有我的家 建筑工人一般跟着工地走,工地到哪儿,“家”就搬到哪儿。当了10年建筑工人,国内大中城市李福去过很多。遇到工地放假,他们也会结伴到闹市区转转。

  “想不想在城市安家?”记者问。

  老李摇摇头:“城里太拥挤,房价又贵,老了还是想回河南老家。去年家里刚盖新房,眼下就老伴一个人住着,不是有了房子就住的安稳了,年纪越来越大,病痛都找上来了,咱不像城里人有医保,一旦生了病,我们真看不起。”

  有调查显示,农民工生病以后,59.3%的人并没有花钱看病。另外40.7%花钱看病的人,他们人均支出是885.46元,而他们所劳动的单位为他们看病的支出却仅为人均72.3元,不足实际看病费用的1/12。由此可见,在看病医疗方面,农民工根本谈不上有什么保障待遇。

  众所周知,在我国城镇化进程中,出现了人口城镇化滞后于空间城镇化的非正常现象。包括部分失地农民在内的大批进城务工人员,虽然工作、生活在城镇,但因为现行生活和工作地同户籍登记地之间分割的身份制度的限制,不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城镇居民,不仅阻碍了他们获得合理的劳动报酬,而且使他们无法公平地享有与户籍制度相联系的住房、医疗、社保、子女入学等公共福利。

  家乡或许有更好机会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一个重大亮点,是把城镇化定位为经济发展的持久动力。

  民建中央在《关于推进农民工市民化、促使城镇化协调发展》的提案中指出,目前中国的城镇化率还不到50%,据估算,城镇化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将新增投资需求6.6万亿元,能够替代10万亿元出口。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厉以宁认为,农民进入县城,要房子,要马路拓宽,需要水电、学校、文化等服务设施,从这一点上来说,全世界其他地方没有比中国更大的城镇化建设工程。

  “也许干完这批活,我就回去了。现在国家提倡城镇化,家乡也许有更好的机会也说不定。”老李最后告诉记者,自己老了,想回去了,在家求个安稳,少挣点也无所谓。

  相对于大城市的喧嚣,对于老李这样的人来说,中央政府推出的城镇化战略也许更符合他们的实际生存需求。城镇化与民营经济密不可分

  民建中央的提案中,还有一个重要内容——要推进民营企业在城镇建设的基础设施、公共事业和社会事业中与其他所有制企业在投资审批、土地、财税扶持方面的待遇公平化。

  这无疑给挣扎在各种困境中的民营企业打了一针兴奋剂。城镇化的进程加快了民营企业向县域小城镇集聚的速度,我国农村剩余劳动力也实现了从第一产业向二、三产业转移。

  纵观改革开放30年,民营经济一直是吸纳农村劳动力、实现农民增收的功臣之一,现阶段我国民营经济已经成为社会就业的主要渠道和社会稳定的基本因素。

  同样,民营经济搭上“城镇化的快车”也得到了飞速的发展。逐渐城镇化的建设带来了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又将带动产业的聚集,这为民营经济的大力发展提供了可靠的载体。

  另一方面,发展城镇化无疑会推进政府职能转换。政府会逐渐调节经济、监管市场的方式和手段,必定会营造出政治上认同、政策上支持、法律上保护的良好发展环境。在公共服务上创造平等竞争环境,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减少事前审批,增强服务功能,并会公开执政执法,建立健全的社会服务体系,民营经济的发展无疑会在一段时间内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日前记者也走访了山东多个地方上的中小型企业,被访者也都表示,地方政府越来重视中小型企业的发展,政策上也比以前相对的有所放松。

  山东泰安的朱氏肥牛董事长凌云在接受采访时说:“由于餐饮业的特殊性,以前,地方上都当块肥肉在从各个渠道‘榨油’,但是现在,一些不必要的检查已经越来越少。企业在做市场方面也放的比以前开了,可以更放开脚步向前了,两会后,公司策划班子正在研究政府报告,准备扩大经营。”

  大战略下需要冷思考

  当然,关于城镇化我们更多的应该是冷静的思考。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说:“城镇化重点加强的是以县级市为主的中小城市和近2000个具备相应基础设施、就业条件的重点镇,而不是遍地开花。如果不区分重点,没有科学合理的规划,城镇无论大小一哄而上,必然造成土地资源严重浪费,加剧城市建设用地和保护耕地的矛盾。”

  城镇化使大量农民失去土地,但这部分农民只是户口变成了城镇户口,住房变成了城镇住房,他们的就业等问题没有得到解决,这部分农民并没有真正地被城镇化。

  不少地方政府都把推进城乡土地统筹作为突破口,通过大规模开展土地整理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以解决小城镇建设“缺钱”、城市发展“缺地”的矛盾。然而在实践中,一些地方的城镇化“变味”成了大拆大建和圈占土地运动,出现了违背农民意愿侵害农民利益的情况。

  “城镇化过程中要把保障农民权益放在首要位置,城镇化进程中最容易受伤害的是农民权益。”厉以宁说。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