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人民币升值之争 > 人民币升值最新报道

大宗商品大涨削弱人民币升值效果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4月03日08:17

  作者:⊙记者 周鹏峰 李雁争 ○编辑 阮奇

  一个直观的判断是,人民币升值会降低原材料的进口成本,但是目前的情况是,即使人民币小幅升值,也远远及不上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幅度。

  有关企业人士近日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随着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上涨,进口产品价格

明显提升,这削弱了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好处。

  商品价格上涨苗头显现

  人民币升值会降低原材料的进口成本,因此出口依存度较低、原材料进口依赖性更强的行业,如大宗商品加工行业将从人民币升值中受益更多。因此有券商认为,大多数行业将受益于升值。

  这种模拟推测不无道理,但实际情况则比模拟推测更为复杂。

  作为出口纺织服装、大型成套设备等产品,同时进口锰矿、铁矿等大宗商品的天津市大型国有外贸企业,北方国家集团总裁助理孙占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升值对进口的影响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孙占军说,对微利的普通商品而言,人民币升值可以增加进口商的销售利润,比如进口牛肉等食品类产品,或者一些高档日用品,因为在这些领域,中国企业相对比较有话语权。

  但实际情况是,这些产品的进口金额仅占整个进口金额中很小的一部分比重。占进口大部分比重的则是中方相对缺乏议价能力的大宗商品等资源类产品。

  孙占军说,人民币升值的同时,进口产品的价格也在上升。一些暴利的大宗商品价格更是大幅上涨。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1月,我国原油进口的平均价格为每吨549.8美元,虽环比有1.3%的微幅下降,但同比则上涨了81.5%。而铁矿石的价格谈判更是艰难。

  议价能力成为主要问题

  实际上,商品价格与汇率变化的关系有据可查。2008年一季度,人民币曾一度升值了4%。当年4月2日到4月18日的时间内,国际原油价格就飙涨了17%,一度突破了115美元大关。

  安邦分析师认为,如果寄望于人民币升值来解决进口成本高的问题,基本是不可能的。因此人民币升值的时候,美元也在贬值,从而推动国际油价继续创出新高。

  核心的问题是,由于当前中国对原油的对外依存度太高,人民币升值得越快,资源的控制者就可以提出,让资源产品价格涨得更快。铁矿石价格也是如此。

  孙占军表示,希望升值是个渐进的过程,给企业一个调整的过程。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也认为,结构调整需要时间,不可能与汇率升值“无时差”地完成。因此,汇率的过快、过度升值,其最终结果很可能是不仅无法优化结构,反倒导致结构问题积重难返。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