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四大行取消首套房贷7折优惠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4月04日04:09
  据新华社电继中行明确取消7折房贷利率之后,工行日前也下发通知,首套房不再享受7折利率优惠。4月2日,记者获悉,中国农业银行总行也向各分支行下发了文件,从4月1日起,将首套房贷款利率由7折调高至8折。至此,四大国有银行均已调整了利率7折优惠政策。

  房贷利率 优惠正在逐渐缩减甚至取消。在此次楼市宏观调控的大背景下,这一措施“抑制投机性需求”的指向十分明确。但一些业内人士担心,“打击面”是否会殃及刚性需求,甚至形成“投资投机需求”对“刚性需求”的“挤出效应”?

  全面收紧优惠政策

  据悉,随着农行此次调整7折利率优惠,四大国有银行已全面收紧首套房首付两成利率7折的优惠政策。其中,中行、工行、农行已明确取消7折利率优惠,建行需首付四成以上利率才能打7折。从4月1日开始,若首付两成,工行执行利率8.5折,建行、农行执行利率8折,若首付比例更高利率可略降。中行则是将首套房贷款利率调高至8.5折。

  建设银行上海分行闵行支行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首套房根据首付成数不同,贷款利率也不同:首付在20%~25%的,贷款利率打8.5折,首付在25%~30%,利率可打8折;首付三成以上可享受利率7.5折。对于记者“首付四成以上听说可以享受7折利率”的询问,这位工作人员说:“说是这样说,但基本上办不下来。”

  事实上,招商银行、深圳发展银行、兴业银行等商业银行今年初就取消了首套房7折利率优惠,门槛提高至8.5折;对于第二套房贷款,更普遍执行基准利率甚至上浮10%。

  目前楼市“量缩价稳”

  今年以来各地的楼市,总体上呈现出“量缩价稳”的态势。进入3月以后,一些重点城市的成交量有所回升,但高房价并无明显松动。

  “易居中国”2009年末的一项调查显示,市场上购买商品住宅的真实情况是,足额贷款、少量贷款和不用贷款的人各占三分之一。业内人士指出,金融贷款政策如何在抑制投资、投机的同时,避免对大量梯度改善住宅的中低收入购房者设置障碍,是需要进一步研究的问题。

  新政解读

  工薪族:变动虽微,负担不小

  这两天,上海白领陈荻看中了一套77平方米的房子,总价近140万元。尽管属于首次置业,但在申请贷款的时候,中介却告诉他,工行、建行等银行都对7折利率关上了大门,一些小银行审核门槛也大大提高。“我以前知道第二套房贷款优惠已没有了,没想到现在连我这样的首次购房也受到牵连。”陈荻无奈地说。

  针对此次利率优惠的变动,记者算了笔账。以首次购买一套150万元的住房为例,首付三成,贷款七成即105万元。目前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是5.94%,7折利率为4.158%,以贷款年限为15年计,则每个月偿还7850.12元,15年后连本带息共偿付141.3022万元,其中利息36.3022万元。若是8折利率即4.752%,则每月偿付8168.32元,15年后连本带息共偿付147.0298万元,其中利息是42.0298万元。

  也就是说,利率的1折变动,让这套房的总付款额上涨了近6万块,平均每个月要多支出318.2元。对此,陈荻说:“在现在的高房价下,对于首次购房者,即使是7折利率,每月还款都要耗去收入的一大块,再增加100元钱都是不小的负担。”

  炒房客:不在乎多给这点利息

  不过,对于在去年赚得盆满钵满的投资客来说,利率上的小微变动对其造成的资金压力要小得多。即使是二套房,基准利率上浮10%达到6.534%,购买上述房屋每个月偿付9166.26元,每个月多出1316.14元,在自有资金实力雄厚、房价预期依然看涨的情况下,千余元的增加对投资客、炒房族来说,完全在可承受范围内。

  永庆房屋总经理陈史翎说,在目前的资金状况下,投资客最关心的不是银行的利率,而是放贷的额度,“只要能贷得到款,对利率的变动并不会太在乎。”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