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世博会山东馆诞生幕后

来源:齐鲁周刊
2010年04月06日13:41

  3月14日,世博会山东馆主题框架已率先搭建完毕,标志性展项鲁班锁也已基本安装到位,随着最后一批展览物资运抵上海世博园区,山东馆将在50天后与观众见面。本刊记者连线有关专家,带你参观一下不一样的山东馆。孔子“和”的思想与鲁班锁“智”的理念交相呼应

  “3月14日,世博会山东馆主题框架已率先搭建完毕,标志性展项鲁班锁也已基本安装到位,随着最后一批展览物资运抵上海世博园区,山东馆将很快与观众见面。”世博会山东馆项目领导小组执委会副主任兼艺术总监、山东省文联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说。

  潘鲁生介绍,在省市区馆中,山东展馆以富有内涵的雕塑外形而独具特色。世博会山东馆以现代雕塑艺术语言,蓝色的曲线造型,表现了“海岱交融”的主题意境,准确展示了开放的山东形象和蓝色经济对山东未来发展的自信。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中国馆的主题是“城市发展中的中华智慧”,山东馆的主题是“齐鲁青未了”。“展馆设计紧紧把握这一世博主题理念,通过‘城市智慧’、‘城市家园’、‘城市畅想’三个展厅,突出了孔子‘和’的思想,鲁班营造的智慧和当代山东对未来生活方式的创造,回答了智慧、创造、文明、和谐的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一世博主题和山东理念。”

  世博会山东馆运用当代最先进的LED技术制作的鲁班锁,是中国传统木结构建筑构件斗拱的基础,凸现了先人在中国古代城市营造中的智慧,也代表了山东城市营造智慧的典型符号。序厅矗立着一尊高2561mm的铸铜孔子雕像。孔子的学说内容、思维方式、价值取向已融入了中华民族的血液,沉淀在中华民族的生命中,铸成了中华民族的个性,也渗透到城市和谐生活的方方面面。

  孔子“和”的思想与鲁班锁“智”的理念在山东馆中交相呼应。充分展现出齐鲁文化“和智交融”、“德法兼顾”的精神特质以及对未来城市发展的伟大畅想。

  800多个昼夜付出背后的“海岱交融”

  潘鲁生教授不无自豪的说,世博会是展览行业中最高层级的展示活动,是一个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的集中体现。山东馆作为上海世博会中国馆的一个重要部分,项目团队根据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指示精神并结合山东城市发展实践,对整个设计方案从外观设计到内容展示都进行了反复研讨,最终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主题理念的感召下,确定了以山东馆“齐鲁青未了”的演绎主题,突出了山东城市“智慧、创造、文明、和谐之树长青”的展示主题。

  团队设计的山东馆整个外形运用了泰山、大海设计元素,勾勒出山东“海岱交融”的地理形胜,形象表达了“青山连绵不绝,绿水长流不断,文化传承不息”的意境,表现出文化山东的气魄。在色彩上以蓝绿色为主调,突出山东对蓝色经济发展的科学规划,突出城市发展的生态理念,展示了山东未来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愿景。

  从2007年12月到2010年3月,世博会山东馆项目团队已经为世博会山东馆的建设付出了800多个昼夜。早在1月中旬,世博会山东馆的实体搭建工作基本完成,展馆“海岱交融”的独特造型让参观者无不赞叹。

  “世博山东”,你看什么?省区市馆是世博会中国国家馆的重要组成部分,山东展馆占地600平方米,展示主题“齐鲁青未了”。山东馆都有哪些亮点?会带给我们怎样的惊喜?山东馆的“镇馆”之宝

  上海世博会山东参展办有关人士介绍,山东馆实体在济南市国际会展中心东馆搭建完成,然后把拆分的实体馆运送到上海世博会展区组装。据悉,山东展馆拟用8分钟电影的形式,全景展现山东“和而不同”的城市风貌和城市发展理念。为展现丰富多姿的龙山文化,龙山黑陶可能出现在山东展馆之中。

  此次上海世博会特辟“八大菜系”展区向世界展示中国饮食文化,我省有幸拥有400平米的鲁菜展示区,另有150平米的“中华特色小吃”展示山东地方特色小吃。鲁菜展示题目已确定为“孔子家宴”。

  在鲁菜展示区内,来自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游客不仅能看到、品尝到正宗的传统鲁菜,更能切身感受到鲁菜蕴含的浓郁文化。届时,齐、鲁古国的礼仪风范和现代山东的热情好客水乳交融,将为游客奉上一道难忘的“大餐”。

  在山东馆内,先哲孔子雕像已经坐落在位,如今,孔子雕像已经俨然成为世博会山东馆的“镇馆”之宝。

  2700多年前的政治家管子,是最早提出城市规划理念的人,他把经济纳入城市营建的主轨道,透过经济手段推进城市管理,为后世贡献了以经济为核心的城市规划与城市管理思想;孔子的思想为后世贡献了规范秩序的城市文明价值体系;孟子对于城市管理的贡献,孙子对城市安全管理的贡献,墨子在城市营建中的科技创新,鲁班对城市建筑的贡献,都显示出齐鲁文化的智慧光芒。从2008年就具体负责世博会山东馆筹备工作的曲东涛说,所有这些,都会在山东馆得到充分演绎。

  你千万别错过“山东周”

  山东在参展此次上海世博会期间,可以说亮点频出。除了山东展馆和鲁菜馆,还有引人瞩目的“山东活动周”。从2010年7月8日至12日,整个上海世博会的会场将全部“属于”山东,展示山东主题,分享齐鲁文化。

  据介绍,“山东活动周”期间,各种活动主要以文艺演出为主,配合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和街头花车巡游。在展示山东文化形象和知名特产以外,还将安排礼品赠送等环节。

  为借助上海世博会重大机遇和平台宣传山东,山东省政府开展了“观世博、游山东”活动。世博会会期也是山东省旅游黄金期,5月、10月是山东省最适宜旅游的季节,山海内陆生态环境是一年中的最佳时期,也是山东省的旅游旺季。

  “永不落幕的世博会”

  也许有人担心世博会期间难到现场,其实即便去不了现场,山东人也能切身体验游览世博的精彩,因为山东将倾力打造“网上世博会”。

  世博会期间,市民只要点击网上世博山东体验馆,就会出现一个青山翠岭的画面,还有一个身穿红肚兜的可爱泰山娃,这就是虚拟的导游,观众可以轻点鼠标,他会带领你体验山东馆的各个精彩细节。

  利用本届世博会推出的“网上世博”机会,山东省将地产名优新特产品集中在“网上世博”长期展示。2010年世博会开创性地推出网上世博会,将成为“永不落幕的世博会”。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