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果汁生汽 汇源生财?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2010年04月02日09:22

  一年前,可口可乐收购汇源上市公司汇源果汁(01886.HK)被否,一年后汇源自己推出了一款“可乐+果汁”的组合产品—果汁果乐。3月26日,这款添加CO2,10%果汁含量的碳酸果汁饮料正式上市,“果汁生汽了”为主题的电视广告也随之在各电视台播出。

  一般而言,春季推新品是企业的惯例,正是通过这些层出不穷的新品,业内人士看出企业的发展趋势。

  而在2009年,汇源的命运可谓跌宕起伏:新品“柠檬me”在收购被否之后匆匆上市,相较其他企业慢了半拍;4月,汇源不得不紧急启动“亮剑计划”重新调整业务重心,把投入到上游果园建设的资源重新调回来。2009年上半年,汇源果汁出现高达2.5亿元的经营性亏损。2010年3月25日,果汁果乐上市的前一天,汇源果汁发布公告,扭亏为盈全年实现净利润2.335亿元。这一年的调整,汇源确保了在中高浓度果汁市场老大的地位,但是中高浓度果汁在果汁市场的覆盖率仅20%左右。

  于是,进入中国市场规模达400亿的碳酸饮料市场成为汇源的目标。汇源通过银行贷款融资等手段筹集50亿资金,去年9月两度赴德国订购生产线,确保果汁果乐的生产供应。

  从三十多年前可口可乐进入中国开始,中国本土饮料企业就不断希望在碳酸饮料市场中分一杯羹。全国各地陆续出现了许多“可乐”,然而其中名气最大的“非常可乐”也只能退居农村市场。直到现在,虽然它们在茶饮料、纯净水等领域都有了不错的成绩,但在碳酸饮料市场依然无法与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相提并论。

  此次发布,汇源宣称果汁果乐不含一般碳酸饮料采用的对身体有潜在危害的咖啡因等物质,但事实是,虽然百事可乐和可口可乐的产品中都含有这样的物质依然销量不俗。

  因为在碳酸饮料市场,事实证明,口味和微小的差价不是制胜的利器,进入中国以来持续不断的品牌和营销攻势已经为百事可乐和可口可乐拉拢了一批忠实的拥趸,“健康”概念肯定无法动摇他们。

  反之,可乐爱好者们会因为汇源的果汁味道好而去买它的碳酸饮料吗?

  失败的可乐产品

  01 崂山可乐

  崂山可乐作为中国最早开发的碳酸饮料,鼎盛时期在国内市场上的占有率曾经超过20%。但到了1990年代,在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的冲击下,崂山可乐日薄西山,1997年被迫宣告停产。在2003年,青岛益青国有资产控股公司掌控下的崂山可乐曾复出过一次,但以失败告终。

  02 天府可乐

  重庆天府可乐是1980年代中国八大饮料厂之一,1990年代百事可乐和可口可乐进入中国市场后,八大饮料厂陆续被收购。1994年,天府可乐与百事可乐签订15年的合资合同,其后天府可乐产量逐年下降,市面上几乎看不到天府可乐的产品。

  03 非常可乐

  1998年,娃哈哈集团推出号称“符合中国消费口味”的非常可乐,希望与外国可乐一争天下。但是,产品推出后就在一二线城市销售情况不好,只能退居农村市场。而当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意识到大城市市场饱和,开始进攻农村市场的时候,非常可乐又面对市场份额不断被蚕食的窘境。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